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恐怖情人嗎?

ffnaower

New member
多疑與敵意;缺乏安全感與自信,總認為別人會剝削他們。

「我一定要告他!他根本是瘋了!」

臉上青一塊紫一塊的風鈴,在急診室歇斯底里地哭喊。急匆匆趕來的風鈴爸媽一方面心疼女兒,另一方面,卻也滿臉錯愕。原本表現得謹小慎微,對女兒也還算體貼的男友,怎麼變成今天這副模樣。只有同樣在床邊關心的好閨密,才明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他看起來真的很老實啊!」

風鈴是系上研究所教授的助教。其實從某個角度看,風鈴的男友多少可以算是風鈴「倒追」過來的。至少在這段戀情開始時,朋友們沒少這樣取笑過風鈴。

「可是,他看起來真的很老實啊!」

男友阿岩雖然和風鈴同年,但他其實比風鈴還小了一屆。聽說是大三那年被某些同學霸凌,阿岩的父母還因此特別讓他轉校、轉系,之後才順利畢業,考上風鈴學校的研究所,因此阿岩晚了同齡的人一年才入學。

但阿岩入學後,似乎也還沒能從過去的陰影走出來。阿岩總是表現得畏畏縮縮,還因此特別得到導師的關注,導師因此安排大一屆,但同齡的風鈴照看著阿岩在研究所的學業適應。

「學姊,我這樣是不是很糟?」「我知道你只是不想罵我而已……」「學姊,你還是去帶別人好了,我真的就是朽木……」

也許是勾起風鈴的母性,也許是日久生情。風鈴對阿岩的耐心和溫柔,不只讓阿岩重新站穩腳步,也讓他增強對自己的自信。

「不可能的,學姊怎麼會喜歡我呢?一定是那些人在騙我、想讓我丟臉……」就在風鈴「倒追」阿岩的耳語,隨著兩人形影不離不脛而走時,風鈴偶然在教室旁偏僻的樓梯間,聽到來回踱步的阿岩,不停喃喃自語。

一方面心疼,一方面也覺得好氣又好笑的風鈴,只好一把拉住阿岩,直接展開「女追男,隔層紗」的戀情。兩人的關係急速升溫。有主見的風鈴,配上老是「三思而後行」的阿岩,在甜蜜戀情的滋潤下,很快地,推進到一起在校外租屋同住的程度。

風鈴甚至還拉著阿岩和自己的父母見面。風鈴大方地在父母和阿岩面前,提出打算和阿岩在外同居的計畫,不但打消阿岩原本瞻前顧後、猶豫不決的態度,也讓阿岩見識到風鈴父母對女兒的無條件支持。

然而,所有的問題就在兩人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後開始。

***

風鈴熟知男友畏畏縮縮的個性。雖然作為一個現代女性,風鈴知道自己可以主動,但也沒有急著和男友發生親密關係。

不過,當看著自己和男友精心布置的小窩,兩人在笑鬧慶祝之餘,還喝掉整瓶朋友帶來的甜酒,風鈴和阿岩順理成章地用激烈的性愛,掀開同居生活的第一頁。

放假日的隔天清晨,阿岩明顯比風鈴早起,但阿岩鬱鬱的臉色,讓風鈴不由得追問起來。

「嗯……學姊,你也不是很愛運動吧……」一直沒改口的稱謂,這回卻找不到過去常有的那份言談間的甜蜜。

「也不一定是運動,沒什麼啦……」

禁不住風鈴不斷追問,阿岩坦承了自己的想法。

原來他倆的第一次親密關係,風鈴並沒有出現處女膜流血的現象。這點,風鈴當然很清楚,因為她在大學就交過男友,並且也很清楚地告訴過阿岩,自己和當時的男友曾經一度論及婚嫁,只是後來仍不幸分手。

「可是,你就是沒說。我怎麼知道你的交往就是這樣交的。」色厲內荏的阿岩,幾乎在第一時間就觸及了風鈴的逆鱗。

「這是什麼時代了,而且那早就是過去的事情,我也跟他說過好多次了!」對著閨密抱怨的風鈴,邊哭邊嘶吼。

雖然風鈴心中很不平,但兩人的關係畢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再加上阿岩又再度回到謹小慎微的態度。阿岩低著頭,彷彿不敢再面對風鈴似的表情,讓風鈴選擇和阿岩重修舊好。

爭執的導火線

然而,可能也是因為這樣一次關係中的裂痕,風鈴開始用另一種角度,回頭審視自己對阿岩行為的解讀,並重新觀察阿岩的所作所為。

隨著各種生活中的細節被發掘,風鈴無法置信地發現,自己的機車竟然被阿岩偷裝GPS。風鈴的行事曆被翻閱,電腦被裝了鍵盤側錄程式,連電子郵件信箱、學校帳號,都有被阿岩私下登入的痕跡……

而讓風鈴最後和男友大吵的導火線,是風鈴應教授的要求,出席學長出國進修前的歡送會。當晚也只不過比約定時間稍微晚個二十分鐘回家,阿岩就衝進教授的研究室大吵大鬧,讓風鈴面子全失不說,更在回家後,強脫風鈴的內褲,說要「聞聞看有沒有男人精液的味道」。

「天哪……原來我每天只要晚點回家,他都會偷拿我脫下來的內褲去聞,甚至還有幾件,我以為是弄丟了的,結果是他留下來要『保存證據』,做比對用的。」

憤怒至極的風鈴當下就奪門而出,但男友不僅沒有承認自己的錯誤,還因為風鈴的舉動,認定那就是風鈴在外面「另有愛巢」的證據,不然「不可能這麼晚了,什麼東西都不帶就敢出去……」

拉扯之際,阿岩出手毆打了風鈴。
1198
「他們都在欺騙我、利用我。」「他們都在背後算計我。」「你一定是教授派來監管我的。」「我要反擊,這個汙辱別想叫我吞下去……」

在警察護送阿岩就醫時,風鈴在淚眼婆娑間看到的,是阿岩充滿憤恨、哭喊的眼神,那樣的影像是如此地熟悉。對了,那不就和初見面時,那個「受傷」、「被霸凌」的阿岩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幾乎一模一樣嗎?

其實阿岩的表現,那種極端多疑的人格特質,有很大部分與偏執型人格違常相近。

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的描述,下述的特殊人格模式中,只要存在其中四個或以上的特質,就很有可能是偏執型人格違常。
1.在沒有充分基礎下,懷疑他人在剝削、傷害或欺騙自己。

2.不合理、沒道理的懷疑身邊的人的忠誠,並沉浸在這樣的想法裡。

3.因為莫須有的恐懼,認為和自己有關的資料會被利用,而拒絕相信他人。

4.將善意的話語或事件,視為其中隱含著對自己的貶低或威脅。

5.長久地心懷怨懟。例如,不能原諒他人的輕視、侮辱或傷害。

6.即使在他人看來並不明確,但仍然感覺他人在打擊自己的人格或名譽,並且快速地要做出 憤怒的應 對或反擊。

7.儘管沒有證據,還是對配偶或伴侶的忠貞,表示反覆的猜疑。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