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 細說各地大寒習俗

fstfer

Active member
一年中後一個節氣了,"大寒小寒,凍成一團。 "由此可是很冷的,大寒時節,各地的習俗是有差別的,那麼大家對大寒的習俗瞭解多少呢?

今年的大寒時1月20日。 大寒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正處於「冰上走」的四九寒冷時期。 《三禮義宗》說: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tadarise tadarise-5 tadarise5mg tadarise20mg Supertadarise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關於大寒說: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雲。 月半則大矣。 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始乳; 二候徵鳥厲疾; 三候水澤腹堅。 就是說到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 征伐也,殺伐之鳥,乃鷹隼之屬。 鷹隼之類的徵鳥,卻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 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則徹上下皆凝,故雲腹堅,腹猶內也。

大寒天氣雖然寒冷,但因為已近春天,所以不會像大雪到冬至期間那樣酷寒。 這時節,人們開始忙著除舊飾新,醃制年餚,準備年貨,因為中國人重要的節日——春節就要到了。 其間還有一個對於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臘八
,即陰曆十二月初八。 在這一天,人們用五穀雜糧加上花生、栗子、紅棗、蓮子等熬成一鍋香甜美味的臘八粥,是人們過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

大寒節氣裡北方地區老百姓多忙於積肥堆肥,為開春作準備; 或者加強牲畜的防寒防凍。 南方地區則仍加強小麥及其他作物的田間管理。 廣東嶺南地區有大寒聯合捉田鼠的習俗。 因為這時作物已收割完畢,平時看不到的田鼠窩多顯露出來,大寒也成為嶺南當地集中消滅田鼠的重要時機。



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香港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真偽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ptt
雙效超級犀利士

除此以外,各地人們還以大寒氣候的變化預測來年雨水及糧食豐歉情況,便於及早安排農事。 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廣西)、"大寒見三白,農民衣食足"(江西)、"大寒不寒,人馬不安"(福建)、"大寒白雪定豐年"(貴州)、"大寒無風伏乾旱"。

大寒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2009年春節就包含在大寒節氣裡。 因此這樣的大寒節氣裡,除干農活順應節氣外,還要為過年奔波――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準備各種祭祀供品,掃塵潔物,除舊布新,準備年貨,醃制各種臘腸、臘肉,或煎炸烹製雞鴨魚肉等各種年餚。 同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此外,舊時大寒時節的街上還常有人們爭相購買芝麻秸的影子,因為"芝麻開花節節高"。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