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網紅食品正成為食品安全的“高髮地帶”

嘻嘻1

Active member
 網紅食品:舌尖上的“紅與黑”
  00後的“最愛”正成為食品安全的“高髮地帶”

  冒煙冰淇淋、自熱小火鍋、透明袋奶、髒髒包、髒髒茶、辣條……如果這些名字裡你有一半沒聽過,那麼你很可能暴露了年齡——這些可是當下年輕人尤其是00後、05後的「最愛」。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網紅食品。
  過去一年,隨著行動網路和社群媒體網紅行銷手段的火爆,網紅食品持續發酵升溫,越來越多地走進公眾視線:從自製的私房美味,到家釀果酒,從早茶點心,到宵夜小吃,從美容靚湯,到食補偏方,「朋友圈」裡想要什麼食物應有盡有、無奇不有。
  隨之而來的,還有陸續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問題,過去一年,諸如“網紅零食長得好看卻'有毒'”“某網紅食品被下架”“某零食被禁售”等消息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不時傳出,演繹著舌尖上的「紅與黑」。
  這些離年輕人「餐桌」「腸胃」最近的食物,漸漸成為「舌尖保衛戰」的最前線。正如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所說,網紅食品的安全隱患偏多,正成為食品安全的「高髮地帶」。
網紅食品為食品安全監管帶來盲點
  何謂「網紅食品」?在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教授馬冠生看來,那些利用互聯網快速傳播的特點進行營銷,藉由口耳相傳、人人轉發而獲得迅速傳播,從而在網上銷售的食品,就可以稱之為「網紅食品」。
  根據2019年中國網紅食品市場大數據監測報告預測,2020年,我國網紅食品網上零售額成長將超過37.3%。大潮之下,一些賣家利用社交媒體特殊的宣傳、營銷方式,將自製食品打扮成“網紅食品”,在朋友圈裡賣得風生水起。
  「這種利用消費者好奇心理,助推網紅食品盛行的方法本無可厚非,但有些情況則不然了。」馬冠生說,網紅食品備受熱捧的背後,安全、標準、品質等問題成為監管重點。
  他告訴記者,網紅食品以新穎的外觀、照片或味道吸引一撥又一撥消費者。但消費者購買食品時,往往忽略了食品本身的品質,包括食品的原料、生產日期、保存期限、生產地址,等等,因此可能帶來一些問題。
  他以「奶茶裡面沒有奶」事件為例,根據茶飲料標準,奶茶飲料與奶茶味飲料是指,以茶葉的水提取液或其濃縮液、茶粉等為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德國愛神原料,加入乳或乳製品、食糖等調製而成的液體飲料。
  「儘管該標準對奶茶的蛋白質含量,有著明確要求,即≥0.5%,但乳或乳製品仍然只是多種可選配料中的一種,並不是硬性要求。」馬冠生說,現製奶茶缺少明確的標準,就出現了「奶茶當中不含奶」的尷尬局面,同時給商家提供了可操縱空間。
  這不僅有認知上、科學上的盲區,更值得警覺的是監管上的盲點。馬冠生說,網紅食品透過特殊販賣管道,有管理困難等問題,為食品安全監管帶來盲點。
“不明覺厲”的“高科技網紅”
  「不用火、不用電、不用熱水,給我一杯冷水,便能給你一個熱噴噴的火鍋。」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自熱火鍋」「自加熱包」「自加熱食品「是最受關注的網紅食品之一,而且還是個讓人「不明覺厲」的「高科技網紅」。
  所謂“自加熱食品”,是指以無火焰自加熱器對食品加熱、快速復熱至可食用狀態的產品。最早,這是為野外環境下的餐飲而開發的特殊便利食品。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天津科技大學副校長路福平說,在消費升級的帶動下,以自熱火鍋為代表的自加熱系列產品得到快速發展,除了常見的自熱火鍋、自熱米飯,還有自熱的粥、麵、米線、湯,等等。這背後所採用的都是自熱技術。
  「簡單來說,自加熱食品是利用發熱劑和水的化學反應,產生熱量給食品進行加熱。」路福平告訴記者,儘管自加熱食品安全性總體可控,但「自加熱包」的安全風險也要給予充分關注,「自加熱食品破裂」或「自加熱食品溫度不穩定」等現象偶然發生,引發了人們對自加熱食品安全性的擔憂。
  他以我國目前的自加熱技術為例,自加熱食品採用的化學自發熱包,多為鋁水型,這種發熱包在發熱時,會產生微量的氫氣。這時,要分兩種情況來看──
  若個人食用或少量人聚集食用時,即使在密閉環境中,發熱包發熱所產生的氫氣量,也遠遠達不到可引起爆炸的極限。正常情況下,對正規產品依照正規作業規程食用,不會發生破裂等風險和安全性問題。
  然而,如果在密閉環境下,眾人同時食用大量自加熱食品,或自加熱食品包裝盒上方的通氣孔被堵塞時,就可能有安全隱患。
  「這是值得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引起關注和警惕的。」路福平透露,目前,專家正積極探討如何建立統一的標準,如透過對自加熱食品發熱包所包含的化學成分和比例、加熱強度、產氫量等指標進行規範,以期通過標準的建立,提升產業的進入門檻。
  他說,自加熱食品要走得更遠,必須跨越安全這道坎。對於普通民眾,他還提醒道,“在食用自加熱食品前,要觀察包裝盒體是否有裂縫或擠壓破損等現象,如發現加熱包層的液體有滲透,則不要食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