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之後,似乎真的打不起精神來...

嗳嗳1

Active member
不知道你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天氣變冷之後,我們似乎真的打不起精神來:早上起床困難,上班或上學也總是感到筋疲力盡,還經常想吃碳水化合物和甜品...... 再加上冬季短暫的白天和陰沉的天氣,心情也沒有像以往那樣活躍了。



雖然我們人類並不需要靠冬眠來熬過漫長的寒冷季節,但對很多人來說,開心地度過一個冬天的確是一個挑戰。



這可能真的是一種病——"冬季抑鬱症"。



這種病的學名叫做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在美國,每20個人里就有一個人可能會得這種病。



在《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中,它被定義為一種具有季節性的復發性重度抑鬱症。 和抑鬱症不同的是,它會在一年的特定時間內發生,在其他時間段內緩解。 而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冬季,也有可能會發生在夏季。



對於很多人來說,環境很可能影響我們的情緒變化。 在冬季,我們或多或少會覺得身心疲憊,感到悲傷和易怒,工作學習的生產力變低。



而季節性情感障礙就是一種極端情況,在每個人身上的程度也都不同,有的人可能只有一些溫和的癥狀;但是對於另一些人,這種抑鬱情緒會嚴重影響社交和生活,威脅身體健康。 因此,這的確是一種值得被我們關注和評估的疾病

不過我們為什麼會得SAD,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但是有一些猜想:冬天的日照時間比較短,更少的陽光會改變我們的生物鍾,改變一些調節情緒的激素。 研究發現,患有SAD的人似乎難以調節體內的血清素(Serotonin)血清素又叫5-羥色胺(5-HT),是我們幸福和快樂感覺的來源。 如果我們體內的血清素變少之後,就會很容易出現易怒、焦慮和疲倦的感覺。 而在冬季陽光缺乏的情況下,有一種幫助血清素轉運的蛋白質(SERT)變多了,它能夠終止血清素的作用。 因此,我們會在冬天感到情緒低落,難以集中注意力,還會非常想吃甜食和碳水,導致體重的增長。 而女性血清素的分泌量比男性少一半,還很有可能分泌紊亂。 因此,女性患上SAD的可能性是男性的4倍左右。 對於女性來說,這種情緒上的波動會更加明顯。
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體內的褪黑素增多了。 褪黑素是一種能夠調節生物鍾的激素,在黑暗情況下,我們大腦中的松果體會製造褪黑素,幫助我們入睡。 經常失眠的人也可以通過服用褪黑素調節睡眠。 冬天往往天色陰沉,褪黑素在體內產生,這可能就是SAD患者感到昏昏欲睡的原因。 和抑鬱症一樣,SAD也是可以用抗抑鬱藥物治療的,一些能夠調節血清素的藥物能夠防止季節性抑鬱的復發。 但我們會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的擔憂。 於是,在治療SAD時,研究者們提出了一種特別的方法——光療 光照能夠調節我們體內的激素水準。 亮光療法要求患者坐在一個能發強光的盒子面前,每天維持30-45分鐘,來彌補冬季缺乏的陽光照射。 研究表明,接受了4周光療的SAD患者大部分都恢復了正常狀態。 和藥物比起來,這似乎是一種更加安全和容易的方式。 如果強光會讓的眼睛不舒服,那麼研究者們還提出了「黎明類比」。 它也叫日出鬧鐘,相當於人造黎明的光亮。 燈會隨著日出的時間在室內逐漸亮起,幫助人們調節睡眠節律,這也是一種實驗驗證有效的方式。 不過,再多的人造療法也比不上我們主動去調節心情更有效。 一般來說,緯度更高的地方SAD的發生率就會越高,因為他們有著更黑暗又漫長的冬季。 但是,SAD的患病率在北歐地區卻出人意料的低。 而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天生就有什麼抗抑鬱的體質,而是因為他們掌握了快樂過冬的秘訣。挪威人在一種被稱為「露天生活」的文化中長大,這鼓勵他們,即使是零下的溫度,也要堅持戶外運動,感受冬天。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專業的光照治療,但是專家說,出門走走,曬曬太陽就可以補充我們缺乏的陽光,能夠緩解冬季抑鬱的心情了。 雖然在室內窩著取暖的人可能很難下定決心走在寒風刺骨的戶外,但它真的沒你想的那麼難,而且還會讓你覺得神清氣爽、充滿活力。心理學研究表明,即使在戶外度過很短的時間也能夠改善我們的情緒,維持身心健康。 所以,就算是冬天也記得多出門走走,這是個讓你能夠充滿活力的方式。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哪里買ptt 必利吉p-force藥局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p-force


在挪威語中,有一個詞"koselig",這個詞就是他們能夠發展出積極冬季心態的"魔法",它傳達了一種安全、溫暖和美好的感覺。 這提示我們,在冬天創造出一種更加舒適的環境可以讓我們的心情更好。 比如讓房間變得更舒適,換上暖和的衣服和被子,積極地與周圍人相處,和家人朋友相聚,度過一段溫馨的時光...... 不管怎麼說,讓自己避免季節性抑鬱的方式就是主動迎接季節的變化,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看待生活。話是這麼說,但是誰又能離開冬天的被窩呢? (我不能...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