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隱翅蟲隱翅蟲拍不得嗎

1651616

Active member
每到蚊蟲氾濫之際,在朋友圈裡就經常能看到某市民被隱翅蟲咬傷或拍打後導致皮膚潰爛的新聞。很多人被這種殺傷力巨大的蟲子嚇得不輕,在野外遇到陌生的蟲子都不敢處理。什麼是隱翅蟲?隱翅蟲真如傳聞中所說的那樣拍不得嗎?

  什麼是隱翅蟲

隱翅蟲蟲體細長,長約0.3~2.5厘米,形如螞蟻,整個身體由黑黃二色相間組成。“隱翅蟲”又叫“影子蟲”,因翅膀不可見而得名。

隱翅蟲白天棲居於雜草石下,夜間活動,有趨光性,入室後喜在日光燈等發光體下飛行。毒隱翅蟲體內含有一種強酸性的隱翅蟲毒素。當蟲體被擠破時,毒素會流出,人體皮膚接觸後會被腐蝕,繼而引起皮膚紅腫、刺痛、奇癢難忍、糜爛、結痂及鱗屑、水皰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伴有噁心、嘔吐、發燒等全身症狀。

當其在皮膚上停留時不會引起皮炎,當跌落、停歇在人體或桌面等物體上,被拍打或捏碎時,體內含有的一種強酸性毒液接觸皮膚後才會引發接觸性皮炎,所以隱翅蟲皮炎基本上是由於人們在自覺或不自覺拍打停留在皮膚上的隱翅蟲而引起的。皮炎反應的輕重與接觸毒液的量有關,輕者有灼痛和瘙癢,嚴重者局部劇痛,並伴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

隱翅蟲常藏身於潮濕及雜草叢生地帶,到郊外遊玩時,做好必要的防護,盡量穿長袖衣褲;清除房屋四周的廢料、雜草,讓隱翅蟲無孳生場所和棲息地;不在室內堆放廢舊物品,保持室內整潔;隱翅蟲喜歡晝伏夜出,有趨光性,晚上在燈光下學習工作時,要關好紗窗。

另外隱翅蟲多棲於草木多的地方,在雨水較多的季節較多見。專家提醒市民,若發現蟲子落在皮膚上,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捏死或拍擊,應先將蟲子吹掉或撥落,再用腳踩死。然後,用清水或者肥皂水清洗皮膚。若沾上毒液後要立即用肥皂水、4%蘇打溶液或者10%氨水清洗接觸部位,以中和毒素,減輕炎症反應,症狀嚴重者應立即到正規醫院皮膚科就診。進入夏季,可將紗門紗窗關閉,防止隱翅蟲等飛蟲飛入家中。市民外出踏青、旅行時要盡量穿長褲,並隨身攜帶花露水、風油精等驅蟲用品。一旦出現隱翅蟲皮炎症狀,切忌用手搔抓。

  隱翅蟲拍不得嗎

隱翅蟲只有少數種類有“毒”,但毒隱翅蟲並不會“蜇人”,它們造人體皮膚過敏、中毒反應的原因是隱翅蟲體內有“隱翅蟲素”,其為強酸性,存在於隱翅蟲的體內,屬於它們的防禦機制。只有其身體被破壞時,這種毒素才會溢出。

遇到隱翅蟲不要用手直接拍。雖然隱翅蟲的體外沒有毒腺,不會蜇人,但是體內有毒液,被打死後毒液會流出來。

因此,萬一身上有這蟲,用嘴巴輕輕吹走就好,絕對不要用手打。

  隱翅蟲有什麼危害?

隱翅蟲的毒害並非蟲體螫咬人體所致,而是由蟲體內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隱翅蟲素附著皮膚後會產生緩慢痊癒的壞死性紅斑。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就會從關節腔中分泌出體液(富含隱翅蟲素),而引起皮膚病變,造成線狀的病灶;當蟲體被打死或捻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形成糜爛的局面,這時若患者之手指沾到毒液,再去碰觸到的皮膚,會有如同抹果醬一般,將毒液散佈開來而引起廣泛的病灶。也就是說因為蟲子在人體曝露部位爬行而造成線狀痕跡,當不自覺地打死或夾死蟲體會造成大片糜爛的病灶。

 隱翅蟲皮炎的感染途徑

一般昆蟲性皮炎常由昆蟲體內的毒素如芫菁素、螞酸、斑蝥素和類斑蝥素引起。芫菁素主要存在於芫菁科的昆蟲體內,體液接觸皮膚後會引起皰疹皮炎。螞酸類毒素則常存於蜂、螞蟻體內,通過尾刺螫人而引起皮炎。斑蝥素和類斑蝥素,主要存在於擬天牛科昆蟲中。隱翅蟲皮炎則是由隱翅蟲體液中的毒素與人體皮膚接觸引起。在病原蟲發生季節,由於夜晚燈光引誘,致蟲通過開放的門窗進入室內,在人們周圍爬行,常因爬行引起異樣感,被人用手在皮膚上有意無意的拍打、壓碎或搓揉,毒汁溢出,粘染皮膚和手,手再去撫摸它處皮膚時,導致皮膚受害。

  隱翅蟲體液感染人皮膚的途徑有3種

1、直接把蟲體揉碎在皮膚上所致,成為直接感染;直接接觸蟲體體液是引起隱翅蟲皮炎的主要途徑。

2、蟲體的碎片污染了手指,再由手指去摸其他部位導致感染,稱為間接感染;

3、蟲子隱藏在衣物、洗臉巾中,使用時把蟲體搓爛毒液污染在上面,接觸皮膚後導致感染。

治療原則應該為及時徹底地清洗掉受害部位的毒液,減輕對皮膚的傷害,其方法如下。

1、按皮膚科一般護理常規;
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2、用肥皂水反復清洗受損皮膚;

3、用4%的蘇打溶液或10%的氨水反复擦抹受損皮膚,中和毒素;

4、避免或去除可疑致病因素,如食物、藥物、吸入物、接觸物和慢性病灶等;

5、出現皮炎,及早用肥皂水清洗,外用糖皮質激素軟膏,若紅腫明顯或有糜爛面,可用1:5000高錳酸鉀冷濕敷,若有感染,急性抗感染治療;

6、對嬰兒濕疹,暫不預防接種,也勿接觸單純皰疹患者,以免發生皰疹性濕疹。

  結語:人類對自然界中小生物永遠要保持敬畏的心,隱翅蟲看上去只有1厘米左右,是個毫不起眼的黑色蟻狀小飛蟲,但卻其毒素卻不容小視。因此夏季外出特別是去郊外,要穿長衣長褲防止蟲蟻叮咬,如果遇到陌生的蟲子一定要注意避讓。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