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生吃、熟吃功效相反! 想要健康進補,這篇文章要看

cxcxvcvc

Active member
秋冬季節正是白蘿蔔大量上市的季節。



有人說吃蘿蔔能補氣,也有些人說,蘿蔔不可以和人參等補氣藥一起吃,因為蘿蔔“泄氣”。



這兩種互相矛盾的說法是怎麼回事? 蘿蔔到底是「泄」還是「補」?



其實,同一樣食材,自然不可能有兩種截然相反的性質,如果有,那一定和“吃法”有關。




生者下氣


在本草古籍中,早就記載了生蘿蔔和熟蘿蔔的不同特點。
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雷公炮製藥性解》記載“萊菔辛宣肺部,甘走脾家,故兩入之。 生者下氣,多食耗血,以辛多於甘也。 熟者補脾,多食滯氣,以甘多於辛也。 ”



蘿蔔雖然味道甘甜,但生蘿蔔會帶著一股很明顯的辛辣味,辛味發散,因此會散氣洩氣。



如果把生蘿蔔和補氣藥配著一起吃,補益的功效確實會被削弱。



因此,如果是進補期間“補過頭”,出現胃脹等癥狀,正好可以吃點生蘿蔔。



此外,生蘿蔔還有一定的化痰作用,尤其是蘿蔔的種子萊菔子,是一味便宜又好用的中藥,能降氣止咳化痰。



熟者補脾


蘿蔔煮熟后辛味已經基本去掉,尤其是用燉煮的方法熬得軟爛后,品嘗起來只有純純的甜味,這時其功效就偏於“補”了。



所以有些人喝了蘿蔔湯后,不僅不覺得“下氣”,反而覺得“滯氣”。



為避免熟蘿蔔吃多了導致氣滯,可以在煮湯時放幾片薑,姜的溫散之性能很好地中和蘿蔔的“滯”。



還可以搭配一些有香味的蔬菜,比如芹菜、芫荽等,芳香的氣息能夠促進脾胃運化,既增添菜餚風味,又能使蘿蔔補而不滯。



白蘿蔔藥膳


01冰糖蘿蔔汁



材料:白蘿蔔1個、冰糖25克。



做法:將洗净的白蘿蔔切絲,加入冰糖及500毫升水,旺火開后改文火煎30~40分鐘,每日1劑,當日分次服完。



功效:解毒、通便、止咳。 適用於嬰幼兒咳嗽、便秘。


02腌蘿蔔


材料:白蘿蔔2~3條,小米椒、陳醋、生抽、食鹽、白砂糖適量。



做法:將白蘿蔔洗净,瀝干水分,切成片狀或條狀(不用去皮,可稍微切大點),放入適量食鹽,抓勻,放置1~2小時。 小米椒切好備用。 放置的白蘿蔔會出一些水,把水倒掉,加入適量白砂糖、切好的小米椒,再加入4大勺生抽(約60毫升),大半勺白醋(約10毫升),1小碗涼開水(約200毫升),靜置12~24小時,即可食用。



功效:消積滯、升陽氣。



小貼士:喜歡偏甜口味的,可多加些白砂糖,喜歡偏酸口味的,就多加些陳醋。



如想要味道更酸甜爽口,可以靜置浸泡2~3天,注意密封好,在保證沒有變質的前提下,泡得時間越長,蘿蔔味道越醇厚。


03蘿蔔焖牛腩


材料:牛腩500克,白蘿蔔500克,生薑3片。



做法:牛腩切塊焯水,薑切片、白蘿蔔切滾刀大塊。 炒鍋倒油,將薑放進去煸炒出香味,加入牛腩、陳皮和水。 一個小時后加入白蘿蔔塊,加鹽調味再繼續煮1個小時即可。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功效:健脾消食理氣。 如果平時陽虛比較明顯,還可以加上八角、草果、桂皮等溫陽散寒的調料。


04蘿蔔排骨湯


材料:蘿蔔半顆,排骨350克,適量薑、蔥。



做法:將排骨切成小塊,用清水浸泡半個小時,可放少許鹽,鹽水可以泡出排骨裡的血水,中途換一次水。 白蘿蔔削皮,切成小塊,備用。 生薑切4~5塊,蔥切成小段,備用。 將浸泡的排骨用清水清洗一遍,把薑、蔥、排骨一起放入砂鍋,摻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姜可以剔除排骨的腥味。 用勺子將浮沫盛出,湯中的浮沫不盛出會影響口感。 排骨煲到45分鐘后,可將蘿蔔倒入,放適量的鹽,再煲15分鐘,可盛出。 鹽分可軟化蘿蔔且可以鎖住排骨的鮮味,使湯的味道更美味。



功效:健脾益氣,消食除脹。


05蘿蔔粥


材料:大米100克,白蘿蔔500克。



做法:白蘿蔔去皮,洗净切絲,大米洗净。 將二者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效:治療消化不良,消食下氣,寬胸去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