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天容易“上火”

嘻嘻1

Active member
春季,萬物復甦,但因氣候多變,疾病易發,因此有說法稱春天為「百草回芽,百病發作」的季節。春困、口鼻乾燥、便秘等症狀,在民間稱為上火。從中醫角度來看,無論是真火或假上火,是實火或虛火,都可歸為春燥的表現。今天,我們來解答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糾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認識迷思。
濕熱體質是不是上火體質
春天到了,有些人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口鼻乾燥、牙齦腫痛、喉嚨乾癢、便秘等上火症狀。為什麼春天容易上火?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學認為,春天萬物復甦,陽氣上升,容易擾動人體肝、膽、腸胃蓄積的內熱。而且,春天氣候乾燥,天氣變化無常,人體對氣候適應較差時,體內新陳代謝就較難保持平衡穩定,春燥上火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狀。
上火不是大事,但反映了身體的不適,需要給予適當關注。因為相較於南方,北部的春季早晚溫差較大,乍暖還寒,多風乾燥,這種氣候易影響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讓細菌、病毒有可乘之機,易誘發上呼吸道不適,或導致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和傳染病的發生和傳播。另外,春寒還可能誘發或加重呼吸道疾病及心腦血管疾病。
那麼,上火和體質有關嗎?
中醫學一向重視體質與發病的內在聯繫,認為體質的不同,不僅影響發病與否,也影響致病因素作用於人體後疾病的性質與轉歸。例如,民間常說的瘦人多火、胖人多痰,就是對一些體質人群身體狀況的簡單認知。不同的人由於自我身體的差異,決定了某些疾病的易患傾向。但這種易患傾向不一定都表現出臨床症狀,只有在機體受到外界致病因子的侵襲時,才可能表現出來。
民間一直有種說法:濕熱體質屬於「上火」體質。這個說法對嗎?中醫認為,不同個體對外在因素刺激的反應性,以及對疾病抵抗力和耐受性的表現,反映了體質的狀況。其實,濕熱體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屬於病理體質。它以胸滿痞悶、身重體倦、身熱纏綿、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濡數等臨床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表現為主,患病後以纏綿難癒為特徵。疾病所表現的證,主要取決於個體體質的特徵,濕熱證反映了濕熱體質的特徵,其臨床症狀可以有熱證的表現,但同時具有濕邪的特徵。我們認為,不能把濕熱體質簡單理解為「上火」體質。
無名火與肝火過旺有關嗎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一句話:春季宜養肝。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春天是萬物復甦、植物生長的好時機,春季屬木,木頭遇春而旺。人體五臟中,肝屬木,在春季時功能較其他季節更活躍。明朝醫學家張景岳說的「春應肝而養生」就是「肝應春天,春季養生以養肝為先」的意思。
但春季往往容易肝火過旺,表現在有些人身上就是愛發無名火。如何判斷肝火過旺?肝火過旺亦稱肝火亢盛或陽亢,可表現為口苦、易起急、易怒、頭暈目眩、脅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結、夜寐不安或多夢,甚至出現耳聾耳鳴、舌紅苔黃。肝火犯肺為木火刑金,可出現咳嗽,肝火犯胃,可出現胃痛等。
肝火多由外在因素刺激,常因自身精神壓力過大,內心長期處於焦慮、失衡狀態而引起。所以,降肝火特別要重視生活起居的規律、確保充足的睡眠以養肝,同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整情志、緩解焦躁情緒、保持心情舒暢,可在醫生指導下用滋陰養肝、清熱瀉肝、平肝潛陽等方法。
除了肝火以外,我們還常聽到胃火、肺火,它們分別指什麼呢?
