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味丨桶子雞:開封美食的一道名片!

長衫先生

New member
開封,眾所周知是八朝古都,以小吃美食聞名全國。說起開封的回族美食,很多人第一想起的是桶子雞。桶子雞是開封當地特色名菜,在本地是家喻戶曉的一道名菜。開封桶子雞的由來不是在桶裡面蒸煮或者製作,而是整隻雞不開膛,不破肚,使雞成為桶狀,故其名曰為“桶子雞”。



桶子雞:百年曆史的“孔雀開屏”

相傳,桶子雞原名“孔雀開屏”,起源於北宋年間姓馬的廚師。宋徽宗曾在皇宮內用這道菜宴請過金國太子,這位御廚因這道菜而被人稱作“馬一絕”。金兵攻占汴京,指名要抓馬一絕回金國做御廚。馬一絕逃出汴京,帶著一罐老湯隨難民逃到建康。風雪之夜,連病帶餓,昏倒在街頭。後被一個名為馬哈哈的小伙兒所救。



馬一絕就把自己的老湯和絕技傳給了小伙兒,並對其叮囑:“這是馬家祖傳的老湯,用它滷製'孔雀開屏',原本只許真龍天子獨享。皇上禁止此方傳入民間,否則就要抄家滅族。直到現在開封的老百姓也沒有品嚐過這道美味,有朝一日,你一定帶著老湯回開封去。”馬一絕和馬哈哈這兩個沒有血緣關係,但有生死之恩的馬姓人就做起了燒雞生意。為了避免殺頭之禍,將“孔雀開屏”改名為“桶子雞”,很快在當地走紅。



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清咸豐十三年,為了躲避太平天國戰亂,馬家的後代馬永嶺,帶著陳年老湯和全家人逃回開封,並帶回一桶"陳年老湯"隨在開封辦起了桶子雞店。

【桶子雞做法】:

食材:
母雞、蔥250克,姜100克,花椒25克、鹽250克,全大料100克,料酒150克,黃酒60克。步驟:1、可以直接去市場上買處理好的母雞,然後回到家清洗乾淨;2、在母雞的右翅膀下開個5厘米的月牙口,先用部分花椒和鹽放入雞肚子裡,晃晃,使鹽和花椒均勻在肚子里浸透;



3、兩隻大腿從根部折斷,用繩子綁住;4、洗淨的荷葉疊成長6厘米,寬3厘米的方塊,從刀口塞入,把雞尾部撐起來,把整個雞撐圓;



5、白鹵湯鍋放火上,湯煮開並且撇沫,先將桶子雞下入涮一下,使母雞的皮緊住,再下入鍋,放入全大料、料酒、蔥、姜。湯沸移至小火上燜半小時左右,撈出即成。


桶子雞:雞子好,鹵湯絕。

桶子雞選的全是當年沒有下過蛋的小母雞。將雞沖洗乾淨,肚內放入熟鹽、花椒、茴香、薑片醃製12個小時,將洗淨的荷葉切成二寸長、一寸半寬的塊,用刀塞入。然後用約四寸長的秸黍稈一頭頂住荷葉,一頭頂住雞的脊背,把雞撐圓,像一個桶一樣。

而桶子雞的老湯,從不加水,冬天零下10°也不上凍,三伏天也不腐壞。這樣的滷湯不苦不澀、滋味柔和、醇香厚重,鹵出來的桶子雞顏色金黃。吃起來肥而不膩,爛裡藏脆,淡中透香,越嚼越有味。桶子雞要想做好,全在於選料之精,加工之細。就拿填料的荷葉來說,荷葉要選已經結了蓮蓬、又尚未經過霜打的才好。未結蓮蓬的荷葉太嫩,清有餘而香不足。長老經霜的荷葉則已敗落,清香盡失。



現如今,桶子雞已經成為了開封美食的一道名片。在開封若是吃雞必是桶子雞,在開封旅遊若是帶走什麼肉類食品也是桶子雞,桶子雞不同於雞肉的傳統吃法,其特點也能概括為“色澤鮮黃,鹹香嫩脆,肥而不膩,越嚼越香”,也正是因為如此讓大家吃出了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從而受到了開封及全國人民的喜愛。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