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演習剛結束,兩國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合作,美國立即表達支持

xjh18198

Active member
隨著解放軍環台演習落幕,台海方向的緊張局勢在這兩天稍有緩解,美國似乎也打消了在台海與解放軍正面對抗的念頭,但是這不代表美國不會從其他方向圍堵中國。近日,波羅的海沿岸小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宣布追隨立陶宛的腳步,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使得該合作平台規模縮減為“14+1”。
這樣的小動作,讓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裂痕進一步加深。而美國國務院也立即表達支持,稱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是美國的重要夥伴,美國尊重他們的主權決定。實際上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退出,背後可能離不開美國的挑撥。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是政府間合作平台,2012年4月份成立,之後影響力日益擴大,2019年連遠在南歐的希臘都宣布加入,該機制正式升級為“17+1”。但是在2021年3月份,立陶宛宣布退出17+1合作機制,並且鼓動鄰國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也從該機制中退出。
這個運行多年、成果頗豐的合作平台,正在因為個別國家的行為而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當然,這並不是因為立陶宛擁有什麼一呼百應的能力,而是由特殊的歷史和地理條件決定的。波羅的海三國在歷史上是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但由於民族、語言文字、風俗習慣都存在較大差別,這裡一直處於半自治狀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俄羅斯帝國消亡,波羅的海三國紛紛獨立,二戰時期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後再次獲得獨立地位。三個國家處在斯拉夫人與北歐人的包圍之中,具有相似的國情,因此經常在國際上抱團取暖,這是立陶宛能夠帶動另外兩國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關鍵原因。春藥口香糖 春藥粉 慾望口香糖 催情奶茶 催情巧克力 神奈大噴水 火狐春藥粉 金蒼蠅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貓女郎催淫爽 美國D水 迷香 西班牙金蒼蠅 日本興奮劑 色界 致命誘惑 印度犀利士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催淫爽 intrinsa
波羅的海國家退出之後,還有14個國家留在該體制內。從客觀角度來說,這些成員國中有不少都是南歐國家,這說明該合作機制的確為參與國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利益,因此才能超出中東歐國家的界限,成為本地區重要的跨國合作平台。
波羅的海三國體量較小,他們的退出,不會對該合作機製造成太大影響。但這件事情也告訴我們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美國在最近幾年的單邊主義外交傾向,已經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國與歐盟之間本無矛盾,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德國前總理施羅德、默克爾等上個世代的歐盟政治精英甚至還有一個通過中歐合作來抵消美國影響力的宏偉藍圖。但現在歐盟的政治生態正在發生急劇變化,美國為了遏制中國,明顯加大了對歐盟的拉攏力度,試圖把歐盟培養成一個對抗中國的強力幫手。
在這種情況下,中歐之間的多種合作都面臨威脅。未來幾年時間裡,美國除了要推動自身與中國脫鉤之外,還會鼓動歐盟國家放棄與中國之間的合作,試圖從各個領域孤立中國,就像冷戰時期那樣。
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美國已經把這套手段在俄羅斯身上試驗過了,而且的確取得了不小的“戰果”,他自然會想到把這種經驗複製到中國身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作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著龐大的國內市場以及全球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具有極強的抗壓能力。
與此同時,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與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保持著友好關係,這些關係不會因為美國的刻意挑撥而消失。美國有美國的盟友,中國有自己的朋友圈,即便未來真的爆發新冷戰,中國憑藉強大的自身實力以及眾多和合作夥伴,依然能夠取得非常不錯的發展。而美國及其盟友刻意製造動亂、紛爭與對立,本質上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終將被全球各國所唾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