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交朋友就是作死?

嗳嗳11

Active member
奶爸你好,我是今年關注你的,很喜歡你的內容,有一個人際關係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我去年把朋友介紹了到了我們公司工作,因為他業績好,性格更開朗,情商也高,所以更得到領導的賞識,在9月的時候直屬領導升職了順便推薦了我朋友成為我的直屬上司,我就感覺很尷尬,我們的關係就開始微妙起來了。 然而今天我突然收到了被朋友辭退的消息,說是公司經營不善要裁員,我的業績不夠好,他是被迫做出這個決定的,希望我能理解。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會被自己的朋友辭退,感覺被背叛了,很受傷,很傷自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奶爸可以給點建議嗎? 謝謝你。



奶老師答:



唉,我之前就說過不要和朋友有競爭關係,如果你早看到就不會犯錯了。

美國黑金可以每天吃嗎 美國黑金好嗎 美國黑金真假 美國黑金ptt 美國黑金真偽 壯陽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無效

不過沒關係,吸取教訓,下次不犯就好了。



這裡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題主的經歷涉及到的兩個職場保命常識:



1,不要和朋友成為同事,



2,不要和同事成為朋友。



但從題主的經歷來看,簡單粗暴的一刀切並不實用,且並不一定適用於中型以上公司。



嚴格來說應該是這樣的:



1,不要和朋友在同一個團隊,同一個部門。



2,不要和同一個團隊同一個部門的同事,成為朋友。



脫離這個範疇,那麼是完全可以的。



比如你是做銷售的,大學好友是做HR的,她推薦你來她公司,機會待遇都很好,要不要去?



完全可以。



但如果她是做銷售的,你也是做銷售的,她推薦你來,這時候就要考慮下具體情況了:



是同一個團隊,同一個產品的銷售嗎?



還是不同團隊不同產品的銷售。



如果是不同團隊不同產品,那麼可以試試。



同一個團隊和產品就不行。



對於底層員工來說,存在競爭關係的場合領域範圍很小。



基本只局限在同一個團隊同一個產品。

美國黑金剛 美國黑金成分 美國黑金功效 美國黑金評價 美國黑金香港 usa美國黑金

不同產品,不同團隊的競爭,那是主管和經理大人們考慮的問題,不是底層小兵要考慮的。



大人們天天開會鬥個你死我活,小兵們下班了完全可以做好朋友。



市場部的員工,和銷售部的員工成為好朋友,完全沒問題,甚至有好處,可以互相交流情報八卦,瞭解更多資訊,説明自己在公司內部混的更好。



跨部門的社交和交友,對人還是相當有説明的。



同部門同團隊的交友,則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同部門內,一方面是有競爭關係,一方面是有利益瓜葛。



哪怕你做到了一切自認為的人品好,夠義氣,待人友善。



仍然有大量非不可抗力的存在。



比如你的好朋友工作表現差勁,你工作表現很好,上司提拔你不提拔她,她因此對你陰陽怪氣工作不配合,你咋辦?



如果是沒交情的同事如此,你會覺得幼稚可笑荒唐愚蠢,繼而幹掉她。



但這是你朋友,你就得糾結很久。



這就是純粹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情緒損耗。



而如果一開始就避免交朋友,不和朋友進同一個團隊,那就會好很多。



順帶一提,以上說的情況,也解釋了一個原因:



為什麼在公司中高層里,有一些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會結盟成為團夥。

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效果 美國黑金官網 美國黑金真偽 美國黑金副作用 美國黑金有用嗎

沒任何關聯,不是同一個學校同一個地方的,甚至脾氣性格都不一樣,為啥這兩人這麼鐵,一致對外?



原因很簡單,大概率是他們在公司還是小卒,或者之前別的公司還是小卒的時候,就已經成了好友,一直互通有無,互相交流學習。



我們常說一句話:



破壞比建設容易。



做什麼比不做什麼更難。



同理:不要和同事做朋友,很容易,記住就行。



但是跨部門社交,把公司不同部門的人都變成友善的熟人,拿情報拿資訊,挖掘公司的社交寶庫,這個就很難。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