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飲食禁忌:在秋季不宜食用動物肺臟

fstfer

Active member
"秋不食肺"是醫聖張仲景在《金匮要略》中闡述的養生之道,意為人在秋季不宜食用動物肺臟。



保羅V8 保羅V8副作用 美國保羅v8官網 保羅V8 ptt 美國保羅生物科技 保羅V8效果

中醫認為,五行中肺屬金而肝屬木,秋季本身肺氣較旺,如再貪食肺臟,就會導致肺氣過旺而加重對肝的傷害,出現脅肋疼痛、腹脹、乏力、心情低落等癥狀,甚至使既往肝炎加重或復發。



秋季護肺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避免食用補肺氣的食物,如動物肺臟等;二是避免食用耗散陽氣的食物,如各種辛辣發散之物,如蔥、蒜、姜、辣椒等。 應當遵循肺氣旺的自然規律,順應肅殺收斂的天地之氣。



從食品安全衛生角度講,秋季食用肺臟也存在隱患。 因為秋季溫度低,空氣燥,病毒和細菌繁殖速度增快,並隨著粉塵擴散;而此時氣管支氣管黏膜彈性降低、水分減少,有害物質容易蓄積,動物肺臟品質堪憂。 當然,這也要因人而異。 有些人肺氣本就虛,不能應季而旺,是可以在秋季應季而補的。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秋季養生當以清潤、收斂為主,可以多食當季水果。 水果性酸收斂,順應秋季之氣,同時酸味入肝,增強了肝氣以抵禦秋季肺氣的克害,能夠滋潤身體緩解秋燥。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