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遇到花樣“假中暑”怎麼辦

1651616

Active member
現在已經到了全年熱的季節,夏季多雨悶熱的氣候特點讓人們容易出現頭暈、腹瀉、嘔吐的現象。而夏季常見的疾症就是中暑,但你知道嗎,很多疾病是會讓你有“假中暑”的錯覺的。那麼出現假中暑怎麼辦?面對氣溫飆升讓人精力不振的天氣,實用的夏季養生小常識有哪些?
  假中暑怎麼辦
  “假中暑”與“真心梗”

說起“假中暑”這事兒,嚴重、危險讓人後怕的,那就是急性心肌梗塞,部分急性心梗表現與中暑的先兆症狀非常相似,需要注意區別,以防發生混淆,耽誤救治時機。
高溫季節,中暑和急性心梗都是高發疾病,兩者發病早期有許多相似之處,如胸悶氣短、面色蒼白、大汗淋漓、乏力等。不過,急性心梗的主要症狀是胸前部疼痛,同時伴有全身不適,這點可與中暑區別。一旦出現上面說的症狀,別輕易做“中暑”的判斷,可以先將懷疑“中暑”的人迅速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如果配合其他消暑措施後,症狀還是沒有好轉,您就要考慮到醫院診治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要知道,心梗患者的救治,時間非常關鍵。很多人覺得冬天才是心梗的高發季節,事實上,夏季,因為人體出汗多,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導致血液黏稠,也容易引發心梗,特別是50歲以上、本身有基礎疾病的,更應加強防範。
  急性闌尾炎與中暑有幾分相似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第二種可能偽裝成“中暑”的疾病是急性闌尾炎,這兩種疾病都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的症狀,怎麼區分?在這裡教您一個鑑別方法,急性闌尾炎的症狀雖然與中暑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急性闌尾炎也有自己的特徵。這個特徵就是轉移性右下腹痛,也就是說急性闌尾炎的腹痛起初出現在中上腹或臍周,與中暑相似,但數小時後會轉移到右下腹。所以,出現這種症狀時十有八九是急性闌尾炎了,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急性闌尾炎患者中,老人和幼兒不好判斷。小孩子胃腸道功能弱,出現嘔吐、腹痛時,家長常常會以為是吃得不消化了,另一方面,幼兒表達不清,也常被家長忽視。因此,對於小兒突然出現的腹痛或不能解釋的哭吵、嘔吐、腹瀉等症狀,寶爸寶媽們一定要多一點心眼兒,警惕會不會是急性闌尾炎?老年人由於反應性差,闌尾梗阻和發炎後,常無轉移性右下腹痛的規律,出現類似中暑的症狀,也不要忘記有急性闌尾炎的可能。
  乳酸性酸中毒與中暑要分清
說起這個病,可能沒有前面說的心梗、急性闌尾炎那麼“有名”。先給大家科普一下知識。乳酸性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個並發症,是在糖尿病的基礎上,因為各種原因導致的血乳酸水平升高而引起的乳酸性中毒,早期的表現就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逐漸發展到皮膚潮紅、煩躁不安,以致發生昏迷。您看,這個乳酸性酸中毒的早期症狀是不是與中暑也很像?
乳酸是葡萄糖氧化供能這條代謝途徑上的一個產物,當患者患有肝、腎功能不全或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缺氧疾病時,葡萄糖在氧氣不充足的情況下會產生大量的乳酸,雙胍類降糖藥尤其是苯乙雙胍會加重乳酸的堆積,表現為疲乏無力、厭食、噁心或嘔吐等。所以,夏天如果出現了“中暑”症狀,正在服用雙胍類降糖藥物、經常規處理後症狀不能緩解的人應考慮到該病,及早到醫院就診。
  穿著“中暑外衣”的低鉀血症
後為大家介紹的穿著“中暑外衣”的疾病是低鉀血症。還是先介紹一下低鉀血症的知識。低鉀血症與高溫有密切關係,夏天食慾不振,導致人體日常鉀元素攝入量偏低,這時如果又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中活動,大量出汗,使大量鉀離子隨汗液流失,就會引起低鉀血症。低鉀血症的大危害在於會導致心臟傳導阻滯、節律異常,嚴重時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說了半天,估計大家想知道,如何火眼金睛識別到底是低鉀血症還是中暑呢?低鉀血症多是在天熱大量出汗後沒有及時補充含鉀豐富的飲料或食物,引起體內損失過多所致,其突出的表現是四肢酸軟無力,尤以下肢為明顯,稱“缺鉀性軟癱”。支的兩個招儿是看體溫和進食後情況,低鉀血症體溫基本正常,而中暑者體溫會異常升高。還有就是,如果低鉀血症病情不嚴重,及時補充含鉀食物,症狀可明顯緩解,但中暑不會因為進食而有所緩解。
  不要什麼病都往中暑上扯
“在急診科工作這麼多年,經常有病人出現噁心、頭暈、乏力的症狀,就診時上來就說自己中暑了。”專家表示除了上面說的4種疾病,還有腸胃炎、腦出血等臨床表現都是頭暈、噁心、乏力。所以提醒大家,高溫季節遇到不舒服,不要什麼病都往中暑上扯,要不很有可能延誤病情,錯過佳的治療時間,那可就悲劇了。

