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里的氣,看不見摸不著,卻是中醫調理一切疾病的切入點。

嗳嗳1

Active member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在我看來是最重要的內容。 大道是至簡,大道也相通,用最簡單的道可以解決任何複雜問題。

而要解決病症,我們需要理解"道",但是道是很難講清楚的,也很難理解的,離道最近的便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氣。

人體里的氣,看不見摸不著,卻是中醫調理一切疾病的切入點。

這不是浮誇,是真實不虛的。

大家注意,我用的詞是"一切",指的是所有的病症。 我們在認識陰陽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身體的病症都是因為不平衡導致的。

那到底是什麼不平衡呢?

歸根結底是"氣"的不平衡。



那什麼是氣?



氣在人體內看不見,摸不著,但它真實存在。

所以,要把氣跟大家講清楚有

美國黑金可以每天吃嗎 美國黑金好嗎 美國黑金真假 美國黑金ptt 美國黑金真偽 壯陽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無效

點難,平時多關注自己身體的人對氣有感覺,就比較好理解。

我們在前面跟大家把五臟六腑講過了,如果把五臟六腑比喻成11條魚的話,這些魚要生存下來,就得有一個適合他們生存的水環境。

人也一樣,人體的五臟六腑要行使正常生理功能,也得有一個適合它們的內環境。

這個環境就是"氣血津液"

氣血津液就是人體五臟六腑的工作環境。

所以,你想讓五臟六腑正常工作,首先你得保證他們的工作環境是正常的。

中醫調理主要就是在改善這個氣血津液,改善了臟腑工作的環境就能幫臟腑回到平衡。



血,我們大家都清楚,現代醫學對血液的認識非常深,老百姓瞭解也比較多。

津液,說白了就是身體的水,大家也都比較清楚。

唯獨這個"氣",現代醫學看不見,也不承認氣的存在,也沒辦法證明它,所以我們很多人對它都很陌生。

但我們經常聽到這些詞:脾氣很大,元氣滿滿,正氣不足,我生氣了,氣色不好,陽氣不足,甚至還有氣功,氣場等等這些都提到了氣,說明很多生命現象我們必須要用到"氣"才能夠解釋清楚。



那人體內的氣到底是什麼?

這個定義很難定義清楚,《黃帝內經》有講到相關內容:"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天地合氣,命之曰人"。

大概意思人是受天地之氣而形成的,人是天地之氣的產物。

當這個概念很不好理解的時候,我們就把人體放大,放大的天地這個宇宙當中來。

人體的氣放到天地中來就是大自然的氣。

這個氣是運動的,是具有不同形態的,是可以變化的。

比如,現在春天的氣是柔和的,具有生機的;夏天的氣是高熱能的,興奮的;秋天的氣是涼爽的,悲傷的;冬天的氣是寒冷的,是沒有生命力的。

空氣中有水,通過氣的變化,氣可以上升為雲,也可以下降為霧,可以形成雨水,也可以形成雪和冰。

空氣是一個載體,無形的能量都可以在空氣里傳播,可以傳輸信號,可以傳播聲音,可以傳輸色譜等這一切無形的能量,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空氣理解成一個能量場。



那體內的氣也是同樣的一個能量場,它也是

美國黑金剛 美國黑金成分 美國黑金功效 美國黑金評價 美國黑金香港 usa美國黑金

運動的,也是可以變化成不同形態的,臟腑之間的信號傳輸,配合也是通過氣來完成的。

在中醫的理論體系裡,我們翻開《黃帝內經》,有3000次以上提到氣,佔到整個篇幅的2%,可見我們的老祖宗是多麼具有智慧。

如果理解了氣,就能理解中醫治病。

一根銀針扎到身體里,能瞬間讓病人不痛,為什麼?

痛是因為有壓力差的存在,這是個物理現象,是氣的壓力太大了導致的。

現在將中醫的這根針扎在經絡的穴位上,我用針來改變氣的狀態,來把壓力釋放掉,疼痛的問題就可以當場消失不見。

那中藥呢?

中藥也同樣可以改變氣的狀態,把原來不平衡的氣回到平衡,這就是中醫治病中醫調理的核心原理。



氣在體內是怎麼生成的?



我們要認識一個東西,要先知道它從哪來。

中醫有句行話:精化氣,氣化神。

這實際上,也是體內能量的三種層級狀態。

最低的是物質層面,稱為"精"。

精可以化生為"氣",這個轉化過程非常重要。

古代的人練功,做的就是讓物質層面的"精"轉化為具備功能的"氣"。

所以,你看人家靜靜的坐在那裡,他不是在傻坐,他外面沒動,體內的氣在動,他在煉精化氣。

純陰無陽是鬼魅,純陽無陰是仙人,而人在中間,所以是一半陰一半陽。

我們現代人得病多是體內物質層面的東西太多,體內氣機沒流動起來,不能煉精化氣。

中醫要做的就是糾偏這個關係,讓更多的物質層面的精可以轉化為氣。



所以,我們知道了,氣的一個

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效果 美國黑金官網 美國黑金真偽 美國黑金副作用 美國黑金有用嗎

重要來源是來自於"精"。

腎精,通過氣化,就能轉化為腎氣。 腎氣是什麼,通俗一點來理解,指的就是腎的功能。

其他也同理,哪個臟腑的功能不足了,我們是要讓物質層面的轉化為氣,目的就達到了。



氣的第二個來源是來自食物,食物里的水谷精微,通過氣化,就成為水谷精氣。

如果大家覺得不好理解的話,把自己想像成一棵植物吧。

植物需要的養分來自於肥料,肥料里的養料通過植物的轉化吸收變成了養分,這個過程也是把有形的物質層面轉化成無形的氣的層面。



氣的第三個來源是來自空氣,通過肺的呼吸,吸進去的是空氣,呼出來的是二氧化碳這類濁氣,人體把氧氣這類清氣吸進身體里,讓氧氣成為物質精微的載體。



以上就是體內氣的來源,那我們現在也清楚了,氣的生成與肺有關,有脾胃有關,有腎有關。

所以,下次別人說你氣虛氣不足的話,你就能想到,那到底是肺生成的氣不足呢? 還是脾胃不能把養料化成養分能力不足呢? 還是腎精不能化成腎氣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