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一定要慎用抗菌藥物

嘻嘻1

Active member
 每年11月第三週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藥物認識週”,為讓更多市民正確認識和使用抗菌藥物,在太原市婦幼保健院長風院區11月25日舉行的義診活動現場,該院藥劑科特意將上週的活動延續,舉行了「著眼未來停止過度使用和誤用抗菌藥物」的主題宣傳,並針對臨床中常見的兒童用藥誤區進行了解讀。
  「抗生素」不是萬靈藥兒童用藥更得遵醫囑
「現實生活中,很多家長在孩子用藥問題上存在這樣的誤區,一有個頭疼腦熱就給孩子服用抗菌藥物,而且不經過專業醫生的專業判斷,就自行去藥店購買抗菌藥物或隨意給孩子服用大人的抗菌藥物;還有一些家長不遵醫囑用藥,擅自增大或減少藥物劑量,覺得病情平穩就立即停用抗菌藥物。這些做法都是不科學的。」義診活動現場,藥師賀璐介紹,對於家長而言,必須明確知道,抗菌藥物只對細菌導致的感染有效,對病毒感染是無效的。而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病毒引起的,不需要常規使用抗菌藥物。她提醒廣大家長,一定不要去藥局自行選購抗菌藥物或給孩子吃大人的抗菌藥物,因為有些抗菌藥物並不適合孩子服用,例如大人常吃的氟哌酸膠囊,如果給孩子服用會對孩子的軟骨發育造成影響;大人用的慶大霉素,如果給孩子用會有耳毒性和腎毒性。孩子生病時,必要時到醫院就診,在醫師建議下選擇正確的抗菌藥物。當醫師診斷後認為孩子不存在細菌感染時,家長千萬不要盲目要求醫師開立抗菌藥物。抗菌藥物的使用劑量和頻率是有嚴格要求的,劑量過小會達不到治療效果,劑量過大又會增加藥品不良反應風險,家長一定要嚴格遵醫囑給藥。
「發生細菌感染時,用過幾天抗菌藥物後,家長會發現孩子的感染症狀明顯減輕,但這個時候細菌一般還沒有被徹底清除。如果隨意停藥,不僅細菌沒辦法完全消滅,已經好轉的病情也可能會因為這些殘餘細菌而再度加重。同時如此反复,容易促使細菌對這種藥物產生抗藥性。所以病情平穩後抗菌藥物還需使用48-72小時。」賀璐說。
  如果孩子感冒了視情況選擇藥物屈臣氏春藥館 春藥館 春藥 屈臣氏春藥 催情水 男性催情 男性催情專區 昏睡迷藥專區 外用催迷專區 催情媚藥專區 GB春藥系列專區 熱銷春藥推薦 催情藥 迷藥 催情噴霧 迷情噴霧 安眠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對於常見的感冒,很多家長會糾結該不該給孩子吃藥。對此,醫生表示,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見類型,有一定的自限性,症狀較輕無需藥物治療,症狀明顯、影響日常生活時需服藥,以對症治療為主,並注意休息,適當補充水分,避免繼發性細菌感染。
「許多家長在藥物選擇上也存在嚴重的誤區,例如含退燒成分的複方感冒製劑與退燒藥聯用;給沒有發燒的孩子服用含退燒藥成分的複方感冒藥;同時服用兩種複方感冒藥,這些情況都容易導致藥物超量,引發藥品不良反應。」對此,賀璐提醒家長,當孩子無發熱症狀,只有上呼吸道卡他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咽部充血時,不盲目使用含有退燒成分的複方感冒藥。當孩子體溫≥38.2℃,且伴隨上呼吸道卡他症狀時,可以選擇含有退燒成分的複方感冒藥。盡量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選擇合適的藥物,不盲目使用抗菌藥物及抗病毒藥物。
  家長首先應了解哪一種退燒藥對孩子是安全的
對於常見的孩子發熱現象,許多家長會手足無措,特別是一些初為人父人母的寶爸寶媽。對此,醫師建議家長先明確哪種退燒藥對孩子是安全的。對於≥2個月齡,<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腋溫≥38.2℃,或因發燒出現了不舒適和情緒低落時,建議口服對乙醯氨基酚。 ≥6個月大的寶寶,腋溫出現38.2℃,或因發燒而出現不舒適和情緒低落時,建議使用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不建議使用尼美舒利、阿斯匹靈等用於兒童退燒。
據介紹,目前常用於寶寶退燒的對乙醯氨基酚和布洛芬退燒效果和安全性是相似的,差異性較小。相對而言,單次劑量的布洛芬退燒作用相對較強,降溫維持時間也較長,而口服對乙醯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胺酚半小時後體溫下降的速度比布洛芬更明顯。
專家不建議對乙醯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用於兒童退熱,因為沒有證據顯示交替使用兩種退燒藥能緩解患兒不適,反之,還可能增加用錯藥、用過量的風險,進而引發藥品不良反應。對乙醯氨基酚兩次用藥需間隔時間為6小時,布洛芬兩次用藥需間隔時間為6—8小時。
從劑量上來說,對乙醯氨基酚建議劑量為每次15mg/kg,布洛芬建議劑量為每次10mg/kg。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對乙醯氨基酚和布洛芬劑型很多,有滴劑、混懸液、顆粒劑等。以布洛芬(美林)為例,布洛芬滴劑和布洛芬混懸液濃度不同,同一個孩子對於兩種劑型需要服用的毫升數也不同,所以家長在給孩子服藥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嚴格依照建議劑量給藥。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