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過敏?爸媽的大哉問

cxcxvcvc

Active member
確實,感冒跟鼻過敏的症狀有相當大的重疊性,但有個非常不一樣的特點,在於發作的時間性。

感冒跟鼻過敏差在哪?發作時間性大不同
過敏大多是發生在一天中的早晚,或者某些特定環境下(如空氣特別髒、濕度特別高等)才有症狀,而典型的過敏性鼻炎除了噴嚏、鼻水外,常常會有「癢」的表現,比如眼睛癢、鼻子癢。而感冒通常是持續一整天,而且症狀表現大多會從逐漸嚴重到減緩。

關於孩子感冒的頻率,一般學齡前大多是每個月1~2次,因為孩子對大多數的感冒病毒還沒有免疫力,在剛開始上幼稚園時常會更頻繁,如未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細菌感染,一般感冒的病程是7~10天,症狀基本上會短於2週,而且可以恢復到感冒前完全沒有症狀的狀態。

但假設孩子這個月剛好感冒2次,加上孩子呼吸道比較弱的情況下,每次都拖到2週才好,也難怪門診常聽到父母緊張地說:「醫師,我的孩子感冒了1個月都還沒好!他是不是有過敏體質?」乍聽之下是有過敏的可能性,但如果稍微了解一下疾病過程,還是可以與過敏做鑑別的。
一想就硬 美國黑金 韓國Sentrip助勃口溶片 必利勁 偉哥 KAMAGRA果凍威爾剛 保羅V8 樂威壯LEVITRA 德國黑螞蟻 瑪卡 美國GOODMAN增大丸 美國VVK 增大軟膏 外用軟膏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真正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會有一陣一陣的呼吸道症狀,其實就跟是否有接觸到過敏原有關,如塵蟎、黴菌、家中動物的毛等;還有一種常見的鼻炎與過敏原無關,屬於非過敏性鼻炎,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是由於自律神經對外在環境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比如接觸到冷空氣、環境濕度的改變、吃到刺激性食物、情緒壓力等等,通常在接觸到這些刺激後,就開始大量流鼻水或打噴嚏。


簡單來說,呼吸道症狀常拖2週以上,又有發作時間性,就像是過敏了。另外也建議爸媽平常就注意一下孩子平時的過敏症狀,比如孩子一般只有早晚會有些許噴嚏,但突然有一天出現流鼻涕、咳嗽等其他症狀,就有可能是感冒,一發現感冒盡早就診,才會好得快。

中醫怎麼看?體質決定孩子感冒的頻率與過敏嚴重度
中醫常從「風邪」的角度處理感冒與過敏,同時很強調體內「正氣」強弱與否,雖說嬰幼兒時期的孩子感冒很常見,但以中醫角度而言,頻繁感冒或長期過敏影響生活也暗示著孩子體質上有不平衡之處,而了解孩子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一部分是能估算服藥的時間長短,一部分也和開藥的方向有關。

差異1:服藥時間長短

感冒常有症狀上的轉變,比如一開始喉嚨痛,2天後沒有喉嚨痛了,開始流鼻涕、咳嗽等等,所以一般初起開藥時間常是3~5天,回診時再依症狀、舌脈變化調整藥物;過敏就比較是長期抗戰了,要從根本調整孩子的體質,幫助體內的平衡,讓過敏表現逐漸趨緩,常有爸媽會問:「醫師,我的孩子有過敏,藥要吃多久?會不會好?」藥需要吃多久這件事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吃藥改善的速度也不一樣,還是得回到每個孩子服藥後的狀況去做個別討論,保守一點來說,過敏大多需要至少3個月左右的調理時間。而過敏會不會好,如果以能不能幾乎沒有症狀為目標,絕對是有機會的,但過敏症狀不會是吃藥後突然消失,而是從症狀逐漸減輕,包含發作的頻率、發作時間的長短等開始改善,會先把目標設定在: 不影響睡眠、不影響食慾、不影響精神的集中,讓孩子能吃得好、睡得好,自然身體狀況會愈來愈穩定,進而把過敏發作的機率降到最低。

差異2:開藥方向差異

關於開藥的方向,主要是差在剛剛提到的補益「正氣」這塊,如是感冒階段,扶助正氣藥物的比例不會太多,有時甚至完全沒有以防「歛邪」(讓邪氣更難以驅除),所以請各位爸媽在孩子感冒時不要認為孩子體虛就亂補一通。而如果是過敏發作,則是依照孩子當時的體質狀態,應補則補,應清火氣則清,或彼此互相搭配以從根本調整體質。
日本興奮劑 美國D水 日本淫汁 日本潮吹 魔鬼天使催情液 瀰漫之夜 惡魔丘比特 RUSH一滴銷魂 乖乖水 卡宴催情春藥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GHB 催情水 卡宴春藥 女性春藥

吃藥之外,避開地雷食物、過敏原、充足睡眠很重要
不論是感冒或過敏發作,在有呼吸道症狀時,都要注意飲食忌口,避開生冷、炸辣烤及調味重的食物、加工品包含糖果餅乾等零食,門診就常聽到爸媽提到,孩子一吃到冷的、甜的就容易咳嗽變多,務必要讓孩子避開這些地雷食物。而過敏的孩子還要特別注意居家清潔、避開過敏原如塵蟎、灰塵,另外還要有充足的睡眠,10點前讓孩子睡著,身體強健了,症狀也才會好更快!

何時建議讓孩子嘗試中醫治療?
服用中藥沒有年齡上的限制,感冒或過敏均可透過服用中藥縮短病程、減緩呼吸道症狀,讓孩子能好好睡覺、吃飯,如孩子有下列的情況,會建議讓孩子服用中藥;如孩子不接受吃中藥,可經醫師評估體質後在特定季節使用藥餅外敷(即三伏貼、三九貼)等其他治療方式:

  1. 感冒症狀經過3天仍無逐漸減輕,甚至愈來愈嚴重
  2. 每次感冒都常拖到2週才痊癒
  3. 感冒常併發細菌感染如中耳炎、鼻竇炎等
  4. 每個月反覆感冒的孩子
  5. 有過敏體質的孩子且影響生活品質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