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節陰邪最盛 防5寒吃3冬保安康2

fstfer

Active member
4、防腰寒:

雙手搓腰暖腎陽。 杭州市中醫院針灸科的包燁華主任介紹,雙手搓腰有助於疏通帶脈、強壯腰脊和固精益腎。 腰部為「帶脈」(環繞腰部的經脈)所行之所,特別是脊椎兩旁的後腰是腎臟所在位置。 腎喜溫惡寒,常按摩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 具體的做法是:兩手對搓發熱后,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長強穴)。 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5、防腳寒:



保羅V8 保羅V8副作用 美國保羅v8官網 保羅V8 ptt 美國保羅生物科技 保羅V8效果

常做足浴。 足浴跟熱水洗腳不一樣。 推拿科的羅華送主任介紹,足浴要注意三點。 第一是溫度,水溫好40°c左右,水淹沒踝關節處。 第二是時間,每次浸泡20—30分鐘,不時添加熱水保持水溫,泡后皮膚呈微紅色為好。 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乾用手按摩足趾和腳掌心2—3分鐘。 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點做完之後好在半小時內就寢,保證足浴效果。 另外,足浴不宜在飯後立即進行,糖尿病人浸泡水溫不宜太高。 凡燒傷、膿皰瘡、水痘、麻疹、足部皮膚皸裂者及足部外傷者均不宜足浴。
足浴后立即擦乾雙腳,注意足部保暖。 足浴過程中如出現神志模糊、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並及時就診。

大寒吃什麼——冬令進補 莫忘三"冬"

"中醫認為,寒冷的季節是陰邪盛之時,人們要特別注意從日常飲食中多攝取一些溫熱食物,以此抗寒、保養陽氣。" 常見的熱性食物有鱒魚、辣椒、肉桂、花椒等; 溫性食物有糯米、高粱、刀豆、薺菜、蘆筍、生薑、蔥、大蒜、大棗、桂圓、荔枝、木瓜、櫻桃、杏仁、羊肉、狗肉、雞肉、鱔魚、海參等。

1、溫暖湯粥暖胃暖心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冬季喝粥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不但能起到保健作用,還可祛病養生,比如腎虛勞損、腰背酸痛、足膝萎弱、形瘦怕冷的虛寒症人群,可以喝羊肉蘿蔔粥,待羊肉將熟時,取出蘿蔔不要,然後再將米放入羊肉鍋里,早、晚餐溫熱服食,可助元陽、補精血、益虛勞,但牙痛、喉痛、便秘、尿痛者等熱盛症者不宜食用。

2、風寒感冒試試這些湯

今年的大寒正處於三九之後、四九之中,是氣溫低時段。 糯米味甘,性溫,具有禦寒滋補的功效,人們可以蒸煮糯米飯,也可以用糯米、大米、赤小豆、薏米、蓮子、枸杞子、桂圓肉、大棗等一起用旺火蒸熟,然後加點白糖,可健脾益氣、養血安神,適用於身體虛弱、倦怠乏力等氣血兩虛的人群; 還可以用童子雞1隻、黃芪、枸杞子、白術及調料等一起燉湯,可補中益氣、滋陰助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適用於體質虛弱、易患風寒感冒的人。

由於氣溫較低,感冒的患者很多,人們可以用雞蛋1個,再配以香菜、蔥白、生薑等調料一起做湯,出鍋前可加入香油少許,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適用於輕度感冒初期。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