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究:到了一定年紀,朋友越少,生活越好

hheeeetee

Active member
圖片



2020年,哈佛大學Rosati教授和Machanda教授,發表了一個研究,廣為熱議。



他們在1995年的時候,找來21隻雄性青年大猩猩,把它們放在一起,並一直觀察它們的社交變化。



剛開始的時候,大猩猩們常常聚會,不管是熟悉的,還是不認識的,總要湊到一塊交流一番。



10來年過去,它們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少,更多的時間都是自顧自待著。



哪怕是少有的交流,也是跟固定的夥伴在一起。



最終,研究人員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



大猩猩的社交活動,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越來越少。



其實,人也一樣,到了一定年紀,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獨來獨往是人生的常態。


1

年紀越大,圈子越小



曾看過一句話:

無效的好友就和多餘的物品一樣,看著實打實地存在,實際上壓根沒什麼用。
人在年輕時,總喜歡給圈子做加法,熱衷於結交各種人脈。


等後來回過頭看,才發現多數的社交都是無用的。
在小品《什麼是朋友》里,潘長春藥 春藥是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使用方法 春藥哪裡買 有效春藥 乖乖水 聽話水 失憶水日本春藥 日本性奮劑 FM2 瀰漫之夜 DDK迷姦粉 金蒼蠅迷情液 一滴銷魂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 春藥怎麼用 媚藥 江是一名老總,他經常吹噓自己朋友多,好辦事。
妻子看不過,一句話就說破了真相:「那是你有錢,等你有難了,不一定有人來幫你。 ”
潘長江心裡不服,當即就謊稱自己破產了,打電話向朋友們借錢。
先是給朋友老錢打電話,對方一聽明來意,馬上就掛了電話。
等他再撥過去,那頭直接關了機。
他臉上開始掛不住,又打給有過命交情的老孫,結果不僅沒借到錢,反倒被對方嘲諷了一頓。
就在這時,下屬小李拎著禮品來拜年,說特地來感謝潘總的提攜。
沒想到得知他破產後,小李立馬找個藉口就溜了,臨走時還不忘把禮品順了回去。
他一屁股癱坐在沙發上,這才意識到:原來那些推杯換盞、呼朋喚友都是假像。
所謂朋友,不是在你風光時給你獻了多少殷勤,跟你喝了多少酒;
而是當你無力時,能在身前拉你一把,在身邊陪你坐到天亮。

其實,生活就是一個大篩子,我們很多人起初都會把它裝得滿滿當當。
只要是自己認識的人,都願意把他當做朋友放進自己的篩子中。
直到中年以後,才漸漸發現,太多的假情假意早已被大風吹走。
一個偌大的篩子中,留下的朋友屈指可數,但卻是粒粒飽滿,顆顆真心。
就像作家雪小禪說的:

人到了一定年紀,是往回收的,收到最後,三兩知己、一杯淺茶,把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一個人的成熟,從圈子縮小,回歸自我開始。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