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康飲食小常識健康養生這些要知道

1651616

Active member
春季養生是非常重要的,剛從一個寒冷的季節走出來,養生的事情也是不可少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可以進行按摩來幫助保養身體。小編給大家講講春季健康飲食小常識是什麼、春季養生注意事項以及春季養生穴都有哪些。
  春季健康飲食小常識
  多水少油

季節更替帶來多風、乾燥的氣候,加劇了身體水分的流失。頭痛、便秘、體重增加等症狀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簡單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助於清洗腸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單
即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在人體中,五臟各有所愛,比如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咸;肺愛辣、白;脾愛黃、甜。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氣溫變化反复無常,人體免疫力和防禦功能極易下降,易誘發一些春季常見的疾病。此時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經濟又能直接轉化成熱量,提供身體基本所需。此外,春季應注重調養脾胃,而米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護腸胃。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養肝為主,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作用,肝和心都喜歡它,蔬菜也能使肝臟盡快實現蛋白質、醣類、脂肪代謝,若缺少它,肝臟代謝就差。但水果寒涼易傷脾胃,要適量吃。
  春季養生注意事項
  1、每天堅持多喝水

每天堅持多喝水,能夠增強身體系統的循環速度,緩解緊張的身體機能,提升預警能力和能量消耗。其實喝水還有另外一個好處減肥。如果你每天攝入16盎司的水,一年就能瘦掉5磅。
  2、不要急於減穿衣服
春天因氣候變化大,加上陽光普照,常讓人忽略初春的善變與寒冷。因此衣著好慢慢減少,不要一下子換上夏季的短袖短褲,寒邪傷肺,容易導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於減穿衣服。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凍”,捂的度就是不能過汗,如果天氣很熱了還里三層外三層的捂著,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3、早上梳頭、晚上泡腳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至夜臥時,用熱湯下鹽一撮,洗膝下至足方臥,以洩風毒腳氣,勿令壅滯。”就是說,春天早上梳頭、晚上用淡鹽水泡腳,能促進人體氣血運行,保健防病。

 4、晚睡早起,不可戀床

春季養生在睡眠上要保持“晚睡早起”的習慣。晚點睡覺指晚上9點以後入睡。早起是指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起床,有利於氣機的生髮,晚點睡不是越晚越好,好在晚11點前入睡,否則第二天容易雙目赤紅,容易肝火上升。

  5、晨起提倡宜伸懶腰

之所以提倡晨起宜伸懶腰,是因為經過一夜睡眠後,人體鬆軟懈怠,氣血周流緩慢,所以方醒之時,總覺懶散而無力,此時若四肢舒展全身肌肉用力,並配以深吸深呼,則有吐故納薪、行氣活血、通暢經絡關節、振奮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氣力、活肢節。

  春季養生穴

  1、太衝穴位


太衝穴位於在足背第1、2蹠骨間,蹠骨底結合部前方凹陷中。按摩時取坐位,用拇指沿第1、2蹠骨間從前向後推按,當有骨性阻擋且有凹陷的地方就是太衝穴,用拇指點揉2~3分鐘。

  2、太谿穴位

太谿穴位於內踝尖和跟腱之間的凹陷中,按摩時取坐位,用拇指點揉2~3分鐘即可。

  3、肝俞穴位
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肝俞穴位於第九胸椎棘突下,後正中線旁開1.5寸。雙手握拳,手臂屈曲,拳背置於後背兩側,當前臂呈水平位時,手背的位置就是肝俞穴。用拳背在穴位上做上下搓動,以局部發紅發熱為度,按摩3~5分鐘。

  4、期門穴位

期門穴是肝的募穴,肝俞是肝的背俞穴,分別是肝氣輸注於前胸和後背的重要穴位,兩者配合屬中醫學的俞募配穴法,可起到疏肝理氣、養肝柔肝的作用。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是肝的原氣輸注之處,按之可培補肝之原氣。太谿為腎經原穴,按之可培補腎之原氣。中醫講肝腎同源,肝屬木,腎屬水,水能涵木,按揉太衝穴和太谿穴可起到滋水涵木、補腎養肝的作用。

  結語:春季養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飲食合理,避免飲食不當而導致的身體不適。春天的時候,每天堅持喝水、早上梳頭、晚上泡腳和早睡早起等,都是對身體有好處的事情。春天是非常適合按摩的,按摩小編文中所提到的穴位是非常好的哦。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