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癌症也有“楚河漢界”?

嘻嘻1

Active member
近日,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在《中華腫瘤雜誌》上公佈了2016年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數據,並首次公佈了各省份主要癌譜流行情況,各地的癌譜結構存在明顯差異。為何腫瘤也有“楚河漢界”?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腫瘤研究所所長郝希山表示,除了地理位置本身,地域背後隱藏的人為因素如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等差異,可能也是導致癌症發病差異的原因之一,早預防、早篩查、早發現、早開展規範化治療的“四早”是抗癌的關鍵。

根據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中國最新癌症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新發惡性腫瘤病例約406.40萬例,死亡病例約241.35萬例。2016年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數據顯示,我國當前的癌譜結構依舊以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和食管癌等為主,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分佈存在明顯差異。比如肺癌在除西藏自治區、甘肅省和青海省外的其他地區均位居首位;鼻咽癌在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多發;食管癌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廣東省的發病例數相對較低。

對此,郝希山表示,目前中國癌譜兼具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癌譜的雙重特徵,以往認為高發而且預後較差的癌症,如食管癌、胃癌等,儘管當前已經顯示出下降的趨勢,但仍然處於較高的發病率水平。以前國內發病率較低而發達國家高發的癌症,比如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呈現持續上升趨勢,這或許和人們飲食習慣改變、肥胖、久坐、缺乏運動等生活方式改變有關。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由於我國各省份在氣候、環境、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因此不同地區各種癌症發病率存在明顯差異。”郝希山舉例說,比如從飲食習慣上看,結直腸癌與肉食攝入過多、肥胖、缺乏運動有關,在城市發病率高於農村;而胃癌與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和不規律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在農村發病率高於城市;山東及江蘇沿海一帶胃癌高發,與食用鹽漬的食品,如肉類醃製品、鹹魚、醃製蔬菜和海產品等相關。

“開展常見惡性腫瘤早診早治,提高早診率,降低死亡率,是我國癌症防控工作的關鍵措施。”郝希山說,以乳腺癌為例,實施乳腺癌普查的地區與不普查的地區相比,前者患者五年生存率可以提高20%—30%,這是多個國家、不同時間段、宏觀數據研究下得出的結果。

但是,在臨床應用中,因為人種、體質的不同,國內外的篩查方案應該有所差別。郝希山提出,我國應該制定適合我國國民發病特點的、規範的、科學的篩查方案。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