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最重要 飲食應「養腎防寒」

cxcxvcvc

Active member
小寒期間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工作要確實,尤其若是氣溫驟降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身體不適。保暖是有秘訣的,幾個重點部位暖了,全身也就會跟著暖。

首先,手足四肢要暖。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不妨穿戴手套厚襪禦寒。 其次,上背部要特別注意保暖。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人體軀幹的正面比較不怕冷,易受寒的其實是背部;從頭部後方的風池穴,往下到風門、肺俞這一段都算是上背部,不能受到風寒,許多有經驗的登山客都會在肩頸處掛一條毛巾,可以遮陽也能擋風。

掌握兩大保暖重點部位後,可以再依照自己的需求多添衣物,例如過敏氣喘的人不妨圍上圍巾保護氣管,有心血管疾病或中風過的人應戴頂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不適。

營養師推4食材 小寒時節吃最好
冬日養生尤重「養腎防寒」,要補血、補氣、補陰、補陽,小寒時節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蛋類和奶類都是不錯選擇。

小寒時節也是陰邪旺盛時期,李錦秋營養師也提醒,可以適度在飲食中添加一些辛香料,可以溫補身體,有助血管擴張,進而促進循環及代謝,預防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
德國必邦 德國必邦效果 德國必邦作用 德國必邦吃法 德國必邦哪裡買 德國必邦官網

德國必邦價格
德國必邦成分 德國必邦使用案例 德國必邦ptt 德國必邦藥效多長時間
此外,李錦秋也推薦以下4種食材,特別適合小寒時節食用。

葵花子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葵花子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人體的血液膽固醇水平,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疾病,防治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每100克的葵花子就含有32.2毫克豐富的維生素E,吃一把(約20克)葵花子就能滿足半日所需。「目前已知充足的維生素E,可防止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過度氧化,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表示。

黑豆

中醫認為,黑色食物能補腎,而腎主骨生髓,髓化血,腎氣充足,骨髓造血機能也會正常。黑豆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滋腎陰,潤肺燥,還有烏髮黑髮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黑豆含有大豆異黃酮,功能類似雌激素,可以刺激乳汁分泌,也能幫助脂肪在乳房堆積,因此有助於孕婦哺乳和青春期女性發育。此外,黑豆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克含有18.2克,可以增加飽足感,且有助排便,幫助清腸。

若有腎功能不佳、易脹氣體質、痛風、有子宮肌瘤、乳癌的人,則要減少黑豆攝取量。

鯽魚


鯽魚營養豐富,易消化吸收,尤其適合做湯,鯽魚湯也具較強滋補作用,可增強抵抗力。鯽魚健脾利濕,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可強化皮膚彈性,能改善壓力、睡眠不足導致的早期皺紋。


鯽魚相當適合中老年人及病後虛弱的民眾食用,產後婦女也可靠鯽魚湯,補虛通乳。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