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上心髒病”模型可複制心肌梗塞

嘻嘻1

Active member
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張夢然)美國南加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芯片上心髒病”模型,該設備有朝一日可作為開發新的心髒病藥物甚至個性化藥物的試驗平台。研究成果發表在最近的《科學進展》雜誌上。

研究人員稱,該設備在一個相對簡單易用的系統中復制了心髒病發作的一些關鍵特徵,這使他們能夠更清楚地了解發病後心臟的變化,從而開發和測試最有效的藥物,限制發病後引起的心臟組織退化。

當冠狀動脈中的脂肪、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嚴重阻礙流向心臟的富氧血液時,就會導致心髒病發作。然而,科學家們並不完全了解這個過程,尤其是心臟健康部位和受傷部位的細胞如何相互“交流”,以及它們在心髒病發作後如何以及為什麼會發生變化。研究人員相信“芯片上心髒病”模型可以揭開這些謎團。

模型底部是一個22×22毫米見方的微流體裝置,由一種稱作PDMS的類橡膠聚合物製成,在相對的兩側有兩個通道,氣體從中流過。上面是一層非常薄的相同橡膠材料,可滲透氧氣。然後,在芯片頂部模刻一層蛋白質,使心臟細胞對齊並形成與人類心臟相同的結構,再讓囓齒動物心臟細胞在蛋白質上生長。

為了模擬心髒病發作,含氧氣體和不含氧氣體通過微流體裝置的每個通道釋放。微流體設備體積小、清晰犀利士 犀利士藥局 犀利士價格 犀利士ptt 犀利士5mg 犀利士學名藥 犀利士副作用 犀利士藥效 犀利士購買 Cialis 犀利士官網

且易於在顯微鏡下看到,因此允許研究人員實時觀察心臟在病發後發生的功能變化,包括心律失常/心律不齊和收縮功能障礙。

相比之下,動物模型無法讓研究人員進行這種實時觀察。此外,傳統的細胞培養模型將心臟細胞均勻而非梯度地暴露在高、中或低水平的氧氣中,這意味著它們無法模擬心髒病發作後所謂邊界區受損心臟細胞的真實情況。

【總編輯圈點】

心腦血管疾病是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之一。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肆虐,不僅進一步增加了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風險,同時也可能影響他們及時、便利地看病就醫。因此,疫情期間我們更應提升對此類疾病的重視和警惕,關注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福祉。上述研究在芯片上構建了模擬心髒病發作的模型,更清晰地揭示心髒病的發作機制,這對於更深入地認識心髒病,進而更好地對心髒病進行預防和診療都大有裨益。
 
頂部