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可能會夢遊 這4種成分安眠藥有些人不能再用怎麼辦?

cxcxvcvc

Active member
國人最常用的幾種短效型安眠藥,包括用得最普遍的史蒂諾斯,吃了有可能出現夢遊或夢遊開車,國內就發生過200多件;食藥署日前下令禁止醫生開這幾種安眠藥給有類似情況的人,消息一出哀嚎四起,因為台灣吃安眠藥的人實在太多了。食藥署要醫生把關,但是問題是,民眾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夢遊?醫生又怎麼判定?民眾不據實以告怎麼辦?真必須換藥又該怎麼辦?
台灣一年就用掉近9億顆安眠藥,人數高達420萬人,平均每5、6個人就有1個人在吃安眠藥,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堪稱失眠王國。食藥署下達禁令的安眠藥,國人最常吃的短效型安眠藥,幾乎都包含在內。
據食藥署指出,含有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及eszopiclone等4種成分的安眠藥,含最常用的「史蒂諾斯」(STILNOX)在內,國內發出的藥證一共有46張(有些是同一藥名、不同劑量或不同劑型);這些安眠藥,醫師不能再開給曾經使用後出現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的患者。
食藥署102年就公告要求有這4種成分的安眠藥應於說明書上加註警語。去年美國開始採取行動,禁止醫師開含有這4種成分的安眠藥,給曾經發生夢遊、夢駕等行為的病人;食藥署也在完成資料蒐集國內外、風險效益評估及諮議小組討論之後,決定跟進。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含這4種成分的藥物,確實可能在服用後出現夢遊、夢駕的行為,國內也接獲200多件類似事件,所幸無人傷亡。
陳小姐就是活生生的案例。她使用史蒂諾斯近1年半,結果出現自己晚上會在臉書發表貼文,醒來後卻完全沒印象, FB跳出通知,有朋友回應她的文章,她才驚訝「我什麼時候在FB發文?」,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會夢遊,因為是在夢遊狀態下發文,她還不經意寫出內心話;她夢遊時做過的事,還有把平板電腦砸壞、把家裡家俱大搬風等等。


「短效藥」吃了快速見效 反而容易上癮
這次被禁止的安眠藥,都是短效型;國人使用最多的安眠藥,也是短效型。很多人以為,因為是「短效」型,比較不用擔心吃安眠藥上癮,其實剛好相反。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解釋,這類成分的藥物屬於「短效藥」,特性就是「速效」,吃了馬上就見效,能短時間內睡著、心情也比較放鬆。

因為這種短效型的安眠,能夠立刻滿足病人的需求,但也比較容易出現成癮現象,用量愈來愈大,「不吃不行」,如果不吃,身心可能出現不舒服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進一步說明,安眠藥多少都有成癮性,和「藥物的依賴」有關,其中又可分為「心理依賴」和「生理依賴」,可能是生理上的不吃不行,也可能是心理上的不吃不行。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心理依賴:簡單來說就是「不吃,心理會受不了」。病人心理上依賴安眠藥,一旦沒有吃、睡不著,很容易就緊張焦慮。因此,不論是短、中、長效的藥物,都有可能產生心理依賴,也和個人特質、如何看待「睡不著」這件事有關。

●生理依賴:顧名思義,「不吃,身體會受不了」。身體產生耐受性,必須增加用量才能達到同樣效果,導致用量愈來愈大、服用次數愈來愈頻繁。或不吃藥或藥效退去後會出現像戒毒一樣的症狀,感到焦慮、慌張、心跳加快,必須再吃才能緩解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這在臨床上稱為「戒斷」症狀;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