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是寶柑橘是藥

cxcxvcvc

Active member
風流人物更風流,樹藝群英勝柳候。

種得香柑六十萬,柑香能築幾層樓?

——郭沫若

詩詞賞析

這首詩是郭老1963年到柳州視察時,看到滿目柑樹有感而發。那時,柳江兩岸果樹飄香,全市郊區柑橘種植面積已達六十萬株,年產量600萬公斤。想起當年柳宗元在此廣種柑橘,被後人傳為美談,看到如今勞動人民利用新技術提高了柑橘的產量,郭老高興地寫下了這首寓意深刻、含蓄幽默的詩。
健康話題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由於柑、橘、橙同屬於一個科屬,且色、味都有相似處,加之它們均又以熱帶、亞熱帶地區為家,在北方人眼里相對比較陌生,故生活中人們往往把它們相提並論。其實它們之間是有區別的:柑,果大皮厚,橙黃或橙紅色,易剝離,絡多,形似圓珠或稍扁,貯藏性較差;橘,果實較小,味稍酸,皮薄而寬鬆,易剝離,易分瓣,呈扁圓形,色橙紅、朱紅或黃色,不易貯藏;橙,又名廣柑、廣橘,果圓味甜,色澤橙黃,皮厚而光,不易剝離,瓣亦難分,一般要藉助刀具剝開,耐貯藏。事實上,柑橘類水果還遠不止它們三種,柚、檸檬、香櫞、枸櫞、佛手柑等也都是芸香科植物柑橘類這個龐大家族中的成員。目前全世界共有柑橘類果實27種,我國就佔了21種,被稱為“柑橘的故鄉”是名實相符的。

柑橘是寶

柑橘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糖分、果酸、蛋白質、脂肪和微量元素,這些都是人體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每千克中就有31克,是蘋果的7倍、梨的10倍。它對人的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還能有效地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的發生。它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僅能預防大便乾燥,還有重要的防癌作用。美國農業部的最新研究顯示,柑橘類水果的汁液中含有的黃酮,有抵抗腺癌、肺癌、黑色素瘤的功效。柑橘類水果中豐富的維生素C,可減少體內自由基對細胞基因的傷害,以避免細胞癌化。日本佐賀大學的井上勝利教授在研究中還發現,柑橘的渣滓中含的一種果膠,具有吸附鉛、砷、氟、磷、硼、硒等有害物質的作用,效果比合成樹脂還高,且對環境沒有太大危害。目前,科學家們正在與企業合作,用柑橘渣滓製造淨化水質的吸附劑,爭取到2004年實現產品商業化。對橘皮的開發也呈新的話題,德國植物學家培育出了一種厚皮橘,其皮像牛皮那樣堅韌,可替代皮革製作鞋底。
柑橘是藥

在我國,柑橘類水果都是傳統的中藥,對不少疾病的治療起著積極的作用,歷代本草中都有詳細地記述。如柑有生津、止渴、醒酒、利尿的作用,以用於胸熱煩滿、熱毒、暴渴、酒醉、昏瞀的治療;橙有寬胸、和胃、消癭、解毒的作用,以用於胸膈滿悶、嘔惡不止、魚蟹中毒的治療;柚有消食、去胃中惡氣、解酒毒的作用;檸檬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的作用;香櫞有理氣、舒鬱、消痰、利膈的作用等。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它們的根、枝、皮、絡、花、葉等部位也都作藥用,除與果實具有相類似的作用外,還具有各自的獨特作用。橘的藥用最廣泛,是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良藥,用於胸膈結氣、嘔逆、消渴的治療,且有生津潤燥、除煩醒酒之用。有人食橘後出現口舌生瘡、大便乾結、皮膚發黃的情況,就歸罪於橘的溫熱之性而不敢再食,這實際上是對橘的誤解,因為橘是屬於涼性的果品。出現上述情況往往源於自身有熱或一次食用量太多所致,是能量過盛導致的機體功能紊亂所造成的。橘皮,是中藥中的熱鬧藥。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之效,是治療胸膈脹滿、食慾不振、嘔吐噦逆、氣機不順的常用藥,對魚蟹中毒也有解救作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