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可能觸發阿爾茲海默症記憶衰退“機關”

嘻嘻1

Active member
記者1月15日從西湖大學獲悉,該校施一公團隊歷經8年探索,在阿爾茲海默症領域取得重要發現——他們找到了可能觸發阿爾茲海默症記憶衰退的“機關”。這一發現對理解阿爾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以及開展針對性的藥物設計,具有重要意義。相關研究結果日前在線發表於《細胞研究》。

“阿爾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記憶衰退是這種疾病最顯著的臨床表現之一。”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西湖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後周家耀說,阿爾茲海默症的原理和機制迄今尚未明確。

隨著基因測序技術的發展,科學家發現,APOE4是阿爾茲海默症最大的風險基因。APOE蛋白是人體載脂蛋白之一,在人群中有APOE2、APOE3和APOE4這3種亞型。研究發現,APOE2的攜帶者,不易患阿爾茲海默症;而APOE4的攜帶者,患病風險成倍增加。因此,找到APOE4的受體可能是破解阿爾茲海默症的關鍵。

此前研究發現,小膠質細胞對神經突觸的剪切功能會在阿爾茲海默症患者中被異常激活,從而導致患者失憶。而小膠質細胞能否執行功能,可能與LilrB蛋白有關。

APOE蛋白與LilrB蛋白之間是否存在某種聯繫?這或許是破解阿爾茲海默症發病機制的重要線索。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

“在大量研究基礎上,我們建立起新猜測:LilrB家族蛋白和APOE蛋白有相互作用,並且只和APOE4結合而不與APOE2結合。”周家耀解釋說,這一猜想如成立,或有可能解釋阿爾茲海默症的生物化學原理:APOE4與LilrB蛋白結合,激活小膠質細胞,導致神經突觸被剪切,進而導致記憶衰退並引發阿爾茲海默症。

為驗證新猜想,研究團隊開展了一系列實驗,系統研究了LilrB人源家族的5個同源蛋白和3個APOE亞型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正如預期:APOE4與LilrB3可以結合,APOE3結合較弱,而APOE2幾乎完全不結合。他們還進一步證實了小膠質細胞因為這種結合而“甦醒”的事實,即APOE4與LilrB3結合後,會激活小膠質細胞。

“這項研究找到了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記憶衰退的機制,為人類對付阿爾茲海默症帶來一線曙光。”周家耀介紹,接下來,研究團隊將在該成果基礎之上,繼續開展阿爾茲海默症相關研究,並著眼於阿爾茲海默症的藥物研發。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