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生活:外骨骼助你身輕如燕

嘻嘻1

Active member
你能輕鬆舉起50公斤的重物嗎?你能舉臂500次無壓力嗎?

當我們夢想著擁有科幻大片中的超能力時,一些特種機器人產品正在走進我們的生活。

前些年在上海街頭,就曾出現一位身穿外骨骼設備的外賣小哥,背著重達百斤的外賣箱行走爬樓,卻身輕如燕。如今,中國電科研製的一款名為“白虹”的髖關節助力外骨骼機器人為我們打開了更多的應用場景。因其動力系統被放置在髖關節兩側,所以叫髖關節綁縛式外骨骼。

“它通過高性能控制算法,能實時檢測人體運動狀態,分析得到人體運動意圖,自動跟隨使用者的腰部、腿部運動,為人體提供有效助力。”中國電科21所高級工程師、外骨骼機器人項目負責人王春雷說,“它十分聰明。”

確實,穿上這副“十分聰明”的裝備,記者剛要抬腿,這個“小助手”馬上來了個助力抬腿;剛要彎腰提物,它已覺察到記者的動作意圖,通過兩根固定綁帶就將物體的重力卸載到背部,結果手沒使勁,東西已經被提起來了。

據了解,經過多輪升級迭代,“白虹”已在救援、搬運、康養等領域大顯身手。

高層建築的消防救援是世界性難題,在火災等緊急事故發生時,消防員需要背著沉重的救援器材快速爬樓,對體能和下肢力量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白虹'的一技之長就有了用武之地。”王春雷解釋說,“白虹”能將人體感覺、運動器官與機器感知、控制執行系統有效結合,使得機械能量精準傳遞到人體髖部、腰部,輔助消防員快速奔跑、上下樓梯、彎腰搬運。

“有了'白虹'真是如虎添翼,不僅跑跳更敏捷,最主要的是負重輕了很多。”河北省廊坊市某消防支隊消防員告訴記者,即便是在結構複雜、層數多、人員密集的樓層建築開展工作,全副武裝的消防隊員也能快速登樓搶險救援。

“輕量化”和“高速助跑”,正是“白虹”功能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延展的優勢與亮點,王春雷說,它在不降低其他優勢性能的同時,能夠實現10km/h的高速助跑。

在保健康養方面,“白虹”也派上了用場。

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但忍過了“百天”,學步同樣是一道難關。在山東省濱州市某康復醫院,兩名下肢行走不便的患者穿上“白虹”後,流暢地完成了提腿、抬腿等動作,甚至連上下樓都感覺輕鬆省力了很多。

“沒想到會這麼神奇!”面對患者的驚嘆,王春雷顯得很淡定,“其實,'白虹'的價值更在於輔助步態訓練。”他說,訓練過程中,“白虹”可通過判斷患者步態並提供助力,在康養早期就給患者輸入正常步行模式。“隨著'白虹'的擺動進行步態訓練,可以保持步態的協調性和穩定性,讓患者儘早恢復行走。”

還有更大的驚喜等著我們——未來,只要租一套外骨骼,“銀髮一族”也能享受登山樂趣。或許有一天,無感裝備,如臂使指,也將不再是科幻。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