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補腎吃什麼好? 中醫給你舉個"栗子"

嗳嗳1

Active member
提起街邊小吃,你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可能是這樣的:


如果問這其中哪樣是補腎佳品,估計多半人都猜不出。 甚至有人覺得,街邊攤都是沒有營養的食物。


它就是秋冬「街頭網紅」——糖炒板栗。 不僅好吃,這顆栗子還有獨特的營養價值。

《生命時報》(微信內搜索"LT0385"即可關注)採訪專家,為你解析板栗的健康吃法。

受訪專家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主任醫師 曹建春
中國註冊營養師 馬躍青
湖北省黃石市營養學會理事長 胡曉嵐
國家高級烹飪技師 趙亮

北方栗補腎,南方栗健脾


中医认为,冬季为肾气主令,此时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精气需要养藏,此时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

板栗味甘性温,入肾、脾、胃三经,有补肾强筋、补脾益胃的功效。既可以当粮食,又可以入药。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哪里買ptt 必利吉p-force藥局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p-force
板栗有南北方之分

  • 北方板栗个头小,含水量少,性偏温,补肾功能较强,健脾作用偏弱。
  • 南方板栗个头大,含水量高,性平,健脾益胃作用较强,对消化不良、消化道溃疡、慢性腹泻等患者来说是很好的食补佳品。
功效因烹饪而异

  • 阳虚畏寒者,最好吃炒板栗,盐炒最好,北方板栗为佳。
  • 偏肾阴虚者,潮热盗汗,失眠多梦,可食用煮板栗,南北方板栗均可。
  • 口舌生疮、咽干口苦等脾胃积热者可少量生吃,南方板栗更优。

炒栗子为什么要加糖?

秋冬的街头,油亮的糖炒板栗和它让人垂涎的香气,征服了无数吃货。很多人好奇,栗子为啥要用糖炒呢?

01

糖在加热到熔点以上高温时,可发生褐变反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哪里買ptt 必利吉p-force藥局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p-force应,脱水生成焦糖和降解产生挥发性的醛、酮等,带来令人愉悦的色泽和风味。

这些香味混合着栗香,可以飘出去很远,让人闻起来更有食欲。

02

糖具有黏附性,可以将炒沙黏附在板栗外,使得板栗受热均匀。

糖在加热过程中生成棕黑色的拟黑素以及焦糖等物质,使得糖炒栗子表面深棕油亮,颜色更诱人。

03

糖炒栗子味道软糯香甜,很多人误以为是加了糖的缘故,其实板栗的外皮很厚,炒板栗用的糖很难渗入到板栗仁中。

但糖融化后可以在板栗壳上形成一层薄膜,可有效得减缓板栗中水分的蒸发,使栗子吃起来软糯香甜。

糖炒栗子虽然美味,但也有不法商贩为了让栗子看上去油亮诱人,往炒栗子的砂锅里加工业石蜡油和糖精钠、甜蜜素等。大家购买时可按以下方法鉴别:

  • 嘗味道

對味道比較敏感的人,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來哪些炒栗子放了糖精,哪些沒放。

用糖精炒的栗子開始很甜,卻沒有什麼回味,仔細嘗還能嘗到苦味。

  • 擦外殼

買栗子時可以帶上幾張紙巾,先擦一擦栗子的外殼。

要是發現上面有油漬,說明這栗子可能加了石蠟油(也有人在炒栗子時加植物油,但加的量比較少)。

  • 看顏色

選購栗子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澤潔白或金黃,因為有可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

如果炒熟或煮熟后發現果肉中間有些發褐,倒不需要擔心,這是栗子所含的酶發生"褐變反應"所致,只要味道沒變,對人體就無害,可以放心吃。

板栗跟這些食材是絕配

糖炒栗子的香味,讓人食慾大開。 其實除了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單獨炒、烤、煮,栗子還有不少烹調好搭檔。

栗子+雞肉
栗子雞是最經典的家常菜之一,栗子提高了雞肉的香甜,雞肉增加了栗子的鮮美。

從營養上來說,栗子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B 族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的含量也不錯,雞肉富含優質蛋白質,因此兩者在營養上也很互補。

栗子+穀物
無論煮粥還是蒸飯,加些栗子都會大大提升口感和營養,比如八寶粥、栗子小米粥、栗子大米飯等。

雖然從生物學上來說,栗子屬於堅果,但從營養上來評價,栗子低脂肪高澱粉,將其當成"粗糧"反而更合適。

栗子升糖指數低於白米飯,很適合用來替代白米飯、白饅頭、麵條等主食,營養價值比一般糧食高。

栗子+香菇
香菇板栗是徽菜系里的一道傳統名菜。

香菇鮮美濃香,富含維生素D和香菇多糖,栗子甘甜軟糯,顏色金黃,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

無論從口感還是營養上來講,兩者都是非常好的搭檔。 做這道菜前,栗子需要提前蒸熟。

買板栗,別只挑個大的


除了糖炒栗子,大家也可以買一些新鮮的板栗,熬粥、做菜、煲湯都不錯。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有外殼保護,一些品質差的可能也混在了好栗子中,需要仔細辨別。

1
外殼堅硬
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先用手捏一捏栗子,好的栗子,外殼堅硬,不會手一捏就發癟的凹進去。

2
體型扁平

一面圓一面扁平的栗子,是在生長過程中經常接受陽光照射的,吃起來會更甜。

3
沒有聲音

把栗子放在耳邊搖一搖,如果聽不到聲音,說明比較新鮮。 相反,則表明放置時間過久。

4
膚色深棕

好的栗子顏色深棕,色澤鮮亮。 此外,優質的栗子表面沒有蟲眼,光滑又乾淨。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10個栗子相當於一小碗米飯的熱量,如果是糖炒栗子,滲入了少量糖分和油脂,熱量會更高。 建議每天吃7~8顆,如果將其作為零食,可在正餐時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