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聯璧》6句良言,教你如何識小人

hheeeetee

Active member
曾有人問弘一法師:



“與人交往覺得很累,怎麼辦?”



法師答道:



多讀佛書儒書,你就能區別善惡,跟正確的人交往。
如果因為這些書浩如煙海,無力遍讀,那你不妨先讀《格言聯璧》這一部。

《格言聯璧》是我國古代先賢為人處世的集大成之作,被奉為國學經典。



其中關於人際交往的潛規則,含義深刻,讀起來髮人深省。



晚君便從其中精選了6句良言,教你如何識別身邊的君子和小人。



1



  • 君子之心不勝其小,而氣量涵蓋一世。 小人之心不勝其大,而志意拘守一隅。


古語雲,宰相肚裡能撐船。



君子向來都是氣量如海,什麼都看得寬,從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耿耿於懷。



而小人則是心胸狹隘,從不給他人留位置,什麼都容不下。



有一年,唐玄宗派李林甫主持一場人才選拔,打算把天下有才之人都選入朝廷。



他讓地方郡縣先篩選一輪,再將其中優秀者送往京師。



結果,送到京師的人沒有一個人令唐玄宗滿意。



李林甫不懼反喜,他向唐玄宗拍馬屁:“天下賢才,都已在為朝廷服務,可喜可賀。”



可杜甫就曾參加這次選拔,不料在頭一輪就被篩了下去。



原來,李林甫害怕挑選出的賢能會威脅到他的地位,就授意地方官員,專挑一些無能的人送來。



兩年過後,唐朝爆發了“安史之亂”,摔了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跤的大唐再也沒有站起來。



心胸狹窄如李林甫,嫉賢妒能,不願選拔優秀的人才為國效力,只顧滿足自己的一己私利,結果用了一個盛世王朝來陪葬。



古語有雲:



肚量如同藏金庫,量大福大不可量; 天包萬象天寬大,地藏萬物地無疆。

為人處世,無論是對別人的批評冒犯,還是面對比自己優秀的人,都要有一顆包容之心。



只有小人才會吃了點虧,就一定要討回來; 看見別人比自己過得好,就想方設法挖苦。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