肺火中,肺實熱證可見發熱、口渴、咳痰色黃或痰中帶有血絲、咽喉腫痛、大便秘結、尿黃、口舌生瘡、舌紅苔黃、脈數等表現;肺陰虛證則可伴見咽乾不適、夜間口乾明顯、痰少而黏、五心煩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等肺陰不足的表現。
一說到咳嗽,很多人都會想到用梨子煮水喝,或把梨子與川貝粉一起蒸著吃。那麼,肺火引發的咳嗽吃梨管用嗎?川貝性涼,味苦,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作用,與梨同用時適合痰少咽燥及咳痰黃稠的咳嗽。但寒咳(痰白稀薄)的人吃了川貝煮梨水,不僅咳嗽不能好轉,還可能出現咳嗽加劇、痰液增加等情況。
胃火中,實火為胃火熾熱,表現為煩熱、口渴、牙齦腫痛、口臭、吵雜易飢、上腹不適、胃部灼熱,大便乾燥、面赤等;虛火表現為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等。要注意暴飲暴食、過度攝取辛辣油膩或生猛海鮮等食物、飲食不規律等不良飲食習慣,都容易導致胃火。
吃降火藥得先分辨「虛」「實」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
說到上火,就會想到如何下火。不少人覺得自己上火了,習慣自己去買些有清熱降火功效的藥物來服用。這樣的做法可行嗎?可行不可行,首先建立在分清這把「火」是實火還是虛火的基礎上。
如何區分實火和虛火呢?
實火多由外感邪氣(風、寒、暑、濕、燥、火等)內侵,導致臟腑功能活動失調引起。這是陽熱亢盛的實熱證,以肝膽、胃腸實火多見,具體可表現為高熱、頭痛、面紅、目赤、口唇乾裂、口苦、口舌糜爛、咽喉腫痛,或牙齦和鼻出血、耳鳴耳聾、身熱煩躁、尿少、便秘、舌紅苔黃、脈實滑數等。
虛火因內傷勞損所致,久病耗損精氣,勞傷過度,造成五臟失調。虛弱致內熱,內熱產生虛火,虛火分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種證型。陰虛火旺表現為潮熱、盜汗、形體消瘦、口燥咽乾、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細數;氣虛火旺表現為全身燥熱、畏寒怕風、喜熱怕冷、短氣乏力、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薄、脈大無力。
分清實火和虛火,需要對照上述症狀,對於中醫知識不了解的患者,建議到專科醫院由中醫辨證診斷,並開具對症的處方。我們不建議患者自行購藥服用,因為清熱降火藥針對的是實火,而不是虛火,而且對於不同體質的人效果也有差別,不能一概而論。
中醫認為“實則瀉之”,實火上炎者,可採用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的原則和方法,所涉及的常用中藥材為金銀花、金蓮花、菊花、玫瑰花、葛根、蒲公英、苦丁、麥冬、女貞子、生地黃、丹皮等。此外,也要注意修養身心保持精神愉快,規律飲食起居,適度體能活動。若是虛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火,陰虛火旺者治療時以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為治療原則;氣虛火旺者應以補中益氣、甘溫除熱為治療原則。
為什麼不建議大家自行服用清熱降火藥呢?舉例來說,大家熟知的六味地黃系列是典型的滋補肝腎、滋陰降火方劑,但對於陽虛及濕邪偏重的人群則有損傷陽氣和「礙濕」之嫌。而清實火的牛黃上清、清火、解毒丸系列方藥,其藥性偏寒涼,不宜常服、久服,恐傷脾胃。部分藥物還含有雄黃等成分,濫用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
另外,春天容易上火的人,雖然可以適當吃些味苦的食物以降燥、除濕,如苦菊、苦瓜等,但不宜久用,防止苦寒傷脾胃。綠豆湯、菊花茶、金銀花泡水等下火方法,也不適合脾胃虛寒之人,可遵醫囑配伍後應用。
總之,中醫學認為,春季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節,人們應該早睡早起,休養身心,使精神愉悅。如果違逆了春生之氣,便會損傷身體,使提供給夏長之氣的條件不足,到夏季可能會發生寒性病變,引起脾胃不和、胃腸不適等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