空間與時間是一種「幻覺」

fhfdhfhfh

Active member
我們活在時間里,走在空間中,然而對時間與空間的感知卻是一種幻覺。 在本質上,根本沒有時間、空間這回事(這需要你仔細研讀本篇文章及做深入思考)。 這是為什麼呢?



為了明白時間與空間的虛幻性,我們要理解「相對論」,以及相對論是如何帶給我們「時間變慢,空間收縮」奇異現象的? 雖然理解相對論比較費腦力,但卻是一件不可思議和十分有趣的事情。



愛因斯坦最早對相對論的思考起始於14歲那年他問老師的一個看起來十分簡單的問題:"如果我以光速飛行,我的臉在鏡子里就看不見了嗎? "為了說明愛因斯坦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我先做幾點小說明:



1

是光子反射讓我們看到自己的臉




記得我在十歲時,一次一位小朋友提出了一個問題:「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快? "結果有說馬的,有說鷹的,也有說火箭的。 最後大家統一了答案:只有眼睛最快。 為什麼呢? 因為在你一眨眼的瞬間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大山。 這一眨眼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理由就這麼簡單。







這個現象現在看來也是完全正確的,只不過那時不知道是"光"的速度快而已。 就是說,那時我們以為看到山,是因為我們的眼睛"夠"到了山,所以說眼睛去"夠"的速度很快。 實際上,不是人的眼睛去"夠"到山,而是山上反射的太陽光射到了眼睛里。 所以,實際的速度是光的速度。



更清楚地說,我們可以想像光是像乒乓球一樣的粒子,而之所以你能看到青山,不是青山放射出"光子"射進眼睛里,而是由太陽放射出來的"光子"先射到青山上,再反射到你的眼睛里的。 如果沒有陽光我們什麼也看不到。 實際上,我們永遠看不到一個不發光的物體,我們看到的永遠是這物體對太陽光的反射,而不是物體本身。 比如,大家都知道月球本身不發光,我們看到的月光是被月球反射的太陽光。



所以,我們之所以會從鏡中看到自己的臉,是由燈光或陽光照射過來的光子射到臉上,光子再反射進鏡子中,然後光子從鏡中又反射進眼睛里,這樣我們就看到了自己的"臉"。



2

光速不變原理




在愛因斯坦創建相對論以前,人們已經證明瞭光在任何一個運動系統中的速度都是每秒30萬公里。 這一定理就被稱為「光速不變原理」,相對論就是以這一定理為基礎創建出來的。 這一定理說的是一個什麼現象呢?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現在想像你站在一處小型的火車站站臺上,一輛火車以每秒30米的速度由西向東行駛。 而你的一位朋友坐在火車上,這時他用手向東扔一隻乒乓球,這隻乒乓球的速度是每秒3米。 對於站在站臺上的你看到這隻乒乓球的速度是「火車30米/秒+3米/秒=33米/秒", 就是你看到是乒乓球是以每秒鐘33米的速度向東運動的。 而你的朋友在火車中看到乒乓球則是以每秒鐘3米速度相對於他在運動。



假設一位太空人靜止在太空中,他看到地球以465米/秒的速度向東轉動,那麼在他看到這隻乒乓球則是向東以498米的速度在運動(乒乓球的速度3米/ 秒+火車速度30米/秒+地球轉動速度465米/秒=乒乓球的速度498米/秒)。 這樣的物體速度簡單相加的定理是經典牛頓力學的。 也是大家很容易理解的。



而光速不變原理的意思是,假如這個乒乓球換成為「光子球」的話,那麼相對於你、火車上的朋友、太空人都會看到「光子球」是以每秒鐘3米的同一速度在向東運動。 這一點讓人感覺到不可能,但事實就是如此。



3

經典牛頓力學與光速不變原理的衝突之處




由以上理解為基礎,愛因斯坦提出了一個矛盾的問題:假設愛因斯坦坐在一艘以光速運動的飛船上,面前3米處立有一面鏡子,那麼,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第一,如果按照牛頓的理論(為了便於理解,我們將光速30萬公里/秒縮短為"3米/秒"),即如果"光子球" 以每秒鐘3米速度在也以速度為3米/秒的宇宙飛船上運動的話,光子球的速度應該被簡單相加為"飛船3米/秒+光子球速度 3公尺/秒=6公尺/ 秒"。 就是說,光子球的運動速度應該是每秒鐘6米。 這樣光子球就可以追上愛因斯坦的面前的鏡子,也會在反射回愛因斯坦的眼睛里,他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臉了。



保羅V8 保羅V8副作用 美國保羅v8官網 保羅V8 ptt 美國保羅生物科技 保羅V8效果



第二,如果按照人們實際測定的,無論相對於誰,「光子球」永遠以每秒鐘3米的速度在運動的話,那麼當愛因斯坦坐著飛船以光速運動時,飛船、他、鏡子都以每秒3米的速度運動,進而一個從他臉上反射的光子也以3 米/秒的速度運動,結果就會發生「愛因斯坦、鏡子、光子球」都會以同一個速度、同步並行地向一個方向運動。 這樣的話,從愛因斯坦臉上出發的「光子球」也就永遠無法追上前面的鏡子,既然光子球追不上前面的鏡子,也就無法再從鏡子中反射到愛因斯坦的眼睛裡。 這樣愛因斯坦就永遠無法看到自己的臉了。



所以,因為牛頓定理被認為完全正確,而光速恆定性也是正確的,這兩個理論結合到一起就產生了矛盾。 雖然愛因斯坦提的問題十分簡單,但連老師也無法給出正確的答案。



結果,愛因斯坦最終找到了解決這一矛盾的關鍵點,也最終證明瞭,如果他以光速運動的話,那麼他可以看到自己的臉,但卻會發生奇異現象。 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