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顧胃、護心,台灣洋蔥尚青

cxcxvcvc

Active member
洋蔥一年四季都買得到,但多是越洋而來的進口洋蔥;每年2~4月正是台灣的洋蔥產季,把握這時節買對洋蔥,最能享受在地食材的甜、美、鮮。
洋蔥是家常料理需要的常備食材,也是日式料理、咖哩、義大利麵、濃湯等各式美食的重要基底。生食時,氣味強烈特殊;熟食便柔軟入味,屬料理界的百搭蔬菜。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中,天海祐希飾演的三星主廚每每都為感冒生病的女兒熬一碗洋蔥湯,因為洋蔥不僅美味,還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滿滿抗氧化能力,提升免疫、顧胃、護心
洋蔥那股特殊的辛辣味,來自抗氧化物質硫化物。它富含多種抗氧化物質,如硫代亞硫酸鹽(Thiosulfinate)、蒜素(Allicin)及槲皮素(Quercetin)。
硫代亞硫酸鹽被證實可降低糖尿病症狀,並保護心血管疾病;蒜素即是硫代亞硫酸鹽一族,大蒜、洋蔥等食物切開會有一股濃厚的辛辣味,就是蒜素。而槲皮素具有抗氧化、抗過敏、抗發炎、保護胃潰瘍及結腸癌、食道癌,甚至乳癌。
洋蔥隨手可得,一年四季皆有,但多以進口洋蔥為主,幾乎讓人遺忘了小時候習慣的台灣洋蔥味。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哪裡買得到台灣洋蔥?恆春是台灣洋蔥最大宗產地,這次跟著《康健》記者來到北邊一點、土壤較豐饒的屏東縣萬丹鄉,看看台灣洋蔥的產地吧。
一大清早,把陰雨潮濕的台北遠拋腦後,搭乘高鐵、租車直奔萬丹的竹林有機農場,隨著農場主人黃淑女走進洋蔥田,城市土包子第一次看到還長在土裡的新鮮洋蔥,土壤裡的紫洋蔥鱗莖已露出頭頂,地面上深綠色的蔥管質地厚實,看起來就像青蔥,不禁好奇:上面這段青蔥可以吃嗎?

黃淑女笑了笑說:「盤商、通路收洋蔥都有一定規格,不能有葉子,只有在農夫市集才可能看到帶葉的洋蔥,葉子部分其實可以拿來熬湯。」

洋蔥為一年一收作物,生長期約需6個月,每年約2~4月採收。以氣候環境條件而言,雲林以南皆可種植洋蔥,而恆春半島因砂質土、落山風,種植洋蔥最為出名。

「洋蔥其實不需要太肥沃的土壤,砂質土就種得起來,」黃淑女說;加上洋蔥採收前,需斷莖使地上葉枯萎,養分不再向上輸送,鱗莖才能持續長大,而恆春的強力落山風正好是斷莖好幫手,造就種植洋蔥的理想環境。至於萬丹種的洋蔥,土壤養分肥沃,以及得靠人工斷莖,人力需求高一些。

受到土質及氣候的影響,台灣種植的洋蔥辣味會比進口洋蔥重,「台灣是個寶島啊,各種作物都是這樣,比如台灣的九層塔就是比泰國種的香,」她不禁讚嘆。

不住溫室、愛日光浴,有機洋蔥頭好壯壯
許多有機作物可以透過溫室管理病蟲害,但洋蔥需要陽光才能茁壯,不適合種於溫室。少了溫室的保護,病蟲害控制就得倚賴生物防治技術,且得將土壤體質調理得更健康才行。

田間豎立的黃色黏蟲板正是一種生物防治技術。「昆蟲對黃色有偏好,利用這個特點就能減少蟲害,像這塊黏蟲板上這裡有蒼蠅、那個淺綠色像菜蟲的是小綠蝶蟬......上黏著的各種蟲解說。德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土壤健康,蟲害自然少。她解釋,土壤中微生物多,代表這些工作者的二次代謝物都是養分,土壤裡有充足養分,植物長得好,自然比較不怕蟲害。要如何讓土壤健康,又是另一門功夫。

自製蔬果有機肥,悉心滿足作物營養需求
原本從事美容教職的黃淑女,22年前返鄉務農,為了愛惜寶島的土地和環境,並且提供安心無毒的健康食材,8年前她毅然決然地投入有機農業。

一開始也是跌跌撞撞,她花了許多時間四處摸索有機農業,但卻怎麼也種不好,直到認識一位低調的農業專家教予她「營養滿足法」,這才讓她掌握有機施肥的精髓。

「夏天高溫,作物容易缺鋅;冬天日照少,作物對土壤養分的利用率也會降低,容易缺乏微量元素。」每處土壤的狀況不一,作物的營養需求也不同,客製有機肥,才能讓蔬果作物營養滿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