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傷身體如何有效減少傷害?

GDFHFGH

Active member
久坐的危害
1、傷神又損腦

久坐不動,血液循環減緩,則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傷神損腦,產生精神壓抑,表現為體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連天,若突然站起,還會出現頭暈眼花等症狀。坐太久出現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五心煩熱、陰傷者,還易頻發牙痛、咽乾、耳鳴、便秘等症。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2、傷害心臟
由於久坐不動,血液循環減緩,日久會使心臟機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縮。尤其是患有動脈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環遲緩最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和腦血栓。
3、傷肺
久坐會影響正常呼吸,使肺經常處於“淺呼吸”。淺呼吸時,只有肺的上半部肺泡在工作,中下肺葉的肺泡呈“休息”狀態。長期如此,整個肺葉得不到有效鍛煉,易使肺葉老化,肺功能漸漸退化,也會影響心肺供血,導致心、肺功能下降。常見的老年肺系統疾病,如肺氣腫感染、遷延不愈等,多與肺功能降低密切相關。

4、久坐“傷骨”
久坐時,頸肩腰背持續保持固定姿勢,椎間盤和棘間韌帶長時間處於一種緊張僵持狀態,就會導致頸肩腰背僵硬酸脹疼痛,或俯仰轉身困難。特別是坐姿不當(如脊柱持續向前彎曲),還易加速形成駝背和導致骨質增生。由於骨盆和骶骼關節長時間負重,會影響腹部和下肢血液循環,也易誘發便秘、痔瘡、關節退化,還會導致下肢麻木,引發下肢靜脈曲張等症狀。
5、導致肌肉萎縮
中醫認為,久坐可造成脾虛或脾濕氣太重,使人易肌肉鬆弛,出現浮腫等。同時,長期久坐還易引起老人肌肉僵硬、肢端疼痛或麻木,甚至引發肌肉萎縮。結果令人衰老加速,生活質量降低。

如何有效減少久坐傷害?
1、乾洗腿

用雙手先抱緊一側大腿根,稍用力從大腿根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後,再從足踝往回摩擦到大腿根。用同樣方法再摩擦另一條腿,重複數遍。此法可使關節靈活,腿肌與步行能力增強。可預防下肢靜脈曲線,下肢水腫和肌肉蔞縮等。
2、平板支撐
我們非常喜歡這種瑜伽姿勢。這個動作能同時快速活動三大肌群:你的手臂、腿部以及核心肌群。面朝下俯臥,雙腿併攏,前臂放在地上。肩部到肘關節間的手臂部分保持垂直,腳趾翹起以向上推。收腹提臀。然後撐起你的身體離開地面,這樣從足部到肩部保持一直線,同時頸部前傾成一線。這樣最好能保持25秒,如果能達到45秒則更好;最多2分鐘。太棒了!
3、扭膝
兩足平行靠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膝部前後左右呈圓圈轉動。先向左轉,後向右轉,各20次。可治下肢乏力,膝關節疼痛。
4、大腿與地面平行
將椅子調高,使大腿與地面平行,可以降低對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壓力,預防肌肉骨骼疾病;選擇靠背椅,在腰部放一個捲起的毛巾或靠枕;手、手腕和前臂在一條直線上,使小臂放在辦公桌上時肘部成直角;頭部和身體保持直線,稍微前傾;肘部應靠近身體,彎曲90—120度為宜;雙肩放鬆,上臂自然下垂;雙腳平放在地板上;椅子最好加個墊子。
5、踮腳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雙足併攏著地,用力踮起腳尖,然後放鬆,重複20~30次。踮起腳尖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每次收縮時,擠壓出的血液量,相當於心臟脈搏排血量。所以,久坐的人,最好每坐1小時就做1次踮腳運動,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順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