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為肺癌演化繪製“分子畫像

嘻嘻1

Active member
北京4月16日電(記者張夢然)肺癌是全球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但人類尚缺乏對這一疾病背後生物機制的全面理解。《自然》和《自然·醫學》雜誌新發表了7篇論文,給出了肺癌如何演化的複合分析,相當於繪製出一幅肺癌演化的“分子畫像”,其有助於解釋為何有時治療不再有效,或將為癌症診療帶來革命性突破。

腫瘤是不同類型的癌細胞組成的,每一種都有不同特徵,這一所謂腫瘤內異質性,可能驅動腫瘤演化和疾病進展。此次研究是TRACERx(通過治療追踪癌症演化)項目的一部分,包括了對1600餘個腫瘤樣本的分析,研究的目標即是確定腫瘤內異質性和臨床結局的關係。

英國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科學家查爾斯·斯文頓及其同事此次評估了1644個腫瘤樣本,來自421名非小細胞癌(NSCLC,最常見的肺癌)患者的手術或後續跟進。這一隊列由Ⅰ、Ⅱ、Ⅲ期患者組成,涵蓋NSCLC多種亞型,包括248種肺腺癌。研究團隊識別出了與患者結局相關的腫瘤內異質性的基因組穩定性和模式差異。

在另一項研究中,團隊評估了腫瘤為何復發和/或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以及含鉑化療(晚期NSCLC的一種標準療法)對腫瘤內異質性的影響。研究表明這些治療會促進腫瘤演化和異質性。同時發表的其他論文,提供的見解包括展示一種工具,可檢測循環腫瘤DNA(臨床結局的潛在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

標誌物)的證據,以及識別和預測哪部分腫瘤會成為導致復發的因素。

研究團隊總結說,理解腫瘤的基因組演化,能對確定腫瘤如何及何時復發的因素提供見解,從而改進人們對腫瘤生物學的理解,或可在未來改善癌症患者結局。

【總編輯圈點】

癌症,我們對它熟悉,又不熟悉。熟悉的是,癌症患者數量龐大,相關信息經常見諸媒體和網絡,甚至我們身邊也不乏有人“中招”。不熟悉的是,我們對各類癌症的發生、擴散機制仍缺乏更深入的認知。目前對癌症的治療也普遍使用切除或化療的方法,可謂“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給癌症患者帶來莫大痛苦。不得不說,癌症的基礎研究領域仍亟待取得更多突破,一些論文或實驗室中的成果仍亟待走向應用,以真正為人類抗癌帶來福音。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