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異常就是自閉症?了解早期篩查不再走彎路

嘻嘻1

Active member
從發現孩子存在異常,到確診孩子有自閉症,這是一條漫長的問診之路,很多家長在這條路上可能繞了不少彎路,浪費了孩子的康復時間。
如何避開這些彎路,是家長需要做的第一個功課,因為早期發現及早期診斷,是孩子康復干預的第一步!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印發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範(試行)的通知》(國衛辦婦幼發[2022]12號)(以下簡稱《規範》。
《規範》提出,將在0-6歲兒童中進行篩查工作。其中, 初篩在1歲內就要開始,分別在3、6、8、12月齡進行。1到3歲幼兒在14、24、30、36月齡進行,學齡前兒童分別於4、5、6歲進行。篩查工具為 “兒童心理行為發育問題預警徵象篩查表”,結合家長詢問,了解兒童是否出現語言功能和社會交往能力障礙或倒退。
另外《规范》强调了自闭症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的重要性,早期干预可以显著改善自闭症儿童预后情况。
當發現孩子出現異常現象,應儘早做自閉症初篩,小程序搜索“兒童發育行為篩查”進行免費初篩。本篩查由廣東省鐘南山醫學基金會發起。網絡圖片,侵刪
1、孩子的3個異常現象,家長需關注!
1)發展個體存在差異
發展的個體差異是指兒童發展具有整體共同特徵的前提下,個體與整體相比較,每一具體兒童的身心發展,在表現形式、內容和水平方面,都可能會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例如,在1歲時,有的孩子已經掌握了較多的詞彙,甚至可以說一些斷句,有的孩子剛剛掌握10個左右的單詞,還有的孩子卻處於咿呀學語的階段。另外,同齡的兒童,在身高方面有明顯的高矮之分,在學習中表現出注意力的持久性、知覺的廣度方面等都存在差異。這樣的現像都屬於兒童正常發展過程的個體化差異。
經常有一部分過於敏感的家長,擔心孩子發展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過程中存在一些正常差異而問診,其實每個孩子的發育都不一致,這些孩子只是存在暫時性的差異或落後。
2)發展遲緩
很多自閉症孩子,在1歲的時候能夠“過耳不忘”,聽一遍的廣告詞就能複述,2歲時,能背誦唐詩、三字經,可是在日常交流中,卻不會使用主動語言,不會和別人打招呼,不會稱呼人,對別人的話也不會或很少回應。
當出現這樣的現象時,孩子很可能存在發展偏離的問題,家長更應該提高警惕。網絡圖片,侵刪
2、到底是什麼讓家長走了彎路,耽擱了孩子的診斷和乾預呢?
1)缺乏兒童發育常識
初為人父母,很多家長不具備一般兒童發育常識,不了解正常孩子的生長發育特點,當孩子出現問題後,很多家長忽略了孩子的變化及症狀,導致孩子的診斷延遲。
2)孩子發展不確定性
很多自閉症孩子對於呼名不應,但是和他們說到感興趣的話題,拿給孩子喜歡吃的食物、給孩子播放喜歡的廣告時,孩子的表現及回應卻很靈敏。孩子表現的不確定性,很容易造成延遲發現及延遲診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