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稱為"女人草",行氣活血、養心助眠、驅寒止痛效果好

htnrhn

Active member
天漸漸到來,落雨紛紛,濕潤的天氣給很多獨特植物提供了生長的好時機!



艾草,作為一種傳統而又有效的草本植物,可做菜可做藥,有著「醫草」的美稱。 一年356天,也僅有在清明節前後一個月,才會出現在大家的眼中。 流傳一句諺語雲:"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



艾草春天生苗,高約二、三尺,葉形如菊葉,表面深綠色,背面密生灰白色絨毛。 葉與莖具有油腺,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有驅蚊蠅、蟲蟻、消毒殺菌、凈化空氣的作用。日本藤素真偽 日本藤素仿冒 日本藤素金標 日本藤素成分 日本藤素副作用 日本藤素沒用

日本藤素注意事項 日本藤素禁忌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Dcard



每至端午節之際,人們總是將艾草置於家中以「避邪」,又或者使用乾枯後的株體泡水薰蒸,以達消毒止癢之目的。



艾草醫用



艾草具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鎮咳、祛痰,止血、抗凝血,鎮靜、抗過敏和護肝利膽等作用。



在詩經時代,艾草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 一般用於針灸術的"灸"。 所謂針灸其實分成兩個部份。 "針"就是拿針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點燃之後去熏、燙穴道療法。


艾叶,晾干陈放数年后,将艾叶打成绒,色泽金黄,被称为金艾绒。可制成艾条、艾柱,点燃后于相应穴位做温和的处理。



艾叶之温通经络、散寒止痛,通过火的温热缓缓渗入皮肤,入于经络,而能调经络、肌腠、脏腑之沉寒痼冷。有温补阳气,又能散寒活血之功效。


艾叶以存放得越久越好。李时珍说,“凡用艾叶,需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伤人肌脉”。故孟子云:“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足以体现陈艾,也就是三年的好啊!





艾草消毒



艾灸,除了在艾灸方面卓越的表現之外,在廣大農村地區都有燃燒艾草驅蚊、殺菌的習俗。

以野艾葉、艾條或艾絨煙熏,可用於室內消毒。



艾草驅蚊


有"神仙草"美譽的艾草,具有抗病毒作用。 其熏香效果良好,可以驅蚊,還能除濕脫臭、凈化空氣,有益人體支氣管保健並説明免疫力提升。



若要拿艾草來當作熏香使用的話,最簡單方便的就是直接點燃艾絨,只需準備一個容器來盛放艾絨。 如果不講究的話,隨便拿個不用的碗盤也可以。



艾草食用



嫩艾當作食物,可以治痢疾以及瀉血。



《本草綱目》有曰:"春月採嫩艾做菜食,或和麵做餛飩如彈子。 吞三五枚,以飯壓之,治一切鬼惡氣,長服止冷痢。 又以嫩艾做乾餅乾餅乾子,用生薑煎服,止瀉痢,及產後瀉血,甚妙。 ”



1、青團



青團是江南地區一帶的傳統特色小吃。 青色,用艾草的汁拌進糯米粉裡,再包裹進豆沙餡兒或者蓮蓉,不甜不膩,帶有清淡卻悠長的青草香氣。



青團作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用當作春遊小吃。



黑芝麻 70 克;去殼帶皮花生仁 200 克;細砂糖(餡)110 克;糯米粉 700 克;細砂糖 60 克;水(適量)



1. 新鮮艾草葉,留葉去柄,開水中焯燙後撈起,切成小段,並加入適量的水打成糊。

2. 將準備好的糯米粉置入大盆中,加入艾草糊和適量的白糖水,搓成光滑麵糰,搓成長條,小刀切成均等的小劑子。日本藤素包裝 日本藤素藥丸 日本藤素顏色 日本藤素外觀 日本藤素怎麼訂購 日本藤素哪買 日本藤素購買 日本藤素網購 日本藤素代購 日本藤素價格 日本藤素售價

3. 取一個捏成圓形,包入餡料,收口捏圓做成生胚。

4. 放於荷葉片,面上蘸水,點上炒香的黑芝麻。

5. 置於出汽的蒸鍋 15 分鐘即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