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文《寒窯賦》最經典的6句話,讀懂自渡

hheeeetee

Active member
國學大師曾仕強曾在《百家講壇》中說:

每一個低谷中的人,都應該讀讀千古奇文《寒窯賦》。它能給時運不濟,身處低谷的人以希望; 給富貴權重,飛黃騰達之人以警醒。
相傳此賦是北宋宰相呂蒙正為規諫太子所作。

當時太子年少輕狂,頑劣不堪,可當他讀后,深受觸動。他一改往日狂傲,謙遜待人,認真讀書,最後成為歷史上有名的明君宋真宗。今天,晚君便分享給大家其中最經典的6句話,生動而透徹,直擊人心。
1



  •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雄雞兩翼,飛不過鴉。
蜈蚣有很多只腳,可它爬行的速度還不如蛇; 公雞有兩隻翅膀,卻飛不過烏鴉。
春藥 春藥是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使用方法 春藥哪裡買 有效春藥 乖乖水 聽話水 失憶水日本春藥 日本性奮劑 FM2 瀰漫之夜 DDK迷姦粉 金蒼蠅迷情液 一滴銷魂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 春藥怎麼用 媚藥



其實,蜈蚣百足的優點不在速度而在敏捷,公雞的翅膀更不是用來飛行的。很多人就像蜈蚣和公雞一樣,會錯認自己的長處,屢屢受挫。王陽明15歲時,有過一次離家出走的經歷。那時,大多數文人都要學習“六藝”,這裡面有一門射箭科目。他在練習時就發現自己射術精湛,百發百中,便覺得自己是個當將軍的材料。於是他就帶著兩個童僕,跑到北方體驗軍旅生活去了。到了邊疆,他才發現打仗不僅箭要射得准,還要有一副好體格。別說與真正的戰士相比,就是和邊關少年們比拼,他還沒來得及張弓搭箭,就已經被三兩下撂倒了。在比拼中,他漸漸明白自己並不是當兵的料,於是他調整方向,靜下心來讀書,專注於心學的研究。正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劣。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在你的短板處死磕,只會事倍功半,消耗自己。唯有找准你的長處,不斷深耕,才能讓自己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