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可助眠?非常不推薦

嘻嘻1

Active member
解惑專家:徐碧雲廣東省中醫院芳村醫院睡眠障礙科主任、國家二級心理治療師與二級心理諮商師
每週失眠三天以上
持續4週須求救醫生
如果失眠頻率很高,持續4週,每週3晚或以上入睡困難、維持睡眠困難或頻繁覺醒、早醒難再入睡等,醫學上已經可定義為病症,建議還是及早去看專科醫生,尋求專業幫助,不要自己亂折騰「助眠」。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何雪華通訊員宋莉萍)「睡不好」簡直成了現代人的通病——據統計,國人睡眠障礙的發生率接近四成。想睡個好覺,很多人想盡辦法,其中之一就是“喝酒助眠”,感覺酒精入肚後神誌放鬆,更易醺然入夢。但喝酒果真能幫助克服睡不好的問題嗎?廣東省中醫院芳村醫院睡眠障礙科主任徐碧雲指出,喝酒助眠不過是“障眼法”,還會導致兩種危害,改善睡眠質量,不如從六大方面入手。
喝酒助眠危害大
不少人相信喝酒能助眠,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主要在於他們親身體驗到,喝了酒,人就開始昏昏沉沉,喝多了甚至能趴桌子睡一夜。徐碧雲指出,這是酒精的「功勞」。尤其是對酒精承受力差,反應強烈者,確實能感受酒精對神經的作用,尤其在縮短入睡時間上作用最明顯。
“非常不推薦這項助眠做法”,酒精讓人入眠快了,但睡眠品質變差,尤其要當心兩大危害。
首先是酒精會讓睡眠變淺,睡眠連續性中斷,進而影響睡眠質量,而彼時本應是連續睡眠期。原來,酒精在人體內會分解成乙醛,在體內循環會導致一定程度的脫水,讓人口乾舌燥,頻繁醒轉,睡眠變成斷斷續續的片段式。酒精讓人對“睡得差”的感知下降,只在起床時知道“做了一晚的夢”,起床後仍然打不起精神。
其次,喝酒助眠容易造成酒精依賴,長期靠酒入睡,嚴重者可染上酒癮,甚至造成人格變化,反而將失眠問題引向「身心疾病」。
尤其在睡覺期間打呼嚕者,常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此類族群飲酒後危險性較大,這是因為酒精本身就有抑制呼吸作用。最危險的是長期酒精助眠,攝取量會越來越大,有可能「一睡就醒不過來」。
六招教你睡個好覺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都希望好好睡一覺。徐碧雲指出,與其沉迷“喝酒助眠”的“障眼法”,不如從六大方面入手,講究一下睡眠衛生,更容易見效。
1.睡前不喝酒、不飲茶、不抽煙,以免神經中樞興奮。
2.睡前不吃得過飽或太飢餓。過飽、過餓也會影響舒適度,過飽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
3.床只用於睡覺,建議別在床上幹別的事情。徐碧雲說,很多人意識不到,睡意其實是需要大腦中樞的條件反射的,如果在床上吃喝、打遊戲、玩手機等等,這些無疑破壞了生物節律。尤其是躺在床上玩手機,很多人想著睡前玩半小時、一個鐘頭,累了再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睡,長期下來發現入睡越來越困難;手機螢幕的藍光,也影響神經睡眠中樞運作。
4.不要提前上床或「賴床」補眠。延長「在床時間」對睡眠不利,甚至是慢性失眠的誘發因素,這點在自由工作者中最明顯。人體有自動恢復睡眠的功能,睡意「來去」與外界日夜運作相匹配,提前上床、「賴床」補眠會打破這個機制。
5.睡前運動要個別化考慮。如果運動後較興奮者,應將夜間運動調整至白天。
6.睡房環境要有利於睡眠。建議窗簾採用遮光材質,黑暗更有利於入睡和深度睡眠。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