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到底如何熬,才能發揮最好的功效? 做錯一步小心變"毒藥

嗳嗳1

Active member
吃過中藥的人可能都知道,一般醫生開了中藥可以選擇回家自己煎,也可以讓醫院代煎。 中藥從藥材、藥量、煎煮,每一步都十分的嚴謹,每一步都可能會影響療效。

自己熬吧,總擔心方法沒用對;而讓醫院代煎又覺得很麻煩。 那麼,百草君建議您把這篇文章收藏備用,全是熬中藥的乾貨。 無論您是初入門的養生人,還是養生達人,都能學到一些實用的知識。
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代煎與自己煎中藥,哪個更好? 中醫師認為代煎中藥很大程度上沒有自煎中藥的療效好。 一般代煎中藥用的是密閉的容器,一旦開始煎藥不能隨意中斷,所以對於一些先煎後下、烊化的藥物無法處理,可能會對藥效產生影響,但煎藥機的好處是湯藥雜質少、衛生、溶出率也比較高。 自己煎煮中藥能做到根據醫囑來煎藥,也能及時服用,效果會更好一點。 中藥煎服指南
器皿

可以是砂鍋、砂罐,不要用鐵鍋、銅鍋!
砂鍋一般來說導熱均勻,不會出現一些化學反應,如果沒有砂鍋,也能用搪瓷器皿。 注意,忌用鐵鍋、銅鍋、鋁鍋,因為這些金屬器皿很可能在熬藥過程中釋放鐵離子,與藥物的一些成分發生反應,從而讓藥效下降甚至產生毒性。
藥材處理

熬藥之前,一定要浸泡藥材使有效成分易於浸出,浸泡時間在30分鐘左右,加水的量為超過藥材1cm左右。 至於是否要清洗,一般大醫院開出的藥材品質較好,也較乾淨,無需清洗,土比較多的藥材,適當沖洗即可,不可使勁揉搓。
煎藥火候和時間

水沒開時用武火(大火),水開以後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副作用轉文火(小火)熬煮,一般解表藥熬煮10-15分鐘即可,補益藥在20-30分鐘左右。
煎煮藥材次數

一副中藥能夠煎煮兩次到三次,因為煮到一定的濃度之後,藥材的滲透壓平衡,裡面剩餘的有效成分沒能完全溶出來,所以需要二次煎煮,把剩下的藥效釋放出來。 最後把先後兩次熬煮出的湯藥合用。
特殊藥物煎煮方法

若其中有藥材需要特殊的煎法,需要特殊熬制: (1) "先煎藥":是最先要煎的藥材,多為礦石類、貝殼類藥材,還有具有毒性的藥材,通過長時間煎煮減輕毒性。 這類藥材需要先用武火加熱至水沸后再煎10-15分鐘,再加入其它藥同煎。 (2) "後煎藥":是需要到後面放的藥材,一般是具有芳香性質或具有強揮發性的藥材,比如藿香。 在其他的藥材先熬10~15分鐘后,再把后煎的葯放進去同煎。 (3) "包煎藥":用紗布等東西把藥材包起來煎煮,常見於種子類或有絨毛的藥材。百草君貼士(1) 注意不管熬幾次,不要把中藥敖幹了! 如果在過程中熬幹,必須倒掉,換一副葯,一定不要加水再繼續必利吉香港 必利吉 p force 藥 局 必利吉 p-force 必利吉假藥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價錢熬! 因為熬乾的中藥毒性相當大,對身體有危害。 (2) 中藥很苦,喝完后可以吃塊冰糖。 但熬制中藥過程中不要加糖,那樣很影響藥效。 (3) 喝中藥期間忌辛辣、生冷、油膩等的食物。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