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疫苗打印機問世 利於室溫下長期儲存疫苗並通過皮膚給藥

嘻嘻1

Active member
為所有需要疫苗的人接種並非易事。許多疫苗需要冷藏,因此很難將它們運送到缺乏基礎設施的偏遠地區。24日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上的一項研究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成功研製出一種可一天內生產數百劑疫苗的移動疫苗打印機。打印機能生產熱穩定的新冠RNA疫苗,且該疫苗在小鼠中產生的免疫反應,與註射RNA疫苗相當。

這種打印機可放在桌面上,其用數百個含有疫苗的微針生產貼片,貼片會附著在皮膚上,使疫苗無需傳統注射即可溶解。一經打印出來,疫苗貼片在室溫下也能儲存數月。

研究人員用來打印微針的“墨水”,包含了封裝在脂質納米顆粒中的RNA疫苗分子,這有助於它們長時間保持穩定,即使在室溫或更高溫度下儲存也是如此。研究人員發現,聚乙烯吡咯烷酮和聚乙烯醇的50/50組合,是具有剛度和穩定性的最佳組合。

為測試疫苗的長期穩定性,研究人員首創了這種含有熒光素蛋白的RNA墨水。他們將所得的微針貼片在4℃或25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室溫)下儲存長達6個月後應用於小鼠,同時還在37℃下儲存了一批貼片一個月。在所有這些條件下,貼片均未失效。相比之下,傳統肌內註射疫苗有效性隨室溫下儲存時間的延長而下降。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工作特別令人興奮,因為它實現了按需生產疫苗的目標。由於有可能擴大疫苗生產規模並提高高溫下的穩定性,移動疫苗打印機可促進RNA疫苗的廣泛獲取。

【總編輯圈點】

微針貼片疫苗,一種無需注射的疫苗。貼片尺寸袖珍,但表面佈滿微型針頭。按一下貼片,裝載有疫苗成分的微針刺入皮膚,便輕鬆完成了接種。對疫苗推廣來說,它的亮點在便於運輸、儲存,大為降低疫苗的獲取和注射門檻。此次,研究人員乾脆研製出了配套的疫苗打印機,哪裡需要就去哪裡打印。他們已經在小鼠上測試了疫苗穩定性。即使在室溫條件下,半年過去疫苗依然表現優秀。這種打印機可以促進RNA疫苗的更廣泛獲取,造福偏遠地區。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