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幫忙也是一種幫忙!不是什麼好意都要被接受

deewaw

New member
下午,原本與爸爸在客廳的小小魚,突然很委屈地走進書房,扁嘴哭了出來。

小小魚:「媽媽,剛剛爸爸說要看新聞,我拿遙控器想幫爸爸轉台,可是他不讓我幫忙,還大聲拒絕我。」

我:「那爸爸本來有請妳幫忙嗎?」

小小魚:「沒有。我是自己想幫忙,我只是想讓爸爸高興而已。」

我:「那妳有跟爸爸說妳想幫忙嗎?」

小小魚:「有啊!我就拿遙控器想要轉。」

我:「那爸爸有答應說需要妳的幫忙嗎?」

小小魚:「沒有!他就大聲說不用,叫我給他(遙控器)。」
嗯……原來是好心被雷親所以感到委屈了呀!

我:「我知道了,妳覺得自己只是好意想幫忙、讓爸爸開心,結果爸爸拒絕妳,反而還生氣了,所以妳現在很難過對不對?」

小小魚:「嗯。」(點頭)


首先,接住並同理孩子的情緒、連結她的思緒,讓她平靜下來。


我抱起小小魚,給她一個溫暖的支持。

我:「那妳覺得為什麼爸爸會不高興呢?」

小小魚:「我不知道。」

我:「是不是其實他不需要妳幫忙?」

小小魚:「對啊!他拒絕我。」

我:「結果妳沒有尊重他的拒絕,還是一直拿著遙控器想要幫忙嗎?」

小小魚:「嗯……因為我就是想幫忙。」


先同理孩子,再引導孩子同理大人的想法,一一釐清並設法解決發生衝突的問題所在。


我:「我知道妳是好意,但有時候,不是什麼幫忙都一定要被接受的,妳如果強迫爸爸接受他不需要的幫忙,他就會不開心呢!」

小小魚:「為什麼?」

我:「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妳在畫圖,妳本來已經決定好要塗粉紅色,然後我拿走妳的蠟筆說我想幫妳塗,那可能我會塗錯或塗得沒妳好看,所以妳想自己畫,結果妳叫我還妳蠟筆我還不願意,這樣妳會不會不開心?」

Image by Evgeni Tcherkasski from Pixabay

小小魚:「嗯,我會覺得很難過。」

我:「爸爸也是這樣哦!他只是想自己轉台,不需要妳的幫忙,結果妳還是拿著遙控器不給他,說不定爸爸還會覺得妳故意搗蛋、霸佔遙控器,那難怪爸爸會生氣呢!」

小小魚:「我沒有要搗蛋,我只是想讓爸爸知道我可以幫忙。」

我:「那妳就要跟爸爸溝通妳的想法,妳可以在動手幫忙之前,先跟爸爸說:『這個我會,我可以幫你嗎?』再讓爸爸決定要不要讓妳幫忙,因為如果妳只是拿走遙控器想趕快證明妳會幫忙,但爸爸不知道妳的意思或是他其實不需要妳的幫忙,那爸爸反而會覺得妳搶走他轉台的權力而感到不開心呢!」

小小魚:「嗯,我知道了。」

我:「這就是我說的『不是每個幫忙都一定要被接受的』。因為別人有需要,妳去幫那才叫幫忙,如果別人不需要,妳還強迫他讓妳幫,這樣就不算幫了。」

小小魚:「我知道,強迫別人不喜歡的事是不對的。」

我:「對唷!要尊重別人。而且妳想想看,為什麼妳想要幫忙、讓爸爸開心呢?」

小小魚:「因為看到爸爸開心,我也會很開心,我喜歡你們對我笑。」

我:「那妳是不是應該尊重爸爸,不要強迫他接受不喜歡的事情呢?」

小小魚:「對,我知道了。」

我:「那妳覺得怎麼做才能讓爸爸開心呢?」

小小魚:「我應該在爸爸說要自己轉台的時候把遙控器拿給他。」

我:「嗯!我也覺得這才應該是爸爸想要的『幫忙』。」


引導孩子反省問題,思考出更恰當的做法,尤其對於孩子「想做好事」的動機,可以再加強機會教育一下。

我:「然後啊我想跟妳說,我每天幫妳洗衣服、準備點心、還都會幫妳做很多妳想要我幫忙的事情,妳知道是為什麼嗎?」

小小魚:「因為妳愛我嗎?所以妳才對我很好。」

我:「對呀!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會心甘情願幫妳很多事情,像是讓妳有乾淨的衣服穿、不會肚子餓。」

小小魚:「媽媽,我也是因為愛妳,捨不得妳太辛苦,所以才幫妳折爸爸的衣服哦!」

我:「對呀!所以我們要記得,幫助別人是因為自己願意才做,而不是為了要讓人感謝自己才做的事情,如果妳今天幫我忙,我忘記對妳笑或是跟妳說謝謝,妳還會再幫我嗎?」

小小魚:「嗯……我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幫妳,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想要讓妳開心,這樣我才會開心。」

Image by khamkhor from Pixabay
Image by khamkhor from Pixabay


我:「很好喲!我喜歡妳這個樣子。」


允許孩子的誠實,用贊同強化孩子的正向思考,讓孩子了解 ,不用去計較、期待自己的付出有沒有獲得回報,也不強求對方做出自己希望的反應,而是用心體會助人那單純的快樂,這才是健康的助人心態。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