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剩菜危害大,會致癌? 4種隔夜剩菜,別捨不得扔

經常做飯,總是會有剩飯剩菜產生,很多人都覺得剩飯剩菜有害,因此菜吃不完就扔了,但是這樣總是被長輩罵浪費。
一直以來關於剩飯剩菜危害的說法都層出不窮,會中毒、會致癌,最近的一條新聞告訴我們,剩菜捨不得扔,真的有危險。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據《廈門日報》報導,易女士自己做了一些榨菜,當天沒吃完,覺得味道好,沒捨得扔,連吃了三天,結果第三天把剩的榨菜吃完后,她馬上感覺胸悶、口唇發黑、四肢也抖動得厲害,被家人送到醫院后,醫生診斷為亞硝酸鹽中毒。
沒錯,亞硝酸鹽就是剩飯剩菜最大的危害,這種在無形中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甚至已經被列為致癌物。

一、傳說中的亞硝酸鹽,危害有多大?
在日常生活中,亞硝酸鹽更多被用作食品添加劑,以延長存放時間和改善食物味道,醃制食品和熟肉一般都會含有亞硝酸鹽。 除此之外,燒烤食品、剩飯剩菜中也有亞硝酸鹽。 日常食用的蔬菜水果和糧食肉類也都天然含有少量的亞硝酸鹽。
那麼廣泛存在的亞硝酸鹽危害究竟有多大呢? 事實上,少量的亞硝酸鹽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關鍵在於攝入的量。 意外食用超過一定量的亞硝酸鹽會在短時間內引發食物中毒,一次性誤食亞硝酸鹽超過3g會導致死亡。
此外,亞硝酸鹽本身並沒有致癌的屬性,但是經過加熱烹調,食品中的亞硝酸鹽可能會與氨基酸進行反應,產生亞硝胺。 亞硝胺是具有強致癌性的物質,有百分之九十的亞硝胺能夠引發39種動物不同器官的惡性癌變。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10月把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列入2A類致癌物清單。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二、經常吃剩飯剩菜,真的致癌嗎?
網路上常有說法稱,剩菜中含有亞硝酸鹽,吃了會致癌。 一般來說,飯菜剩下放了5個小時后就可以定義為剩飯剩菜,剩飯剩菜中的確含有亞硝酸鹽,是硝酸鹽經蔬菜內的酶或細菌產生的酶還原而成。 但至於說是否致癌,還是要看具體攝入量。 通常而言,家庭剩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是不足以威脅人體健康的。
上海葯監提出已有研究測定,新做好的飯菜不經翻動放入冰箱,第二天它的亞硝酸鹽含量只是從3mg/kg上升到7mg/kg,而合格的火腿腸中亞硝酸鹽的殘留量標準為30mg/kg,這個量並不足以致癌。
此外,癌症成因較為複雜,只將吃剩菜看出致癌原因也是片面的,偶爾吃吃不會有很大問題。
三、4種隔夜剩菜別吃
  • 海鮮
煮熟的海鮮容易產生能夠降解蛋白質的物質,這些物質將會對腎臟和肝臟功能造成損傷。
  • 蘑菇
蘑菇放置時間過久容易在分解作用下產生足以危害人體健康的亞硝酸鹽。

  • 溏心蛋
溏心蛋隔夜存放后易被細菌感染,使亞硝酸鹽增加。
  • 豆漿
建議豆漿在產出后兩到四個小時內喝完,否則在常溫條件下很容易產生細菌。

四、如何科學吃剩飯剩菜?
  • 不剩蔬菜只剩肉
相較於肉食,煮熟的蔬菜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其中的維生素也會大量流失。 另外,沒有被烹飪過的涼菜更容易產生誘發食物中毒的有害物質,因此蔬菜類食品都不建議繼續保存。
  • 剩菜要分類放冰箱
吃剩的食物應當減少翻動,並用可密封的容器保存,還要注意分類存放,減少味道互串和交叉污染。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 吃之前要徹底熱透
存放在冰箱的剩餘食物在食用前要加熱煮沸,最好要有大於五分鐘的沸騰,以殺滅有害細菌。 此外,剩菜不可多次反覆加熱,存放時間也不宜過長,應當儘早吃完。
剩飯中的亞硝酸鹽的確是生活中的慢性殺手,應當盡量少吃。 如果不想浪費,保存時也要注意分類處理,密封冷藏,想要再次食用時切記煮沸后再吃,並且盡量在短時間內吃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