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後能長期造血 人造骨髓研究再獲突破

嘻嘻1

Active member
2月22日,科技日報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獲悉,該院王金勇研究員團隊和廣州醫科大學教授張夢雲團隊合作,首次通過乾細胞基因編輯手段操縱3個重要造血調控基因Runx1、Hoxa9和Hoxa10的組合表達,成功在老鼠實驗中獲得具有移植能力的人造骨髓種子細胞,且移植後能夠實現在野生型動物體內高度嵌合,長期、多譜系造血。相關成果近日刊發於國際幹細胞學會會刊《幹細胞報告》。

骨髓移植即造血幹細胞移植,主要用來治療多種惡性血液腫瘤和地中海貧血症等血液單基因遺傳病。然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細胞來源主要是配型成功的血緣或非血緣供者的骨髓、外周血或者臍帶血,來源限制條件多,數量有限,且成本高昂。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的患者常常出現免疫排斥反應,影響生存質量。

“多能幹細胞,包括天然的人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型多能幹細胞等,是一種可以長期培養擴增、能分化成所有人體細胞類型的干細胞。”王金勇介紹,結合基因編輯技術,理論上可以實現誘導幹細胞分化獲得人造骨髓種子細胞,從而讓眾多患者擺脫尋找供者骨髓的困境。

衡量人造骨髓是否有用,首先需要在免疫系統完備的動物體內移植成功。研究團隊通過同源重組的方法構建了可誘導表達轉錄因子Runx1、Hoxa9和Hoxa10組合的胚胎幹細胞系,並基於“體外再生種子細胞,體內發育成熟”的兩步法策略,將體外分化產生的造血種子細胞移植到經過預處理的野生型小鼠體內。結果顯示,移植的造血種子細胞在受體鼠的外周血、骨髓、脾臟等多個組織器官中可長期輸出完整的單核髓系、B細胞譜系和T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細胞譜係等細胞類型。單細胞測序聚類結果進一步顯示,移植後受體鼠的外周血中再生的髓系細胞、B細胞和T細胞,與天然發育來源的細胞群具有相似的轉錄譜特徵。

為了解析人造骨髓種子細胞長期植入的細胞學機制,研究團隊進一步在受體鼠的骨髓中檢測到干細胞來源的髓系祖細胞和淋系祖細胞。二次移植實驗證實,這些再生的祖細胞具有長期再生多种血液譜系細胞的能力。

“這些人造骨髓種子細胞在宿主免疫系統競爭的前提下,成功植入動物體內並穩定維持長達6個月以上,相當於人類20年以上,並分化輸出各種單核、粒細胞和淋巴細胞。”王金勇表示,而且,多批次獨立移植實驗沒有發現致瘤現象,初步證實了人造骨髓種子細胞的安全性。

該研究成果給人造骨髓種子細胞代替傳統骨髓移植細胞來源帶來希望,未來有望建立人造骨髓幹細胞庫,為眾多患者提供“現貨式”治療。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