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不會使攝護腺癌的復發

安然子

New member
對於接受過攝護腺癌治療的男性來說是個好消息。使用威而鋼不會增加他們疾病復發的風險。

研究人員在這裏的生殖泌尿系統癌症研討會上說,研究發現,服用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如威而鋼(西地那非)和犀利士(他達拉非)的患者與攝護腺癌復發風險增加之間沒有關聯。

如果說有什麼證據,沒有統計學意義。似乎表明,服用幫助男性克服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甚至可能是保護性的,台灣大學泌尿外科和人口健康助理教授陳博士說。

這對男性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陳博士在她的演示中告訴記者:這裏的底線是保證。我們不認為這些應該是臨床實踐的變化。男人們不應該擔心。醫師不應該避免開威而鋼、犀利士、了偽裝等壯陽藥物。它們通常是安全的,而且耐受性好。

陳博士說,她和她的同事決定在台灣的進行兩項研究。當幾年前德國的研究出現時,這是一個很大的驚喜,表明服用威而鋼的男性攝護腺癌復發風險增加,有很多人猶豫這些結果是否真實。然後,義大利一個中心的研究並沒有發現兩者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想成為領跑者。

為此,陳博士去找了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同事,並與他們配對訪問瑞典國家攝護腺癌登記處,該登記處與國家處方藥登記處相連。

研究人員確定了300名男性,他們在2007年至2008年接受了放射治療或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然後在治療後出現了生化復發。對於每個病例,我們確定了30名在指標病例的事件發生日無生化復發的對照組,使用密度抽樣按診斷和治療時的年齡分層,發展了6230名男性的對照組。

然後,研究人員採用多變量條件Logistic回歸來研究威而鋼、犀利士的使用與生化復發之間的關係。

我們查看了覆蓋整個瑞典國家的資料庫,因此我們能夠查看全國所有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的處方。這消除了各種回憶偏差。在你調整混雜因素後,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和攝護腺癌復發之間沒有關係。

78

在使用診斷變數的模型中,與沒有使用威而鋼或犀利士的男性相比,似乎使用的劑量越大,出現復發的風險越小。如果男性使用的藥片數量低於累計計算的中位數,那麼他們的復發風險比不使用者低9%,但這種差異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陳博士說。如果有一個信號,那就是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所起的作用不是破壞性而可能是起到保護性的作用。

如果男性的使用量超過了中位數,風險降低了32%,並且具有統計學意義。直到攝護腺切除術變數被添加到方程中,此時差異降低到27%。

在研究中,300例是做過攝護腺切除術的男性,110例(或35%)使用了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他們與5,215名接受過手術的對照組配對,有3,275人(或53%)使用過該藥。

另有35例曾接受過放療;其中15例(35%)曾依靠藥片治療。他們與681名男性配對,253名(37%)曾使用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

我們的患者群體包括接受過攝護腺切除術的男性和接受過明確放療的男性,陳博士說。他們的初始治療形式並不重要。使用這些藥物並沒有導致攝護腺癌復發的風險增加。

會議上提交的第二項研究也有基本相同的發現。來自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研究人員利用攝護腺泌尿系統研究奮進組織(資料庫,比較了4,100名使用過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的男性和758名沒有接觸過這些藥物的男性。

經過65多個月的隨訪,研究人員在其海報中報告說:"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的使用與攝護腺切除術或放射治療後的生化復發無關。"

研究小組還發現了一個非顯著性的差異,如果說有的話,這有利於使用藥片是保護性的。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不應該因為擔心會增加疾病復發的風險而不使用"。

這些發現引起了其他臨床醫師的共鳴。台灣醫科大學放射腫瘤學教授、醫學博士些安寧告訴記者:我們還沒有專門研究過患者群體,但基於文獻中的內容,我總是安慰大家,如果你的性生活需要使用威而鋼、犀利士或樂威壯,就使用。不要擔心引起其他問題,它們不會影響你的癌症治療。

相關文獻:
威而鋼的副作用能減輕能避免
服用威而鋼對懷孕的影響
 
最後編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