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度(深度好文)

asfgjhul

Active member
看過這樣一句話:人生在世,有把尺子。

尺在心中,量人量己;尺在身內,量得量失。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調整內心尺度的過程。

心靜則尺平,心明則度準;做人有度,做事有尺,才能張弛有度。

一輩子,不要被眼界所局限,不要被規則所束縛,做一個心中有“尺度”的人。

1
言語要適度


俗話說:言多必失。

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春秋戰國時期,趙國有一個人好說大話。

他稱自己見過伏羲、女媧、神農、蚩尤等等,已經活了好幾千年。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有一天,趙王從馬上摔了下來,傷得很嚴重。

大夫說,需要千年以上的血才能治癒,於是趙王就命令手下把這人殺了取血。

嚇得這人立刻澄清自己是吹牛,可趙王又怎會相信他,反而認為他是為了保命而撒謊,最後還是把他殺了。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個人要是不能管好自己的嘴,終將會自食其果。

《禮記》中說:“君子約言,小人先言。 ”

意思就是:君子謹慎說話,小人妄言妄語。

著名畫家張大千先生,曾畫過一幅《綠柳鳴蟬圖》。

當他把畫作給另一位大師齊白石看時,齊白石先是大力誇讚了這幅作品,后表示自己曾經請教過一位農民,這位農民表示蟬鳴時都是頭朝上。

但是自己也是聽農民說,並沒有親自觀察過。

後來有一次,張大千去山裡寫真,想起了齊白石的話,特意仔細觀察了一番,發現蟬鳴時果然是頭朝上的。

於是回家后興奮的告訴了齊白石這個消息。

齊白石聽後只是釋懷的笑笑,說:“我也觀察過。 ”

張大千這時才明白,齊白石只是撒了個善意的謊言,農民也是齊白石編造出來為了不讓自己難堪的藉口。

《增廣賢文》中說: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把握言與行的分寸,審時度勢。

該多講時大膽說;該少講時,就及時閉上嘴;該沉默時,就保持沉默是金,三緘其口。

這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生活的智慧。



2
待人要大度


雨果曾說過:


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戰國時期,趙國的藺相如完壁歸趙,立了大功,拜為上卿,位在大將軍廉頗之上。

廉頗自恃功高,很不服氣,揚言要羞辱他。

藺相如聽到廉頗的話,常常稱病不上朝,不跟廉頗爭位。

有時藺相如坐車外出,碰見廉頗就趕緊避開,門客以為他是膽小怕事。

但藺相如卻說:


秦王那麼厲害,我都不怕,難道還怕廉頗?秦國之所以不入侵趙國,只是因為有我們兩人在。如果二虎相鬥,那必有一傷,勢必削弱抵禦外敵的力量。 我之所以躲避廉將軍,是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啊!
這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覺得十分慚愧,便袒衣露體,負荊登門請罪。

於是將相重歸於好,成了生死之交。

寬容別人是大度,寬容自己是豁達。

大度不是一味的忍讓,而是給自己留後路,給別人留活路。

《論語·述而》中說:“子釣而不網,弋而不宿。 ”

意思是只用魚竿釣魚,不用大網撈捕;用箭射飛鳥,卻不射已經歸巢的鳥,捕魚、射鳥都不可過度,要掌握分寸。

做人也是如此,留有餘地,大度一些,才能收穫好福報。

學會寬容,學會放下,放下內心的包袱,才能看淡一切,過好自己的生活。




3
心中有溫度


做事有溫度的人,會給他人的生活帶來陽光,自己的生活也會因此充滿溫暖。

格局大的人,懂得為他人考慮,懂得釋放善意。

這樣的人,也終會被他人尊重,被歲月溫柔相待。

陶行知先生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磚頭砸同學,便將其制止並叫他到校長辦公室。

當陶校長回到辦公室時,男孩已經等在那裡了。

陶行知掏出一顆糖給這位同學:「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 ”

接著他又掏出一顆糖說:「這也是給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了,說明你尊重我。 ”

男孩將信將疑地接過第二顆糖,陶先生又說道:

“據我瞭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很有正義感,我再獎勵你一顆糖。”

這時,男孩哭道:「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用打人這種方式解決問題。 ”

陶先生於是又掏出一顆糖說道: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藍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你已經認錯了,我再獎勵你一塊。 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 ”

與人相處就是這樣:溫暖他人,寬容自己。

寬容是一種美好的情感,生活需要寬容,更需要給寬容一個生存的空間。

做人最好的方式就是:

做事果斷有溫度,做人柔軟有原則。

人這一生,能有“寬容”的格局,真的很重要。

這樣的人,為人有氣度,做事有溫度,人品有厚度。

有溫度的人,目光更長遠,胸懷更寬廣,不拘泥於一時的得失,從而路越走越寬,人生也會越走越順。



《菜根譚》中說: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其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其無久處之厭。
而這一切的秘訣就是:做一個凡事有度的人。

做人恰如其分,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做事恰到好處,是人生的最大學問;

點個在看,把握做人的分寸,掌控做事的尺度,日積月累,便會在一分一寸之中疊加起人生的高度。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