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無病,只是痰和瘀,2味中藥,化痰又化瘀

AAAAAAAA

Active member
中醫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世上本無病,只是痰和瘀。


這話有沒有道理呢?有一定道理。中醫有一種證型就叫痰瘀互結,就是一個人體內既有痰濕又有瘀血,痰濕和瘀血攪和到一起了,最終導致的一個結果是什麼呢? 是身體里的各種包塊,像結節、肌瘤、囊腫、息肉,乃至腫瘤都可以看作是包塊。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當然了,痰瘀互結不一定會長包塊,當你發現自己的舌苔很膩了,像剛剛喝完牛奶一樣,舌邊舌尖有瘀斑,舌頭一翹起來,舌下靜脈粗大,像珊瑚樹一樣向四周怒張,這就是身體發出的一種信號,提示你體內已經有痰濕,有瘀血了。這個時候可能還會伴有一些其他的癥狀,比如痰濕,痰濕有什麼表現? 頭面出油,喉嚨黏膩不清爽。 瘀血有什麼表現? 嘴唇烏暗,臉上有黑斑,身體的某個部位有疼痛感,像針扎一樣,白天輕,夜裡重等等。 即使這些癥狀沒有馬上出現,大家也要重視起來。




化痰,陳皮不錯,化瘀,三七不錯。 那麼,當痰瘀一同出現了,怎麼辦? 就兩味葯一起來用。現代研究表明,三七能加快血管中血液的流動速度,就像一條淤堵的河流,如果水流變快,自然就能把河道中的淤泥啊、垃圾啊沖刷乾淨。 瘀血作為病理產物,就像那河道里的垃圾,是我們不想要也是不需要的,三七就能給它化掉。古时候行军打仗,三七是必备的。因为它不光活血,还能止血。遇到刀伤、箭伤、磕伤、碰伤的时候,把三七粉敷在伤口处,出血的,它能止住,瘀血的,它能化掉。所以明代大医李时珍才会在《本草纲目》里说三七是伤科圣药。三七活血止血只是它一半的功能,另外一半是什麼? 補血。 用的時候一般要炒一下,炒過以後補血養血的效果更好,如果你要活血,那就生用。


陳皮就是橘子皮,但又不完全等同於橘子皮,把橘子皮曬干以後,再經過三年以上的陳化才能叫陳皮。


陳皮可以化痰,五臟六腑的痰都可以化,尤其擅長化肺裡的痰和脾胃的痰。 如果說平時總是吐清晰的白痰,或者說感冒好了以後,咳嗽遲遲好不過來,咳的同時又有一點小痰,趕緊把陳皮找來,泡水喝也好,嚼著吃也好,慢慢地,那痰濕就化掉了。 而且它又是食物,葯食同源,非常平和,不管是小孩還是老人都可以吃一點。大家可以想一下,痰濕瘀血是怎麼來的? 很大程度都是從氣上得來的。 一個人生氣的時候,往往會覺得胸口這塊兒堵得慌,用手揉一揉,順一順,感覺會好一點,實際上這就是一個氣結。打個比方,就像一根繩子上打了結,摸上去就不那麼順暢了,津液、血液走到那裡,堵住了,過不去,慢慢地在局部形成痰濕,形成瘀血。 用兩個詞來概括,叫氣滯血瘀,氣滯痰凝。陳皮可以理氣,陳皮去到體內以後,能把這個氣結打開,然後該升的升,該降的降,一氣周流,所以陳皮它有點兒像什麼,像交通員警。 氣結打開了,痰濕和瘀血會更容易化掉。


方子是這樣的:三七和陳皮按照1:3的比例,假如三七的用量在10克的話,陳皮可以用到30克,兩味藥打成細細的粉末,每次取陳皮粉3克,三七粉1克,溫水送服。容易上火的人再加10克西洋參,三味葯是這麼一個比例,三七、陳皮、西洋參1:3:1。西洋參性涼,三七性熱,三七它是熱性的,跟人參有點像,清代有本藥書叫《本草綱目拾遺》,它裡面就說了:“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 “所以你看,西洋參名字裡雖然帶一個參字,但它卻是涼性的,反倒是三七越吃越熱,再加上陳皮本身也是偏溫燥的,對於相當一部分人來說,這兩味葯吃到後面可能會熱的受不了,加一點西洋參進去,養陰清熱,剛好解決這一弊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