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 北得拉曼巨木步道,賞山毛櫸探訪神木群

mimudfa

New member

新竹尖石鄉山林間有一處全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巨木群落,循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即可近距離感受神木的震撼,秋季更可續登內鳥嘴山欣賞金黃山毛櫸。然而,原始山林步道盤根交錯一路緩升增加了健行難度,選擇登內鳥嘴山來回走完耗時約6~8小時,不比一般親民路線,想挑戰的人可要做好準備喔!

北得拉曼巨木步道 交通位置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的北得拉曼巨木步道,近郊無大眾交通工具可抵,建議自行開車沿著支線林道可直達步道登山口,或是選擇跟團接駁方式。入園入山不需申請,即可登山。
▶ 自行開車
導航可導至「童話森林露營地」,營地後旁邊有一條小路接水田林道支線即可通往登山口。先前水田林道支線為一般碎石土路,崎嶇難行不利於一般車通行,通常登山客多得將車停於營地附近再徒步至登山口,如今已新鋪水泥路直至登山口,路好開方便用路人及山友省去一段路。
停車的部分,在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區可供停放的空間偏少,約可停十台左右,剩下只剩路邊停車的選擇,目測鄰近登山口的路段區域(路邊加小型停車區)約可停20台左右。另外,林道支線部分路段窄難以會車,登山口的路段在停滿車的狀態迴轉亦有難度,選擇在假日前往的朋友,需特別注意。
▶跟團接駁
如無交通工具,可考慮參加自組接駁團


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的2種路線

北得拉曼巨木步道有兩種往返路線選擇,主要差別在選擇是否登內鳥嘴山,可衡量自身體力及時間來決定是否挑戰。
1.北得拉曼巨木步道P型來回
一般大眾路線為從登山口進入,一路至巨木區環型路線繞行後返回。此路線步道全長來回約4.4公里,海拔高度落在900 ~ 1,300公尺,爬升高度約400公尺,步行來回時間約5~6小時。
2.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登內鳥嘴山P型來回

進階路線為從登山口進入,一路至巨木區環型路線口,往左續上行至內鳥嘴山登頂,返程可選擇原路折返或於鳥嘴山岔路處擇左道連結至巨木區環型路線。此路線步道全長約7公里,海拔高度落在900 ~ 1,700 公尺,爬升高度約800公尺,步行來回時間約6~8小時。這條也是我們此次選擇行走的路線,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登頂後,再從鳥嘴山岔路處擇左道連結至巨木區循環路線下山。



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登內鳥嘴山

泰雅族人將鳥嘴山稱之為「北得拉曼」,有“試試看”之意。此區是泰雅族人的傳統狩獵領域,泰雅族人將其視為聖域,為全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巨木群落,林相豐富,秋季更是欣賞台灣山毛櫸的熱門景點之一。

我們選在11月初平日到訪,多雲偏陰的天氣不免令人有點小哀傷。差不多9點半抵達登山口,同行的友人相當意外附近已停了不少車輛,不過我們應該是最晚起登的一群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