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的關鍵在補腎

fstfer

Active member
冬天悄然來臨,隨著氣溫驟然下降,此時也進入斂陽、補陽的好時節,陽氣虛弱、氣血不足的人更應該順應自然規律,補腎防寒護陽氣。 冬季究竟該怎麼養生?

1、冬季常曬背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推薦 日本藤素種類 japan tengsu
日本藤素有哪些
日本藤素多少錢 日本藤素如何選 日本藤素故事 日本藤素是什麼 日本藤素防偽碼 日本藤素實體店

人體腹為陰、背為陽,心肺主之,背部有諸多穴位經絡,尤其是最重要的督脈(位於後背正中線上),經常曬曬這些穴位能起到強壯心肺、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 但是曬太陽也有講究,如果是陰天,日無光明,無光則陽氣不足,陽中帶陰,則不可以曬,要選日有光之時,一般上午11時到下午1時曬太陽最佳,此時空氣較好,使人感到溫暖柔和,時間20分鐘到30分鐘為宜,同時該時間段屬午時,心經最旺,午時陽氣最亢盛,午時過後則陰氣漸盛,在陰陽交換的時候,宜稍作靜養,此時保養心經則事半功倍。 因此,午時若能稍睡片刻,不僅對養心大有好處,也可使下午精力充沛。

2、常揉三穴位

人體自帶「陽氣窩」,冬日每天揉一揉以下三個


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足底部,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2、第3蹠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 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放鬆地坐在床上,然後用手掌來回揉搓腳底,最好能夠揉搓到腳底發熱,然後再用大拇指的指腹位置點按湧泉穴,等到有酸痛感時可以停止,換另一隻腳,有助緩解手腳冰涼。

關元穴:關元穴位於人體「陰脈之海」的任脈,前正中線上,肚臍直下三寸處。 古人描繪關元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可見關元穴的重要性。 每天可以關元穴為圓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時針及順時針方向摩動3分鐘~5分鐘。 然後將雙手食指指腹重疊在一起,點按穴位20次,以局部有酸脹感為宜,經常按摩能起到補益元氣、強身固精、祛寒回陽的效果。

三陰交:此穴為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位於小腿內側。 經常用指腹按摩三陰交這個穴位,除可健脾益血外,也可調肝補腎,亦有安神之效。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藥效 日本藤素作用 日本藤素吃法 日本藤素療程 日本藤素用法
日本藤素劑量
日本藤素心得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ptt
3、少食生冷

《遵生八笺·冬季攝生消息論》中指出,"冬月陽氣在內,陰氣在外,老人多有上熱下冷之患。 "立冬后天氣逐漸轉寒,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而陽氣根源在腎,故寒邪最易中傷腎陽,所以此時要重視養腎、溫腎,宜多食溫熱補腎的食物,以提高人體禦寒能力。

腎陰虛者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小便黃、大便乾、精神狀態差等癥狀,需滋陰補腎,可多食枸杞子、銀耳等食物;腎陽虛者常常表現為麵色蒼白、畏寒怕冷、手腳冰涼、精神不振、失眠健忘、腰膝酸軟、夜尿頻多等,宜補陽益腎,食羊肉、牛肉、桂圓、紅棗等滋補品。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