  夏季養生小常識

  飲食宜清淡,多吃鹼性食品


夏季應以清淡素食,容易消化食品為主,少食多餐,以減輕腸胃負擔,常吃具有清熱、利濕、解暑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苦瓜、白蘿蔔、綠豆、冬瓜、大白菜、絲瓜、黃瓜、空心菜、芹菜、荸薺、蓮藕、西紅柿、西瓜、茶葉等,這些食品大多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維生素,有利於防暑熱降溫。

夏天人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產生的酸性物質相對於其他季節多,所以多進食鹼性食物,能保持人體持弱鹼性,可避免出現精神不振、困倦乏力、抵抗力下降等情況。日常飲食中,各類蔬菜、水果大多是呈弱鹼性是不錯的選擇;而碳酸飲料、酒類、肉類、甜品等,大多屬於酸性食品,不宜食用過多。

  注重養心,注意精神與睡眠調養

中醫認為“暑氣通於心”,夏日炎炎容易令人心煩,越煩越熱,加上夏天日照時間長,氣溫高,人的睡眠時間會減少。因此,以平和的心態適應酷暑,清心安神、保證睡眠時間是防暑降溫的重要方法,能達到“心靜自然涼”的狀態。

若夜晚睡眠不足,中午適當的午休仍是很好的補充。中醫提倡必須睡子午覺,午時是陰陽交替之時,睡好午覺,有利於人體養陰、養陽;即使沒有條件午睡,也應盡量“入靜”,讓精神、身體處於安靜狀態,盡量不要進行活動或工作;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以半小時以內為宜,如果午睡時間過長,中樞神經會受抑制,腦內血流減少,因此醒來後反而會周身不適、困倦。

老年人或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疾病人群,切忌動怒,怒氣上湧,容易形成腦出血中風現象。

另外,《道德經》說:“不可見欲,使心不亂”,所以,調養精神不宜慾望過多,要減少性生活,否則容易引動心火。《老老恆言》有一安神養心方法,可供參考:“平居無事時,一室默坐,常以目視鼻,以鼻對臍,調勻呼吸,毋間斷,毋矜持,降心火入於氣海,自覺遍體和暢。”

  夏季切莫貪涼過度

  1、外出歸來,不宜立即洗冷水澡


大部分人夏天外出歸來,喜歡立即去洗個冷水澡,而這樣會使皮膚毛細血管收縮,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洗後反而覺得更熱,還可能會因腦部血管收縮而引起供血不足,出現頭暈目眩的感覺。因此,沖涼建議用溫熱水,能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機體排熱,適當出些汗,也更符合自然規律和人體自然調節體溫的方式。

  2、生冷冰凍食品要適度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夏天如果喝太多冰鎮飲料,或食用太多生冷食品,容易損傷脾胃陽氣,導致胃口差,吃不下飯,甚至腹痛腹瀉等胃腸疾病。所以喝常溫或偏溫熱的茶水飲品,喝後稍稍汗出,符合《黃帝內經》講的“使氣得洩”養生方法。

  3、使用空調要有節制

夏天一般人大部分時間都待在空調房裡,空調房內外溫差太大,每天多次出入,冷氣很容易導致風寒襲表,損傷脾陽,導致抵抗力下降,因此患上空調綜合症。

炎炎夏日氣溫非常高,而且悶熱、多雨且潮濕,人們容易出現暑熱現象,也容易濕熱,引起皮膚病、胃腸病;有些人貪涼過度、飲食不節,也容易導致脾胃疾病發生。

  結語:夏季雖然會有大暴雨降臨,但是享受完片刻的涼爽後要面對的則是更熱、更悶的天氣,再加上夏季人體食慾不振導致體質變弱,很多人都會覺得不舒服。因此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做好防暑的同時,大家也要積極調整好精神、飲食與睡眠,才能達到安然度夏的目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