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健脾養胃健脾養胃粥推薦

cxcxvcvc

Active member
脾胃是健康的“根”,若脾胃功能不強,就會引發很多疾病。健脾養胃可以通過食物來調理,那麼,吃什麼健脾養胃呢?一起來看看吧!

吃什麼健脾養胃
1、糯米

糯米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故古語有“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糯米與山藥熬粥,可強健脾胃;加蓮子同熬,可溫中止瀉;食慾不振的,可將糯米與豬肚同煮而食。

2、蘋果

蘋果是一種保健佳果,具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的功效,對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等症均有改善作用。蘋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蘋果粥具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健胃等作用,適用於氣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大便乾結、高血壓等。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3、蓮藕

蓮藕,清熱疏鬱,涼血排毒,養胃滋陰,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它的鈣、磷、鐵及豐富的維生素C,富含多酚類物質,可以增強人體的提高免疫力,幫助女性抗老防衰,新鮮蓮藕與蜂蜜,榨汁飲用可除煩生津,煮熟後的蓮藕可健脾開胃,適合脾胃虛弱之人。

4、土豆

土豆又稱馬鈴薯,中醫認為,土豆味甘,具有健脾、補氣的功效,經常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脾虛的人可以吃些土豆來調理,在挑選土豆的時候要注意,發芽的土豆一定不能吃,這樣的土豆是有毒的,吃下去會導致中毒。

5、香菇

香菇味道獨特,人們煲湯時常喜歡放些香菇來調味,中醫認為,香菇味甘,具有益氣的功效,能夠健脾胃,因此,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香菇,但是香菇是發物,皮膚病患者慎食。

6、牛肉

牛肉也是健脾胃的食物,它蛋白質含量高,但是脂肪的含量卻比較少,除了能益脾胃,還能強筋骨、補氣血,身體虛弱的人可以多吃。
7、扁豆

扁豆,健脾養胃,消暑化濕,而且扁豆膳食纖維含量高,比我們常說的芹菜還要高3倍多。平時容易便秘上火的人不妨多吃點扁豆吧,但如果是因吃多了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而導致的便秘,就不能靠攝取膳食纖維來緩解了,它可能會讓便秘更嚴重。

8、豬肚

豬肚是補益脾胃的佳品,自古以來就被視為“補藥”,是藥膳主食。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不妨熬湯飲用,如豬肚黃芪湯有助於改善人們秋季食慾不振的現象,同時具有健脾益氣、消食開胃的功效。還適用於胃下垂以及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

9、胡蘿蔔

胡蘿蔔,味甘平,食之補脾健胃。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10、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精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病人食用猴頭菇,還有滋補強身作用。

健脾養胃粥推薦

1、山藥薏米粥

做法:將粳米,糯米,薏米分別淘洗乾淨,山藥,大棗分別用清水浸泡。鍋內盛水,放入山藥,大棗,薏米,粳米,糯米,開小火煨粥30分鐘,待粥稠米爛即可。

功效:本品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益精固腎的功效,可增強體質,延年益壽,特別適宜於身體虛弱,脾胃功能不良者,以及慢性肺病者和糖尿病者使用。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2、芡實核桃大棗粥

做法:將芡實撿洗乾淨,核桃取仁,大棗浸軟,鍋內盛水,開大火煮沸後,加入芡實,核桃,大棗,粳米,小火煨粥25分鐘,擠入白糖,煮沸後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功效:本品具有健脾祛濕,固腎澀精,止帶下的作用。多用於女性帶下清稀量多,色白或蛋黃,或粘稠無臭味,綿綿不斷,伴面色蠟黃或萎黃,四肢不溫,腰酸膝軟,神疲困倦等症。

3、燕麥蓮藕大棗粥

做法:燕麥洗淨,蓮藕洗淨,切小塊,大棗浸軟。燕麥加適量水開大火燒沸,再加入蓮藕,大棗,以小火煮熟,最後加冰糖,煮沸即可。

功效:本品有健脾開胃,益氣之功效,燕麥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潤腸通便,預防腸燥便秘,並且有預防腦血管疾病的功效,尤其適合老年人服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