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向綜合舞台風格演進的雜技劇

嘻嘻1

Active member
近日,瀋陽雜技團推出的雜技劇《先聲》,講述了東北人民英勇不屈抗擊侵略的中國故事,不僅發出了以雜技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的先聲,也成為標誌著雜技劇向展示深層思想和豐富情感的綜合舞台風格演進的代表性作品。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屈臣氏春藥館 春藥館 春藥 屈臣氏春藥 催情水 男性催情 男性催情專區 昏睡迷藥專區 外用催迷專區 催情媚藥專區 GB春藥系列專區 熱銷春藥推薦 催情藥 迷藥 催情噴霧 迷情噴霧 安眠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沈城人民奮起反抗。時任公安局長的黃顯聲是抗日戰爭伊始就衝鋒在前的愛國將領,《先聲》的劇名首先就讓人聯想到黃顯聲。本劇將黃顯聲置於中景,以寥寥數筆勾勒其側影,將濃重筆墨用來描繪其周圍的普通民眾,不僅賦予作品更為厚重的歷史氛圍,也為戲劇的創作騰出了充盈空間。實踐證明,以王鐵掌、王大娘及其三個子女這一家子兼具代表性和帶入感的命運貫穿全劇,更能體現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
《先聲》在重要的歷史節點上依據史實,但在整體戲劇結構上又充分展現了創造力和想像力,使舞台呈現出紮實嚴謹又激情澎湃的風貌。英年早逝的王鐵掌是關東武林豪傑,他創建「精華武館」向黃顯聲等東北青年傳授武藝。王鐵掌被日本浪人殘害致死後,武館由其妻王大娘掌門繼續活躍於武林。如今,他們的長子王大力成長為東北軍軍官,次子鐵路工人王大奎實際是中共滿洲省委特科偵察員,小女兒王小英是東北大學的進步學生。 《先聲》的人物角色設定簡潔、明確、合理,人物關係清晰明了又具有普遍代表性,以飛鏢串聯人物出場頗具創意。人物逐一亮相之後,全劇以九個篇章展示了“九一八”事變的全貌和東北人民的“精氣神”,巧妙自然地將三十多個驚險的技巧和奇妙的魔術熨帖地摻入情節之中,在舞台上呈現出悲壯、驚險、淒美的典型情境,折射出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先聲》充分展現了雜技劇創作的銳意進取。在整體表現上實現了多種藝術元素在舞台上的綜合,體現出電影思維和舞台劇氣質。全劇以夫妻情、父子情、兄妹情、師徒情、戰友情匯聚成濃烈的家國情懷,人物造型俊朗英武,服飾具有東北風情。而黃顯聲、王鐵掌、王大力、王大奎舉手投足間的爽快與豪邁,蘊含東北人特有的身體語匯,以男子技巧為主體的雜技動作突出了雜技的驚險性,充滿著英武陽剛之氣,表現出了東北人民視 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先聲》並未因重視情節的敘述而降低技巧的難度。例如「北大營軍訓」這場戲,以瀋陽雜技中享譽全球的「騰空飛槓」為核心動作,五位演員上下翻飛,令人驚嘆。再例如「街頭巷戰」戲中,生死時速間的對抗較量,摩托車與車鬥分離後展示的獨輪車技,這一整套編排層次清晰、變化豐富,實現了高難度的車技與激烈的戰鬥場景的完美契合。過去雜技劇在敘事抒情環節往往摻入舞劇元素,甚至借助舞蹈表演團隊,提升舞台美感和增強敘事能力。該劇演員全是雜技演員,不僅身手不凡,而且在敘事中身兼多職,有的演員甚至兼飾七、八個角色。因此,全劇的雜技語言不僅體現高難度,也體現出很高的純度。 《先聲》正是以高度提純的雜技語言講述了東北人民在面對強敵時的奮起反抗。
《先聲》的舞台上,LED螢幕完全覆蓋著舞台背景,螢幕前面還設有兩道投影紗幕,此外舞台左上角有倒三角形的垂幕用於文字提示,舞台中央另有一塊小型垂幕在投影地圖時作為補充。這種設置具有很強的立體感和縱深感。此外,透過立體建模渲染而來的動態影像LED背景,在加強視覺衝擊力的同時還可以隨著虛擬攝影機任意調整視角,為舞台提供一個自由轉換的動態背景,成為《先聲》駕馭多維舞台元素的標誌。在銀幕與前台虛實相間的融合中,觀眾產生了奇妙的鏡頭感,進入變幻莫測並無限延伸的戲劇情境。
《先聲》首輪試演反應熱烈。它將雜技技巧語匯經過拆解重新糅合為戲劇性結構,挑戰了用純粹的雜技語言講故事,是一部具有思想深度並兼具觀賞性的作品。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