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宗:少數族裔"政治崛起"怎樣改變美國

種族問題是美國政治一條主線,少數族裔對白人的壓制行為和主導地位的反抗,除了規模不等、烈度不同的暴力抗爭外,積極從政並參與決策也是重要途徑。 近日,美國華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市長引發廣泛關注。 除了波士頓,紐約、匹茲堡、辛辛那提和迪爾伯恩等城市也將迎來少數族裔市長。

這些少數族裔政治人物大都是民主黨人,除了關注經濟發展,普遍關注種族公正、司法公正、綠色新政、降低學費、提高社會保障等民主黨的傳統議題。 就政治基礎而言,他們所在的市都有相應的族裔群體作為鐵票倉,特別是其競爭對手為白人的情況下。 紐約市和匹茨堡市的非洲裔社區、波士頓的華裔選民、迪爾伯恩的阿拉伯裔群體等,是將上述政治人物在政壇推升的原動力。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從全美政治圖譜來看,少數族裔的確處在向上走的趨勢中。 2020年哈裡斯當選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副總統,2008年歐巴馬當選首位非洲裔總統,1996年駱家輝成為首位華裔州長,以及近幾屆國會少數族裔議員數量屢創新高等現象,都是這一趨勢的表現。 僅以非洲裔為例,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統計,1976年全美僅有300多位經過選舉產生的非洲裔官員,國會只有3名非洲裔議員,而到了2016年,全美已有9000名經選舉產生的非洲裔官員,535位國會議員中非洲裔佔到48位。 美國少數族裔從政之路越來越寬。
在美國,從政併當選意味著掌握一定權力,而權力意味著決策,意味著財富和各種資源的分配權。 少數族裔參政能力提升,本質上是處在弱勢地位的非洲裔、西班牙裔、亞裔等群體通過不斷抗爭,行使選舉權成功迫使佔主導地位的白人和他們分享權力,從而提高自己的地位和待遇。 隨著時代發展,白人並沒有作為一個整體來應對這種變化。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一部分白人在理念上認同和支持少數族裔,成為民主黨自由派,或稱"白左"。 另一部分白人則以公開或隱晦的方式繼續反對少數族裔參政,成為共和黨保守派,或曰右派。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美國兩黨競爭形成的「勢力範圍」,與白人和少數族裔人口的地理分佈基本匹配。 在共和黨的「紅州」和廣大鄉村,白人占絕對優勢,在民主黨的「藍州」和大城市,則有較高比例的少數族裔。 當然,兩黨的政治戰略和選舉策略在不斷調整,種族界限是模糊且不斷變化的,同一種族中的不同族群、同一族群內的不同派別,政治態度也不同。 共和黨曾試圖通過較寬鬆的移民政策主張吸引西班牙裔支援,特朗普則通過將種族主義顯性化擴大在白人中的支援度。 但總體來說,少數族裔更傾向於強調公平的民主黨,白人則更傾向於共和黨。 美國兩黨為擴大在基本盤中的支援大搞認同政治,濫用種族牌和身份牌,成為美國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的重要原因。
面對少數族裔人口絕對數量及所佔比例的持續上升,共和黨採取各種方式剝奪或限制少數族裔的選舉權。 2020年大選以來,利用特朗普挑起的「選舉欺詐」和疫情下郵寄選票激增等問題,控制各州州長和州議會的共和黨,不斷推動各州通過相關法律。 這些法律包括限制缺席投票和郵寄選票、嚴格選民身份認定、嚴懲選舉違規等內容,旨在竭力壓制少數族裔的選舉權。 共和黨還通過選區重劃,限制少數族裔將選票轉化為政治權力的能力。 民主黨則試圖通過國會立法和各州立法,維護甚至擴大選民的投票權,並通過激發基本盤選民的參政熱情、提高其登記率和投票率來提高獲勝幾率。 兩黨各顯其能,義正詞嚴下的交鋒充滿政治算計,試圖按各自意願重划美國政治版圖。
美國人口在族裔結構上的持續多元化,正讓共和黨處於長期不利的狀況。 根據美國2020年的人口普查,非西班牙裔白人仍是美國人口最多的種族或族群,但在過去10年減少了8.6%,佔人口總數的57.8%,這是有記錄以來最低的。 因高生育率和移民等因素,少數族裔人口持續增長,西班牙裔增長23%,亞裔增長35.5%,非洲裔增長5.6%。 同時,人口繼續向城市集聚的趨勢仍在發展。 過去十年間,美國一半以上的縣人口減少,居住在農村地區的美國人比例下降了2.8%,而幾乎所有的人口增長都出現在大都市區。 人口變化直接影響到選民變化,在加利福尼亞、內華達、德克薩斯等州,白人選民在不到20年的時間里以兩位數速度在萎縮。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面對這個趨勢,共和黨在繼續搞"選民壓制"的同時,要麼通過保守的貿易和移民政策從民主黨陣營中"挖白人",要麼提出對特定少數族群有利的政策"挖有色人種"。 在人口結構變化這個「海潮」面前,兩黨最終都要適應並順應這一變化,美國少數族裔在政治上獲得與其人口數量和比例相稱的更大代表性,相信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