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怎麼選?

cxcxvcvc

Active member
按照「五穀為養」的原則,主食類是人一天當中攝入量最大的食物類別,所以它們的營養質量對於人一天當中的營養供應也最為重要。 對於一個活動量不是很大的成年人來說,每天攝入250~300克主食即可滿足身體的需要。



中國人的主食花樣之豐富,恐怕是世界少有。 加工方法千變萬化,選擇起來往往會感覺迷惑,或者索性跟著感覺走而迷失在感官的享受當中。 這裡提出幾項原則,也許對於人們明智選擇主食有所説明。



第一個原則:清淡少油為好。



糧食的特點是澱粉多而脂肪極少,含鈉量也非常少,比較“清淡”。 這種清淡的主食,配上味道豐富的菜餚,恰好能夠為人體提供均衡的營養。 東方飲食的最大優點之一,就是用清淡的主食搭配味道豐富的菜餚。 如果該清淡的主食不清淡,就不能很好地發揮它固有的營養作用,甚至有害無益。

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眼下各種「花樣」主食,比如餐館中提供的油酥餅、拋餅、肉絲麵、雞湯米粉、餡餅、小籠包、油炸饅頭、油酥餅、炒飯、肉餃等「美味主食」,無論其外形和名稱如何,往往有一個共同特點:加入了鹽和大量的油脂,特別是肉餡和拋餅當中的脂肪以飽和脂肪為主,對於心血管的健康非常不利。 在富裕的生活條件下,人們從味道過濃過膩過鹹的菜餚中已經攝入了過量的脂肪和鹽,如果主食再帶來一部分脂肪和鹽,必然會加劇這種過剩趨勢,為身體帶來極大負擔,其危害不可小看!



因此,餐桌上的主食還是選擇不加油鹽的主食品種為好。



第二個原則:種類多樣為好。



人們在膳食當中普遍偏愛精白米和富強麵粉,無論是麵包、點心、各種麵食和米製品,幾乎都是用精米白面做成。 這種飲食看起來花樣繁多,實際上過於單調。 並且,在米和麵的精磨加工當中,谷粒當中70%以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受到損失,纖維素損失更大。



主食的任務是供應碳水化合物。 所以富含澱粉和糖的食物都可以列入主食的候選。 同時,主食也能給膳食提供1/3~1/2的蛋白質,所以蛋白質含量過低的水果蔬菜都被排除在外。 這樣算來,各種粗糧、澱粉豆、薯類和少數富含澱粉的蔬菜都可以當作主食,以補充精米白面當中缺乏的養分,對人體益處極大。



豆類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可以與米和麵的蛋白質發生營養互補,其中的B族維生素也正是精米白面所缺乏的養分。 粗糧因為沒有經過精磨加工,可以為人體提供較多的礦物質、B族維生素和纖維素。 薯類里不僅含有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而且含有谷類所沒有的維生素C。 拿山藥、芋頭、紅薯等薯類食品當主食時,只需要把握4:1的比例,也就是說,大約吃3~5斤薯類相當於吃1斤大米的澱粉數量。 因為薯類畢竟水分太多,不能和乾巴巴的大米直接相比。 甘薯和大芋頭的係數大約是3,土豆是4,山藥和嫩芋頭是5。



還有一些人們不認為是主食的食品,比如藕、葛根粉、豆薯、荸薺、菱角。 它們都含有澱粉,也有一部分蛋白質,和薯類相近,所以也都可以算在主食的份額當中。 藕和土豆的成分比較相近,蛋白質的含量和品質都不遜於大米。



選擇“另類”主食來替代白米白面,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它們幾乎都有自己的“絕招”。 比如說,土豆的維生素C含量堪比番茄,而藕的維生素C含量比土豆還要高。 菱角、荸薺、紅薯、芋頭都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C,至少比蘋果多。 與精米白面相比,它們的B族維生素含量也比較高,而且個個都是富含鉀的食品。 如果用它們替代白米,同樣吃飽的程度,主食中提供的鉀就多了好幾倍。



最要緊的是,這些食品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和膳食纖維,都是白米白面所難以比擬的。 比如說,按同樣澱粉含量來算,藕的不溶性纖維含量是精白粳米的12倍以上。 其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豐富,白米難以望其項背。



對於需要控制總碳水化合物的糖尿病人和減肥者來說,吃這些“另類”主食一定要注意,需要扣減“傳統”的白米白面主食。 無論你吃排骨燉藕也好,清煮荸薺也好,還是涼拌蕨根粉也好,都別忘記,這是在吃主食呢! 一日的總碳水化合物數量是不能額外增加的。



運動不多的人,特別是中老年人,每天攝入的食物數量較少,更應當注意品種的多樣化和營養品質。 每天最好能夠吃到一兩種粗糧,而且其品種經常調換,有利於維持膳食營養平衡。



只要充分利用現代生活當中的加工便利,不難把這些富含纖維素的主食變成美味可口的美食。 例如,用高壓鍋把各種豆類和雜糧煮成美味的粥食,或者購買粗糧粉加上全麥粉,加上雞蛋和蔬菜製成美味的雜糧餅,或者選購已經加工好的全麥麵包、雜麵條、粗糧饅頭等食品,都可以讓人們方便快捷地實現主食的多樣化要求。



第三個原則:血糖指數低為好。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體重增加,血糖上升,出現胰島素抵抗等狀況。 因此,選擇主食應當格外重視血糖指數的高低。



所謂血糖指數,就是指吃了含澱粉或糖的食物之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與同量葡萄糖的比值。 一般來說,血糖指數低,意味著葡萄糖吸收速度較慢,血糖不會大幅度波動,對於控制血糖穩定、減少胰島素大量分泌很有好處。



選擇不同的糧食、用不同的烹調方法處理之後,血糖指數就不一樣。 精白米、富強麵粉、白麵包、米糕、米粉、年糕、精白掛麵、點心麵包、甜蛋糕、甜餅乾等人們經常吃的食物,都屬於典型的高血糖指數食物,消化吸收速度極快。 對需要減肥的人而言,這不僅會促進脂肪合成,還會讓人食慾大增; 相比之下,粗糧、豆類的血糖指數較低,消化速度較慢。



此外,質地疏鬆的發酵食品、膨化食品消化吸收速度快,而質地緊密的通心粉、炒米、乾豆類等消化吸收速度較慢。



要降低血糖指數,需要注意選擇含粗糧、雜糧的食物,而不是只吃精米白面。 燕麥、蕎麥是經典的低血糖指數食品,把糧食類食物和牛奶、雞蛋、豆類、豆製品一起食用,或者加醋佐餐,也有利於降低血糖指數。 此外,要盡量避免吃加糖的主食。 自己製作甜味主食的時候,最好加入木糖醇、低聚糖等非糖甜味劑。

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第四個原則:營養品質為重。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食量減少、咀嚼能力較差,營養吸收能力下降,卻需要更多的營養素來與身體的衰老作鬥爭。 食量少的人經常容易發生缺鈣、缺鐵、缺鋅、缺維生素等現象,這就對食物的營養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營養強化的主食,包括強化鈣、鐵或鋅的麵粉,強化維生素B族的麵包,強化多種營養素的掛麵等。 這些食物都可以作為成年人主食的選擇。



有了清淡少油、種類多樣、低血糖指數和營養強化四個原則,再採用容易消化的烹調方法,就足以保證主食選擇的健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