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脾虛,脾虛的人身體都不會太好

AAAAAAAA

Active member
中國人最容易“脾虛”了,即便沒有明確的疾病, 但“脾虛”仍舊是很多國人的生命狀態。 之所以如此,首先,中國人用心多於用身; 其二,中國人有從「溫飽不足」到「小康」的巨變; 其三,中國人肌肉力量相對弱。 想改變這種“脾虛”的宿命,必須選擇適宜的飲食和鍛煉。


中醫說的“脾”,不是腹腔中那個長條的器官,不是西醫的脾臟。 中醫的“脾”指的是身體器官的功能。 所以,「脾虛」的時候,多個系統都會出問題,其中包括消化系統,造血系統,甚至生殖系統,以及身體的運動機能。 “脾虛”的時候, 就是這些系統的功能可以分別甚至整體不足,而器官功能的變化,往往是疾病開始的前期,甚至是從亞健康向疾病過度時期。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中醫講,「思慮傷脾」,思慮是中醫“心”所管的,屬於火,而脾屬於土。 按照五行學說,火生土,火是土之母,心思過重的人自然胃口不好,容易生病。 如果從現代醫學角度分析,是精神壓力所致,大腦皮層對下層的指揮失靈了或者出昏招了,中國人更擅長用腦子,甚至用心術,這就增加了“脾氣”受損的幾率。


中醫說的脾,是主肌肉的,“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多是脾虛,肌肉的過勞和過逸都會影響到脾。 過去,中國人靠勞作為生,過勞是常事,自然消耗脾氣; 現在,中國從溫飽不足變成小康了,體力活動銳減,結果又從過去的肌肉過勞,變成了現在的過逸,過逸就要用進廢退,同樣是對脾氣的削弱



另一點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體質特點。 中國男人少有肌肉壯碩者,白面書生,弱不禁風曾經是既往國民的常態,甚至符合傳統審美,所以才有“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褒貶。



中國女人高發的疾病之一是漏尿,一般在五十歲之後,因為咳嗽,大笑甚至奔跑而出現小便控制不住,這和生育多少沒直接關係。 非洲的生育率比我們高很多,但那裡的女性無此尷尬,就是因為我們不是肌肉有力的體質類型,這也是中國女性更容易出現垂臀平胸,更容易有“黃臉婆”的問題,而黃色,是脾氣不足時必然顯現的顏色。


不獨運動用到的肌肉,胃腸道的肌肉也同樣,所以大便不成形,吃了硬質的食物消化不良等也是我們常見的問題。 因此,喝粥是中國的民族習慣,而歐洲人卻吃義大利麵,後者的堅硬顯然是被我們脾虛的體質本能就會拒絕的。


鑒於此,讓中國人民“全民補脾”也不為過。 具體說,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適度地鍛煉肌肉,放鬆心情,這三點應該是中國人的養生方法。 《黃帝內經》講的“五穀為養”已經為國人選擇了谷薯類,糧食類這種最清潔的生命能源,更能使人“靈肉合一”修身養性的太極拳,也向來是養生大家乃至長壽者的多選。



你的脾胃是否健康



1.看五官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 一般來說,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紅潤的,乾濕適度,潤滑有光。



如果脾胃不好,口唇發白、乾燥,易起皮或裂口子。 有的睡覺會流口水,這也是脾虛的表現。



此外,脾主升清,脾胃虛弱,無法上輸水谷精微,頭面失其濡養,可能會有耳鳴耳聾、鼻腔乾燥、流清鼻涕、眼睛疲勞、視物不清等癥狀。 面色萎黃無華,也多提示有脾虛的問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